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三)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1-06

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三)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  石治平

〇〇四年十二月七日

  三、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成效及特点

  在定量调查和定性研究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信息化给集团企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集团企业信息化进展之迅速,效益之明显,成效之喜人,都使我们对集团企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国集团企业将搭乘信息化这辆快车,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基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领导重视

  一是许多集团企业一把手挂帅,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例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坚决贯彻“一把手工程”原则,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担任集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集团领导亲自组织信息化建设,总体把握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并在全集团范围内为信息化建设组织各方面的资源。二是明确由企业副总经理(副总裁)分管,成立专门的信息化主管部门。例如,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集团企业都设立了命名为“信息化”的专门管理部门,并抽调了一批懂管理、懂业务的骨干人员进入信息化管理部门,优化信息化建设队伍。三是由技术人员呼吁,变成领导主动抓。不少集团企业领导亲自从战略层面对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对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过程和结果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高起点统筹规划,重实效分步实施

  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正在规避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应用的做法,转向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着眼于实现管理创新和提高集团企业整体竞争力,高起点、高水准地研究制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从企业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分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力求取得实效。总体规划从内部制定,转向充分利用外部专业管理咨询机构的专业知识、技术力量和丰富经验,提高规划编制的专业化水平。例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认识到“一个好的经营机制,一个管理先进的公司必须有强大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持”,提出“要按照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以信息化推动管理变革与创新,全面提升公司现代化管理水平。”并邀请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进行了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

  (三)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果的信息化成功案例

  一是信息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比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顺应信息时代要求,加强信息化管理体系和人才资源的建设,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远集团提出“信息化是中远集团发展壮大的‘灵魂’的理念。中远集团信息化建设战略和成果入选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案例库。再如,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投入数亿元资金,建立了全球化联网、全天候运转、全过程服务的集装箱信息技术网络,成为集装箱运输的神经中枢;为确保信息安全,还在香港建立了信息容灾备份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信息化支持集团企业经营管理战略大转型。为了克服由贸易为主向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引发的层次结构庞杂、财务管理分散、投资担保决策权失控、同类业务分散经营、核心业务不稳定等众多问题,华润集团在电子信息系统平台上,建立了利润中心编码体系、管理报告体系、预算体系、评价体系、审计体系、经理人考核体系等6S管理体系。通过编码体系,利润点得以被清晰识别,集团层面可以清晰地看出一级利润中心下面有多少业务单元,防止了下属公司无序盲目的多元化扩张。由于财务状况信息电子系统化、透明化,加上内部严格的审计,有效防止了内部贪污和资金漏洞的产生。

  三是信息化实现管理创新,创造竞争优势。例如,宝钢集团始终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发展同步的指导思想,在建设产品生产线的同时完成工艺设备和过程控制的自动化,实现从各控制系统到公司级制造管理系统的无缝集成,实现管理模式与管理手段的高效整合。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宝钢创造了10大竞争优势。目前,宝钢正在各相关企业中以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优化管理流程,推进管理的结构性变革。

  再如,武钢集团发挥财务信息化在会计系统控制中的信息集成作用。从1995年开始推行财务信息化工作,通过统一会计核算软件,规范会计科目、会计报表和账表取数关系,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同时,武钢开发了以会计信息为中心的整体产销资讯系统,通过会计信息系统及时收集市场、生产、材料、设备、资金、人力等生产经营活动信息,达到物流、价值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又如,中远集团实施SA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后,逐步实现财务信息的集中管理,顺畅衔接业务处理、资金结算、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流程,从而提高了集装箱运输成本核算精确度。该项目已被SAP公司总部列为成功案例。

  招商局集团从2001年起致力于强化总部的战略决策和资源配置的功能。为此,首先推动集团信息化建设,以全集团财务系统为突破口,实现总部对全集团财务资料的实时联网。目前,财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为集团总部实施战略决策的功能提供了基础。

  四是信息化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2000年建成“能源一号”石油网站,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实行油气田生产使用的大宗物资、大型工程项目物资集中在网上统一进行采购交易。这不仅精简了采购机构、节省了人力资源,而且规范了管理、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2001年以来,全集团每年网上总交易额都在150亿元以上。仅石油专用管材实施网上竞价交易、集中采购后,价格下降了10%左右。另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电子商务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是信息化降低集团企业经营风险。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借助信息化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成功化解了钢材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总之,各种集团企业信息化成功案例不胜枚举。目前,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10家国有企业的先进典型。其中,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一条共同的经验就是稳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促进管理创新,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管理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