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2

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精神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召开后,中央企业反响强烈。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各企业按照王瑞祥副主任在会上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掀起了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潮。

  一、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

  (一)企业党政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结束后,各企业党政领导班子通过传阅会议文件,听取参会代表的专门汇报,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总经理办公会、党政联席会议、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学习讨论了王瑞祥副主任的讲话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和任务。

  1、听取参会代表汇报并传阅大庆会议有关文件。许多企业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听取了参会代表关于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的汇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等企业领导班子专门集中起来听取汇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等企业参会代表作了书面详细汇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等企业的参会代表在汇报中还提出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许多企业的党政领导传阅了会议有关材料,作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大庆会议精神的批示。

  2、召开会议集中传达和学习大庆会议精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院分别在党组(党委)会或党委常委会上传达会议精神。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疗卫生器材进出口公司、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院、中国材料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会议精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则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组织学习。

  (二)通过多种途径向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传达大庆会议精神。

  各企业举办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现场推进会,专门召开党群办公会、支部书记会,转发大庆会议文件、下发相关简报,或者利用行业报刊、企业内部报刊、网站、闭路电视等媒体,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大庆会议精神。

  1、召开下属企业有关人员参加的各类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专门召开下属企业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会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召开各分公司、子公司书记或经理参加的全系统会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大庆会议精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全系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集团领导干部大会上,公司领导把大庆会议的有关情况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传达。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在京单位1000多人参加的企业文化推进会,传达大庆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召开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召开直属党委会议和直属企业党委书记会,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召开部分企业书记、经理、宣传部长座谈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重庆召开40位集团骨干企业参加的党委书记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2、下发大庆会议材料和相关通知,提出学习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将会议材料下发各单位学习。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企业下发了《关于贯彻国资委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有高管人员参加的交流研讨会,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年中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紧迫性,并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目前该院已开始对各单位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展开检查。中国国旅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也下发文件要求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3、通过企业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材料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医疗卫生器材进出口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企业将大庆会议情况以及经验介绍材料通过内部网站、内部报纸或行业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各企业广大职工群众也对大庆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有了基本了解。

  另外,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等企业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也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在班子成员和全集团范围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在认真传达学习大庆会议精神的同时,各企业按照大庆会议要求,召开会议学习、讨论和修改《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转发下属单位征求修改意见,集团公司已将修改意见和建议汇总并向我委报送。

  (三)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对企业文化建设作出总体部署。

  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各企业普遍感到深受鼓舞和启发,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上形成了共识,明确了工作思路。各企业表示,瑞祥副主任的讲话是指导和推进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提交大会交流的9家中央企业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要认真领会,并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大庆会议精神和要求上来,推动本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1、进一步强调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认为,大庆会议是中央企业第一次集体研讨、全面部署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会议,对于推动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中央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性措施,班子成员表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抓紧抓好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在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全系统"经营管理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提出企业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集团公司总体发展规划,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到了集团公司发展的战略高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强调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在继承发扬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基础上,加强探索,不断创新,将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兵器装备集团公司40位集团骨干企业党委书记在学习讨论大庆会议精神中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大庆会议精神和集团公司的部署,通过3年努力,开创企业文化建设新局面。

  2、进一步明确各企业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各中央企业根据大庆会议精神,结合本企业具体实际,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研究确定了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一是实施"铸魂"、"育人"、"塑形"三项工程;二是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三是树立榜样,进行典型引导。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一是找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挖掘集团公司多年积淀的文化底蕴,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提炼通号企业精神;三是深入调研,整合资源,修订补充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确定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四是加大工作力度,使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要求企业文化建设职能部门重视自身建设,为下一步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从"价值观、文化理念、成为思考型组织"三方面确定文化建设思路和战略。要求公司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相适应,形成统一的价值观、理念和行为管理模式,整合来自不同环境员工的利益和文化差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和创造力。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按照"着眼未来,立足当前,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的思路,提出2004-2005年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下一步将在规范品牌、理念体系以及职工队伍教育培训上采取新措施,把企业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等企业还根据大庆会议精神,结合本企业具体实际,研究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二、采取多项具体措施,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各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借鉴经验,采取了多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努力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借鉴经验。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大庆会议精神,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开展企业文化调研,摸清企业文化存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进行了行为系统建设的调研。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正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为修订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打好基础。

