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9-03

在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
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4年8月16日)

同志们:

  这期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信息发布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外宣办)关于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的有关规定,通过有针对性地对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推动中央企业逐步建立规范的新闻发布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工作。这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第一次举办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对此极为重视。经双方研究同意,决定共同举办这期培训班,由国务院新闻办干部培训中心具体承办培训事宜。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一年多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特别是新闻发布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的大力支持和关照,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等领导同志亲自参加我们的开班式,几位业务局的局长还要亲自为我们授课,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参加培训的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暨新闻发言人,对国务院新闻办领导光临我们这期培训班进行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向辛勤工作在中央企业新闻宣传第一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结合这期培训班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形势下,新闻工作、舆论引导对一个国家的作用越来越大。许多国家都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对国家安危的作用。江泽民同志曾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美国对舆论引导一直很重视。他们把媒体看成国家权力的重要资源。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也不例外。现在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大都是跨国公司,并且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一则不实报道可以使企业声誉大损,股票大跌,甚至能毁掉一个企业。如去年一则“国有股减持的不实炒作,使国内股市缩水300多亿人民币。另外,随着互联网普及,各国争夺网上舆论主动权的斗争日趋激烈。据统计,我国上网人数2003年底已达8000万人,占世界的9%左右。互联网作为“第四媒体”的普及和应用,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中央企业的情况看,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纷纷在境外、海外上市,同时企业面临的突发事件增多,这就迫切需要通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塑造中国企业的外部形象。中央企业大多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的重要骨干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这就需要我们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大量宣传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必须积极宣传企业出台的各项重大举措,解疑释惑,取得广大职工的理解与支持;必须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持社会和企业的稳定。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大部分中央企业对新闻宣传、舆论导向是重视的,不少企业设立了专门的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并且确保了必要的经费。中央企业负责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面、正确、积极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宣传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职工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介的作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了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还有许多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例如,怎样最迅速、最广泛、最准确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贯彻到职工群众中去,变为他们的实际行动;怎样广泛、准确地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呼声、意志、愿望;怎样引导激励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而奋斗等方面,我们的舆论宣传还存在不少差距。当前中央企业的改革已进入了攻坚破难阶段,对新闻工作、舆论引导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例如随着改革的深化,中央企业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日渐凸显,我们正在通过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加快股份制改革步伐,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主要实现形式;通过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通过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多种途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措施,解决企业深层次的矛盾和体制性障碍,由于是制度创新,将会比以前改革所遇到的阻力和风险更大,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如结构调整不可避免地导致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下岗职工增加;重组改制、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将引起体制变化和职工身份变化,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等,处理不当就会影响企业的稳定甚至社会的稳定,阻碍中央企业的发展。国资委成立以来,共接待各类上访6085人次,处理群访224起。上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其中与职工对政策、对深化企业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具体内容不了解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把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是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职责和立足点,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方面充分利用和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理解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为深化企业改革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我们必须从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二、明确要求,把握原则,加强管理,努力做好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

  新闻作为一种舆论形式,政治性很强,具有公开、广泛、及时、迅速、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等特点。做好中央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是新闻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中央企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营造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营造凝聚人心、团结奋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氛围;营造培养和造就“四有”职工队伍的氛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新闻宣传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大,事关全局。对于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来说,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新闻宣传工作讲政治,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小事不含糊,大事不糊涂,是非清楚,旗帜鲜明。对重大政治、重大原则问题,特别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的指示进行正面宣传。要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重大宣传报道事项要及时请示汇报。要切实把好关口,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杜绝和减少失误。

  二是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服务于企业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坚持了这一指导思想,新闻宣传工作就有作为,有威信,有地位。要紧密围绕党的重点工作和企业的中心任务,善于抓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抓住那些关系全局、影响全局、推动全局的关键问题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面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工作局面,新闻宣传工作只有把中心当作目标,把大局当作舞台,坚持把镜头对准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工作聚焦而不散光,力量集中而不分散,才能真正发挥优势,使新闻宣传工作始终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显示出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

  三是必须坚持“三贴近”原则,依靠职工,贴近生活,服务基层。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既离不开职工群众的支持,又必须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观点,这是我们党新闻宣传工作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一个合格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进行宣传贯彻之前,必须进行一番社情、下情、民情的调查,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心态、思想情绪和关注的热点,并以此为依据来确定宣传报道的主题、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在宣传过程中,还要根据职工群众的要求不断加以改进。只有这样,新闻宣传才能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生活,才能增强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才能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富有成效。要注意推出体现时代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中央企业先进模范人物,注重报道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科技进步、重大生产经营成果等,以此增强内鼓士气的感召力、外树形象的辐射力。

