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渊泉在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新闻工作负责人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03

在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新闻工作负责人
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

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  杜渊泉

同志们:

  这次培训班经过五天紧张的学习,今天就要结束了。五天来,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顺利完成了培训课程,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大家认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学习提高的好机会,同时又是现场实战演练的好机会,这期培训班的举办,必将对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面我结合这次培训班取得的成效,讲几点意见:

  一、培训班的基本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同志、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特地赶来看望大家,并做了重要讲话。国庆同志、瑞祥同志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做好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和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并对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体现了国务院新闻办、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和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同时,各企业领导也高度重视这次培训。为了保证这次培训班的质量,我们只给100家企业下发了通知,还专门注明企业自愿参加,但企业报名积极踊跃。参加这次培训的有企业的领导、办公厅主任、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同志。国家电网公司接到通知后,赵希正总经理亲自批示,委派办公厅主任、分管新闻工作的副主任、新闻处长参加培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办公厅主任许永发同志身体不适,从医院拔掉针管,按时赶过来参加培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还专门组织了二级企业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培训。这充分体现了企业领导对培训班的高度重视。

  二是内容丰富。五天的学习中,有国务院新闻办、国资委领导同志到会讲话;有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网络宣传管理局、国家统计局的有关领导讲课;还有公关专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专题讲座;近一天的模拟新闻发布会实战演练和专家点评深受同志们好评和欢迎。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层次很高,收获很大,开阔了眼界,鼓舞了干劲,增强了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信心。

  三是形式多样。学习期间,既有领导讲话,又有专家报告,既有模拟演练,又有专家点评。五天的培训,大家深感增长了知识,联络了感情,建立了联系,促进了工作。学习中,无论是专职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还是身兼数职的同志,都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和以对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讲,开动脑筋,积极参与。特别是同志们在课余时间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也正是这种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方法,保证了培训班的学习质量和效果,为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一个好基础。

  二、培训班的主要收获

  国资委成立以来,还没有召开过专门的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也没有举办过类似新闻发言人这样的培训班,因此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效果是明显的,收获也很大。综合大家的感受,可以把培训班取得的成效简要概括为“三个提高”:

  一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通过学习,同志们对中央企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质量的高低、成效的大小,不仅影响到企业形象的塑造、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否取胜,而且涉及到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抓紧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企业新闻发布的程序和制度,是当前加强和改进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举措,从而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也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二是学习了新知识,提高了业务素养。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学者及新闻工作者的精彩讲授,内容新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给我们带来了新知识、新观点、新信息,也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这次学习,不仅掌握了新知识,提高了业务素养,而且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

  三是增强了主动性,提高了应对能力。经过这次学习,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有关新闻发布的制度、规定及其规律、特点,掌握了新闻发布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技巧,从而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特别是通过参加模拟实战训练,将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加以灵活运用,融会贯通,大家普遍感到效果很好,增强了新闻发布的应对能力和实战能力,对今后工作的开展充满了信心。

  三、下步工作的几点意见。

  关于如何做好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国务院新闻办王国庆副主任和国资委王瑞祥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已经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志们回去后,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谈几点具体意见。

  第一,要不断提高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和新闻发言人的政治意识。这是一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则。新闻工作的独特作用和巨大影响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政治家搞新闻宣传,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才能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新闻宣传真正成为帮助党和政府以及企业做好工作的有力助手,成为组织动员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央企业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善于用政治家的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政治辨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工作全局等重大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确保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

  第二,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确宣传为主;坚持唱响主旋律,坚持打好主动仗。团结、稳定、鼓劲是大局,我们要心系大局,立足大局,从大局出发,在大局下行动。从新闻宣传的导向、基调、内容及各个方面体现大局,服务大局。正面宣传为主是主旋律。我们要以极大的热情讴歌中央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讴歌广大职工在国企改革与发展实践中的伟大创造,这应当成为我们新闻宣传的主流。从当前形势看看,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是主动的,但还要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新视角地多宣传中央企业的地位和成就,多宣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多总结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衡量导向的标准我看有三条:第一,是否有力地促进了党和政府关于国企改革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第二,是否促进了中央企业的改革进程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三,是否促进和维护了中央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

  第三,要正确对待新闻采访,尤其是新闻批评。传播学研究早已证明,对人们所关注的事件,信息发布越不充分,各种小道消息和无端猜测就越是会满天飞。毫无疑问,我们工作中客观上都还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我们自身的原因,有些是我们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对于新闻媒体的监督,对于公众向新闻媒体的投诉,我们要及时核准事实,找出原因,分清责任,不是我们的原因要向媒体解释清楚,是我们的原因要及时加以整改或提出整改意见,并向媒体反馈。当前我们有些企业领导和部门害怕与记者、与媒体打交道,对记者的正当采访推三阻四,不愿意提供新闻线索甚至回避;对记者掌握的新闻事实不愿意主动核实或解释,对媒体的负面报道视而不见或拒绝媒体的正确批评。这些做法往往会导致企业与新闻媒体、社会公众之间的信息隔阂,造成社会的误解,影响中央企业形象。

  第四、要善于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主动引导社会舆论,这方面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力度和角度。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要很好把握。在主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和监督的同时,要加大正面宣传中央企业的力度。目前我们有的企业长期处在公众或媒体的“讨伐”下,总忙于向媒体或公众解释、声明,却不善于主动接触媒体、主动引导舆论,从而影响社会对中央企业的评价、看法。其实主动地向新闻媒体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邀请媒体共同做一些企业宣传策划和重塑企业形象,不仅对企业改进自身工作有积极作用,而且通过恰当地引导社会舆论,可以引起政府、公众和全社会对中央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第五、着力建立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我们欢迎新闻媒体的监督。对公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化解矛盾,尽量避免引起不良社会舆论。要及时掌握舆情,对新闻媒体曝光的人或单位要落实专人,核准事实,提出整改意见,尽快予以答复,尽量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切不可蔑视或拒绝新闻媒体批评。对不符合事实的报道,要迅速澄清事实,挽回影响,使新闻宣传“帮忙不添乱”。

  第六、提高信息调研工作的水平,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瑞祥副主任在讲话中专门提出了要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各单位要注重做好职工思想动态的调研分析,尤其是重大改革政策或措施出台、遇有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时,应及时做好调研并将情况及时报送有关党政领导。中央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攻艰破难阶段,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将不可避免的显现出来,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产经营乃至社会稳定。新闻宣传部门必须做到信息渠道畅通,发生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汇报和反映,以使我们在工作中掌握主动。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部门要尽快建立全系统的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在推进结构调整、深化改革过程中的措施、进展和效果以及干部职工的反映等情况,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捕捉那些上级不容易看到、不容易听到的真实情况,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及时报送国资委宣传局,我们将及时将企业报送的信息通过国资委简报、情况交流、网站等进行宣传。

  同志们,新闻宣传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大家都肩负重任。中央企业的重大活动、重要典型和经验需要对外进行宣传报道的,一些突发性的事件、新闻媒体的不实报道需要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协调的,只要企业有请求,我们将为企业积极协调,提供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