  除在本集团下属企业开展调研外,中央企业还注重到其他中央企业调研和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组织二级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重点单位的党委书记到大庆油田管理局和彩虹集团考察学习,并举办考察学习报告会,在集团范围内宣讲。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则专门到华北电力设计院调研,学习借鉴其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二)研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下发相关文件。

  根据大庆会议精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专门研究企业文化建设方案,下发了《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决定》,力争用2年时间完善集团企业文化体系。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分别修订完善了《企业文化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纲领》。东风汽车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企业起草或颁布了《企业文化建设规划》、《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5年规划,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公司制定和完善了企业文化建设3年规划。这些文件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整体发展规划之中,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与原则,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加强了各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有效性。

  目前,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鞍山钢铁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包装总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机械科学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中国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企业正在着手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纲要或实施方案。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等单位则在以大庆会议精神和《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为依据,研究制定和即将出台推进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三)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健全和优化企业文化体系

  为了贯彻大庆会议精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各中央企业从企业文化体系的各个方面,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等企业聘请企业文化设计咨询公司参与总体策划。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等企业注重创新企业理念,东风汽车公司举办了反映企业文化理念的故事大赛,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利用行业报,开辟企业文化专栏,宣传企业理念,使集团公司企业理念深入人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中国国旅集团公司组织了书法、摄影等文体活动,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还举办了企业文化展。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注重改进企业文化物化氛围,在办公楼投资120万设立企业文化展示窗口,美化、绿化工作环境,各车间都呈现出良好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中国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等企业注重完善员工行为规范。为了改善企业对外形象,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等企业重新制作了宣传片;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大力宣传本单位集中力量抓企业文化"四统一"成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等企业着手导入或完善CI,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着手组织编写企业歌,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征集了企业徽标,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广泛征求改进企业标识的意见,并调整改进公司网站,达到中智文化视觉形象与文化内涵相统一,各企业采用多种形式优化和推广了企业形象。

  在借贯彻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精神东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各中央企业还编印下发了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资料。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修订再版《公司简介》,颁布《中智员工手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党委加快了整理和健全文化体系的步伐,编印了《文化手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企业抓紧制定《员工行为规范》、《员工手册》或《员工守则》。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积极筹划企业文化建设读本,武钢集团公司等企业还制作了企业文化专题片。

  (四)召开各类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会议,交流经验,部署工作。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召开了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部署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企业正在筹备企业文化建设会议,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研究部署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企业今年将陆续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华录集团公司还将举办企业文化论坛。各类企业文化建设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步伐。

  (五)加大培训力度,搞好企业文化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中央企业企业文化整体水平。

  一是注重搞好企业文化干部队伍自身的业务培训。电信科学研究院根据大庆会议提出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总体目标,对全院企业文化系统开展了大庆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和培训工作。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举办100人的企业文化培训班和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召开了各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干部研讨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召开企业文化建设干部培训班、党委书记培训班等,对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的干部专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相关知识培训

  二是注重全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举办了2期全员职工学习企业文化培训班,培训面达90%。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启动"文化素质工程",加强培训,促进学习交流。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把企业文化作为新入院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香港中旅集团公司党委举办"2004年全员培训班"等活动,港中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拟在全公司范围开展团队拓展精神培训和企业文化培训。

  (六)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供稳定经费保障。

  各中央企业在贯彻落实大庆会议精神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委员会,建立了企业文化宣传员制度,该集团公司决定以迁移办公地址为契机,努力形成新的稳定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明确了责任人和办事机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等企业重新明确了领导体制和企业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集团公司党委则成立企业文化部,实现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职能的集中统一。

  目前,还有一些企业在着手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体制机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积极筹备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责任部门,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积极研究讨论健全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要求集团各级党委积极参与集团企业文化整合工程。

  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各企业按照大庆会议精神,注重抓企业文化建设的条件保障工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经费,改善工作条件,建立了比较有效的物质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