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一)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1-06

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一)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  石治平

〇〇四年十二月七日

  一、前言

  坚持深入地推进企业信息化,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突破口。从集团企业来说,信息化是实现扁平化管理,优化业务结构,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克服信息阻隔、信息传递速度衰减或内容失真等“大企业病”,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许多集团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值得总结交流;也有不少企业面临着一些困惑,正在探求和摸索信息化建设的路子。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长期致力于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为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和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切实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带动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升级,于20039月开展了中央企业信息化状况调查,189家中央企业及下属一级企业共2232家反馈了问卷。今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又对地方国资委监管的重点企业(以下简称“重点企业”)进行了信息化补充调查,共回收150多份问卷。参加调查活动的中央企业和重点企业,基本上都是集团型企业,并在资产总额、销售收入等方面处于行业排头兵的位置。这批企业的信息化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水平。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还组织专题工作组,走访了若干家中央企业,现场了解和调查集团企业信息化状况,听取集团企业信息主管(CIO)介绍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另外,国资委信息中心收集了众多集团企业信息化优秀案例,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和数据。根据这次年会的主题,我们对调查和研究情况进行了总结,借这次会议同大家一起交流,供大家参考,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