李毅中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30

在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 李毅中

(2004年9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喜迎国庆55周年之际,很高兴有机会和我们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代表见面并座谈。下午,大家还将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同志的亲切接见,出席隆重的表彰大会和文艺展演活动。在此,我首先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晋京参加表彰活动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央企业1000万干部职工以及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同志们,向你们的亲属,致以节日的问候!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劳模、先进集体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涌现了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铸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今年“五一”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看望劳动模范,慰问广大职工。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工作期间专门接见了部分全国劳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厂矿企业,关心企业的改革发展,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关心生产一线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我们这次评选表彰工作,是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评选表彰,不仅国资委、国资委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也充分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劳动模范、对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高度重视。

  刚才,4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你们既代表了中央企业这次受表彰的新劳模,也代表了中央企业以往受到各级政府表彰的老劳模。你们的发言,朴实无华,饱含深情,表达出了新老劳模的共同心声,富有很强的感染力,对我们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具有重要教育意义。下午黄菊同志接见时将作重要指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在表彰大会暨文艺展演上还要发表讲话。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截至2003年底,全国15万户国有、国有控股工商企业总资产19.7万亿元,净资产8.4万亿元,2003年实现利润4951亿元,上交税金8105亿元,分别占全国工商企业的一半。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8.32万亿元,同上年相比增长16.8%;净资产总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国有权益2.93万亿元,增长13.9%;上交税金3563亿元,增长22.2%;实现利润3006亿元,增长25%。中央企业在军工、电力、石油、民航、海运、冶金、汽车等行业处于支配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中央企业也是中国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经济组织。截止2003年底,中央企业共有职工1000万,离退休人员300多万,共有党员370万,这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宏观调控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为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支持农业发展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8月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86家中央企业总体运营呈稳步发展态势,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8%;累计实现利润3203亿元,同比增长45.6%。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逐步到位和效果的逐步呈现,中央企业的经济增长质量也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企业投资进一步向主业集中,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劳和汗水,我们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更是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充分表明,国有企业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中央企业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当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主力军。

  二、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是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

  这次国资委、人事部联合表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600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200个。他们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中,有岗位成才、技能精湛的一线产业工人,有钻研创新、卓有建树的专业技术人才,有锐意进取、屡创辉煌的经营管理人才,有恪尽职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出资人代表,有情系职工、把党的温暖送给群众的复合型政工干部。先进集体中,有中央企业的二级企业,有生产一线的基层班组。这些劳动模范、先进集体集中体现了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

  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虽然经历、行业和岗位各不相同,但都有着同样感人的奋斗历程,都有着同样骄人的辉煌业绩。你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爱岗敬业,勤奋刻苦,拼搏奉献,勇攀高峰,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反映了中央企业职工队伍较高的整体素质,展现了产业工人的时代精神,成为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你们身上具有的时代特色、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这就是:高度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你们和中央企业千万名职工一道,立足本职,忘我劳动,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了重大贡献。你们不愧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楷模,不愧为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聚集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突出强调,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其成功与否,关系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兴衰,关系到能否把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正落到实处。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排头兵,要率先落实好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巩固、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们要在中央企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弘扬劳模精神,要学习劳模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情操,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改革的深入,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改革进入攻坚破难阶段。只要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学习劳模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积极发扬劳模那种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与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促进国有产权合理流动,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百折不挠,国有企业就一定可以搞好,必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创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弘扬劳模精神,要学习劳模爱岗敬业的优秀职业道德和精湛技艺,努力建设一流的职工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搞好国有企业,关键靠人才。劳动模范是中央企业职工队伍的杰出代表,是高层次的一流人才。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培养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五支队伍。不能仅靠先进人物一枝独秀,更需要广大职工群星璀璨。高尚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职工队伍。我们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以劳模事迹为榜样,以劳模精神为动力,全面提高中央企业职工队伍素质,为企业改革发展培养和造就雄厚的人才资源。

  弘扬劳模精神,要学习劳模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各中央企业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劳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们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团结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使中央企业真正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弘扬劳模精神,要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次受表彰的不少劳模是共产党员,不少先进集体是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都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实践者、组织者。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劳模精神和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使企业基层党的工作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劳动模范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中央企业党政和工会组织,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做好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和管理、服务工作,要切实关心劳模,在中央企业努力形成“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知识崇高,人才宝贵”的时代新风,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要倍加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新的征途上,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同志们,要继续当好勤奋工作、促进发展的模范,当好刻苦学习、勇攀高峰的模范,当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模范,当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广大职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争当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专家型职工,创造一流的工作效率,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利益、人民的需要、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追求中提高,在拼搏中奉献,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举国欢庆建国55周年之际,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实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