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国资委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 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文章来源:国资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12-21

在国资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 荣 融

(2005年12月10日)

同志们:

  国资委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期培训班,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学习培训任务,今天就要结束了。

  国资委党委对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重视,党委会几次进行研究,审议通过了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在6日上午召开了动员大会,对机关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了安排部署,中央第二督导组对我们搞好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动员大会之后,分三批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这是落实中央明确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规定动作”的实际行动,是确保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

  参加第一期培训班的主要是委领导、机关各厅局的局级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四个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期间,我们听取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专家所作的辅导报告,同志们认真进行自学,结合国资委的中心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党委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实际分析了国资委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搞好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了不少好的建议。会议还交流了学习体会。

  在几天的学习培训中,全体同志集中精力学习研读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结合实际研究思考2006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研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表明我们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归纳起来,这次培训班有三点收获。

  一、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加强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通过学习,大家对此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不少同志从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党的执政意识的高度,特别是从前苏联、东欧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教训,畅谈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理解和认识,对其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的含义,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搞好国资委机关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一批、第二批中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证明,先进性教育活动无论是对改革发展稳定还是对加强党建工作,都有重要促进作用,取得了好的效果。前不久受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委托,我带队到江苏省进行了调研,重点了解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从总的情况看,先进性教育活动搞与不搞大不一样。前天,我们听取了部分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汇报,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良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对明年形势保持了清醒的认识;对“十一五”规划有了初步考虑;一些困难企业领导同志坚定信心,积极思考走出困境的思路与打算。这些都说明企业领导同志的精神状态确实大不一样,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委领导在参加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工作中,对此都有切身的感受。

  国资委机关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要把国资委工作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在大局上保持清醒的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体现在国资委工作中,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有了这两种意识,才能抓机遇、促发展、谋大局。国资委的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维护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高度要求自己;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管好国有资产、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性。我们直接监管169户中央企业,管理10万多亿国有资产,这是建国以来几代人创造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物质基础,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工作信心,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

  二、进一步提高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培训班上,大家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我们党执政理念上的一个飞跃。科学发展观既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我感到,通过学习,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开了个好头。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终要落实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上来,落实到国资委各项工作上来。大家在交流研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就如何在工作实践中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准确把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集中体现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上。落实好这个责任,指导企业改革发展才会有正确方向。在企业改革发展上,我们坚持把做强与做大结合起来,突出主业,缩小管理链条,推进主辅分离,推进技术创新,建立经营业绩考核机制,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人才等,都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自觉性,落实好工作责任。

  三、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坚定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方法步骤,细化了工作安排,认清了有利条件,相互交流了做法和经验,增强了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里,我特别强调领导同志在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更好地担负起领导责任。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难得机遇而不是负担。经过三年的实践,国资委各项工作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继续面临新的更大的挑战,确实需要时间很好地进行总结思考。我们要抓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机会,深刻总结经验,认真查找不足,统一思想认识,更好地推进国资委各项工作。所以在座领导同志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以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确保本厅局、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展开,确保真正取得实效。党委决定从下星期开始,每天下班后到6点半,在家的委领导集中在一起读书学习,还要安排几次讨论。希望各厅局的领导同志要带好头,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些。

  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与促进国资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要体现在推进各项工作上。这是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要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分析“十一五”期间的形势发展变化,调整工作思路,使之更切合实际。为此,领导干部要带头真学、深学。真学就会有真内容,学深才会有更深的思考,进而迎接新挑战,形成新思路,找到新办法,开创新局面。希望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机关领导干部切实统一思想,从而为国资委未来发展提供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