  三、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新闻宣传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形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要从工作思路上创新,形成一套既符合形势要求又切合企业实际的工作新思路;从机制上创新,积极探索发挥新闻宣传工作优势与运用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途径;从内容上创新,按照多样化、分层次的要求,尽量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精神需求;从方式方法上创新,把传统方法同现代化手段结合起来,不断探索新的宣传报道形式,不断采用新的报道手法,不断写出富有新意的优秀作品,增强作品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使新闻宣传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开拓创新,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就是要遵循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方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中央企业的中心任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求真务实,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其次要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把握和运用新闻规律,改进宣传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关注企业改革和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多运用职工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其三要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以坚定的立场、精湛的业务、高尚的人格、正派的作风,维护中央企业新闻宣传队伍的形象,履行新闻工作者的职责。

  开拓创新,必须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从新闻宣传的角度看,对于中央企业的突发事件,我们还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近几年,中央企业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安全事故、群体事件等,还有一种就是因新闻报道引发的突发事件呈上升趋势。从这些突发事件的处理结果看,暴露的问题很多,反映出我们的应急机制不健全,处理危机能力不强。有的企业因应急机制不健全或缺乏应对的有效措施,导致了企业信誉危机、股市大跌。因此,从新闻宣传角度看,我们必须尽快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

  开拓创新,必须加快中央企业信息网络化建设步伐,加强和改进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工作。当前,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和手段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革命,信息传播的范围、速度与效果显著提高,由此带来的国际舆论的影响和渗透愈益快速便捷。互联网已经成为影响国内舆情的重要载体。从中央企业的情况看,绝大多数都设立了自己的网站,开辟了企业对外宣传的窗口,但企业间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水平差距很大,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的手段差距很大,有些企业对网络新闻宣传作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因此,必须加快中央企业信息网络化建设的步伐,加大物质投入,引进和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熟悉党的新闻工作,掌握网络传播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齐抓共管,把中央企业的网站建成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大网络宣传管理力度。根据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的有关规定,互联网站登载新闻必须经过审批。未经许可,任何网站都不能登载境外媒体和网站的新闻。对互联网上的新闻、言论、评论,报纸、电台、电视台一律不要转载。国务院新闻办还要求加强网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网评工作水平.各企业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企业实际,建立健全网络宣传管理的规章制度。

  开拓创新,必须建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调研信息工作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各级新闻宣传部门了解情况、分析形势的主要依据,是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的一项基本功。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确定一名同志分管,把调研信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建立健全信息网络,组建信息网点,培养一支信息员队伍(国资委纪委已建立一支党风建设信息员队伍),疏通信息渠道。要建立对信息工作必要的投入机制,保证必要的经费和设备。国资委宣传局要从新闻宣传的角度,尽快建立信息需求要点通报制度和重要信息预约制度,定期向各企业新闻宣传部门通报信息需求要点。各企业新闻宣传部门要建立科学规范的信息报送制度,对报送的方式、内容、质量、数量、期限作出明确规定,努力建设一套高效快捷的现代化的信息传递系统。

  四、加强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

  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中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这支队伍是否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业务能力,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严明的政治纪律,关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成败。因此,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是新闻宣传思想工作和党的事业的根本要求。中央企业从事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有良好素质的队伍,他们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环境,我们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不懈地兴学习之风、兴团结之风、兴实干之风,真正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要改进工作方法,思考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举措,运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影响力。要善于学习,积累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企业各级领导要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加大对新闻宣传工作的投入,确保开展这项工作所需的人员、经费。

