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集团企业CIO年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1-06

2004年集团企业CIO年会圆满结束

  为增进集团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CIO之间的联系交流,研讨企业信息化管理体制和信息安全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于2004年12月7至9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了2004年集团企业CIO年会。会议得到参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获得圆满成功。

  一、企业踊跃参加,会议规格较高

  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张德霖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前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组长吴澄教授,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副主任陈立波,中国社会科学院数经所副所长齐建国研究员,120多家集团企业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或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惠普、微软、金蝶、凯捷咨询等IT公司的总裁、副总裁共170多人出席了会议。参会代表中,总裁助理以上45名,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90多名,充分体现了专业化、高规格、高层次的特点。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代表欢迎

  会议以“集团企业信息化管理体制创新与信息安全”为主题,针对集团企业分管信息化工作负责人的需求特点,既有主题报告,又有分组讨论;既有领导讲话,又有专家演讲;既有IT公司的技术方案,又有先进企业的典型经验;既有企业信息化问题,又有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和宏观经济研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出发,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张德霖局长,介绍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问题,使企业进一步明确推进信息化的方向和目的。

  第二部分,从研究报告、专家辅导、典型经验、技术方案、分组讨论等方面,集中讨论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石治平同志做了题为“集团企业信息化发展研究报告”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吴澄以“信息化与管理创新”为题,阐述了企业信息化的认识、技术、方法和操作问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从理顺信息化管理体系、信息化与管理创新同步、信息管理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成功做法。针对集团企业信息化面临的问题,惠普、微软、金蝶、凯捷咨询等公司,分别从建立适应性信息体系、以信息技术手段提高企业执行力、实施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向战略控股型转化的集团企业信息化战略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技术方案和成功案例。

  第三部分,从企业比较关注的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出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经所副所长齐建国,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是否过热、宏观调控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与环境压力等问题,促使企业更加自觉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企业参加经验交流十分踊跃。除了中国石化、上海宝钢、中国五矿做重点发言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彩虹集团公司、中谷粮油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向全体与会代表分发了书面交流材料。在分组讨论中,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代表先后介绍了本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就、经验和面临的问题。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设计合理、讲求实效、针对性强。会后,纷纷要求印发会议纪要,索取全体演讲嘉宾的发言材料。

  三、管理体制创新,信息化快速发展

  会上,参会企业介绍了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效,总结了经验体会。总体上看,信息化工作管理体制比较健全的集团企业,其信息化成果也比较显著。集中管理是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中国石化自2000年开展以ERP为主线的信息化建设以来,始终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五统一”方针,建立“一个整体、两个层次,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信息化管理体系。集团总部对重大项目实行集中决策,统一部署,优化配置信息资源,建设全局性、集成性的信息系统。下属企业重点做好企业层面的信息化建设和总部项目的推广应用。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ERP上线企业的总数已达到22家,而且多为上中下游的一些有影响的大型、特大型企业。中谷粮油集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信息集成推进信息化,也取得较好效果。

  上海宝钢坚持信息化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发展同步的指导思想,在建设产品生产线的同时完成工艺设备和过程控制的自动化,实现从各控制系统到公司级制造管理系统的无缝集成,实现管理模式与管理手段的高效整合。

  中国五矿集团五矿集团以规划为指导,以标准为基础,积极稳妥地进行信息化建设。设立了信息管理委员会,制定了信息管理发展规划,提出信息集成、管理集约、决策支持的发展目标,确立集中建设、多方投入、逐步实施、统一管理的实施方法。建立了企业信息标准化体系和五矿集团全球办公系统。

  武钢集团在建设武钢整体产销资讯系统过程中,同步进行机构改革,精简管理流程,完成基础管理工作升级,促进了销售管理、生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创新。系统以总经理令上线运行后,作业率、生产率提高1-2%,板坯库存减少20%,合同交货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30天,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590万元。

  四、分析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与会代表反映,尽管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也面临一些困惑和难题。突出的问题,一是集团总部与下属企业之间、信息化主管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之间、不同应用系统之间,难以实现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协同建设和信息共享。二是信息安全问题突出。例如武钢提出,整体产销资讯系统已成为武钢生产经营不可缺少的工具,一旦停运可能导致公司停产和管理瘫痪。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提出:集团企业有效推进信息化建设,不仅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根本需要,也肩负着加快国家信息化进程,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光荣使命,应始终注意把握几个关键环节。第一,领导是关键,要坚持一把手工程。第二,坚持推进信息化管理体制创新,从“人治”转向“法治”。第三,人才是根本,要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第四,坚持需求主导、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发展战略。第五,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第六,努力创造良好的企业信息化投资环境。

  吴澄院士指出:“效益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可以克服信息化建设“两张皮”的状况;信息化不只是技术问题,要用系统观点特别是复杂系统的方法论做指导,整合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确保信息化实施成功;需求分析、技术方案、效益预测是企业实施信息化工程贯穿始终的要点;信息化项目风险很大,减少风险是当前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上述建议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

  五、提高认识,开阔眼界,增强信心

  会议代表普遍表示,这次年会开得很及时、很必要,也很有收获。一些企业负责人说,我们正在搞信息化,有很多困惑,这次年会提供了及时的学习交流平台。这几年搞信息化,感觉找不到组织,推动起来很困难,自己也很苦恼,参加这次年会,好像找到了组织。会议各种演讲和发言内容都做了充分准备,讲得非常精彩,会务接待周到细致。通过参加会议,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目标更清晰,信心更足了。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深入研讨信息化面临的问题,总结交流信息化成功经验,宣传推广信息化优秀成果,是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少走弯路、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坚持举办此类会议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充分利用国务院国资委互联网站宣传推动企业信息化工作。

  根据企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期望,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表示,今后将努力从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搭建高水平、高品位、高层次的集团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定期征集出版集团企业信息化年度发展报告和研究报告,组织出版面向集团企业CIO的企业信息化期刊和图书,促进中国集团企业CIO和国际集团企业CIO的对话与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