  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培养一支合格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在西方发达国家,新闻发言人制度已十分普遍。以美国为例,美国各级政府大约有4万名新闻发言人。稍有规模的企业都会设立专职的新闻发言人,即使是十来个人的小企业,也会有兼职的新闻发言人。1983年,我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今年四月份中央下发了文件,要求逐步建立三级新闻发布人架构。第一级为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第二级为各部委新闻发言人;第三级是省一级新闻发言人。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已陆续建立起新闻发言人制度。从企业的情况看,许多企业的领导同志,越来越认识到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曾发生过突发事件和在海外上市的企业。但由于新闻发言人制度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企业具有与政府机关不同的特殊性,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任务更为艰巨。根据我们的调查,虽然中央企业都上报了新闻发言人名单,但对新闻发言人的岗位职责、任职资格认识不很一致,也不甚清楚,对新闻发布的策划、程序、技巧、要求等,还缺乏理论上的研究和实际的演练,对企业的危机处理更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因此,加强这方面的培训非常必要,非常迫切。必须看到,加入WTO加快了中国企业与国际经济接轨的步伐,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塑造中央企业新形象,打造知名品牌,是中央企业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而传统的公关人才已难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有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一家著名的企业在即将上市之际,遇到了危机:有媒体曝光称,下属某公司存在做假账问题。消息一出,引来了众多媒体的采访,弄得该企业措手不及,一时不知如何应对。由于没有人主动出来澄清事实,记者们就通过企业的经销商、办公室人员、被开除的人员等各色人等来阐释传言,因为没有统一的说法,这些人的回答也就五花八门,使危机被进一步放大,结果本来要上市的这家企业不得不面临重新审查。前不久,一家中央建筑企业被媒体曝光称,该企业下属公司拖欠民工工资。报道并不属实,但在对该事件的处理上暴露了企业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新闻宣传机制,以至炒得沸沸扬扬,使企业陷入被动局面。还有中石油的“井喷”事件,从新闻宣传角度也有许多教训汲取。这说明固有的宣传模式、策略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企业需要一个更系统、更全面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支撑。有的专家讲,现在企业紧缺新闻发言人、危机公关、网上代言人三种人才。国内一家企业在当地招聘危机公关人才,曾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企业在进行正常的生产和经营中,某种事故、意外、灾难的发生,在所难免,它的突发性、灾难性,往往是不期而至。这种危机在中央企业以能源、化工、运输类企业居多,在这紧急关头,危机公关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如能临危不惧,处置得当,便可化险为夷。

  总之,企业需要自己的新闻发言人,并通过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信息,传播企业形象。新闻发言人制度作为当今世界许多大企业推行的一种基本的信息发布制度,其公开性和透明性在促进企业由传统封闭型经营方式向现代开放式经营模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有专家认为,企业新闻发言人是企业与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的中介人,是企业公关部门的核心人物,也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他们受企业委托,来向公众表达企业对某些事情的意见与主张,通过发言人可以及时稳定地向公众和媒体发布企业发展的各种信息,吸引媒体关注,维护企业声誉。通过发言人可以更好地与顾客沟通,使顾客产生信任感,让顾客了解企业,关爱企业。企业的信息发布必须归口管理,企业发言人是企业(组织)惟一对外发布信息的出口,是外界对企业认知的统一、清晰和准确的保证,是避免信息混乱、保护企业声誉、防范风险危机的最佳途径。还有的专家把企业发言人看成是现代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角色和工具,是企业的生命线。中央企业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打造优良的市场品牌,离不开一支训练有素的新闻发言人队伍。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也是加强中央企业新闻宣传队伍建设的一个新举措。我们必须从关系企业的形象、声誉乃至生存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在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最后对这期培训班提几点要求:

  1、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这次培训班,给我们授课的都是国务院新闻办干部培训中心精心挑选的对新闻发言人制度有研究和造诣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务院新闻办的领导、清华大学的教授、中央媒体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媒体公关公司的专家。另外,培训班的课程,都尽量结合企业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设置,同时安排了实战演练,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安下心来,聚精会神,遵守纪律,虚心求教,认真学好培训班设置的课程,争取学有所获。

  2、找出差距,提高水平。参加培训的同志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提倡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培训。如根据企业上报的数据,绝大部分中央企业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但据我们了解,多数同志很少组织或出席过新闻发布会,对新闻发布的程序、要领、技巧等知之不多、把握不准。通过这期培训班,要找出自身存在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尽快掌握新闻发布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出构建本企业新闻发布工作的基本制度、工作程序、管理方法的具体方案,回去汇报并抓好落实。同时要注意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交流,努力提高新闻发言人的综合素养和水平。

  3、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在培训中,要勤于思考,主动提问,做到上下互动,教学相长。企业的同志集中在一起脱产培训,既是一个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机会,也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工作的机会,希望大家多学习借鉴兄弟企业在新闻宣传工作、新闻发言人工作方面的一些好做法,互相取长补短,启发思路,做到资源共享。

  同志们,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企业的新闻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自觉遵守宣传纪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预祝这期培训班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