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2-04

2004年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下,474户国有重点企业生产、销售、出口和实现利润保持加速增长态势,特别是石油石化、冶金、煤炭、机械、建材、化工等基础行业,产销增长均超过国有重点企业总体增长水平,成为支撑国有重点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产销加速增长,但部分行业产成品上升较快

  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48025.3亿元,增长26.8%,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煤炭、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石油石化等行业生产增速均在重点企业平均水平以上。

  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258.9亿元,增长24.5%,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煤炭、冶金、化工、建材、交通、机械、石油石化等行业增长较快,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高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1.5-33.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总体收入加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轻工、电子、医药、汽车等行业受市场回调影响,收入增速相对平稳,分别低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5.1-21个百分点。分企业看,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132户,合计主营业务收入64329.8亿元,增长24.7%,增速略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完成出口交货值3110.5亿元,增长36.2%,增速比上年加快7个百分点。两大出口行业—电子(出口交货值1093.8亿元)和冶金(506.2亿元)合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600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的51.4%,增长50.4%,增速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水平14.2个百分点。

  产销率101.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煤炭、电力、化工、电子等行业产销率同比提高明显,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

  产成品资金占用保持较高升幅。12月末,产成品存货2903.6亿元,上升26.7%,升幅比上年末扩大10.1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资金占用在百亿元以上且升幅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水平的有:石油石化(689.3亿元、上升51.7%)、冶金(392.1亿元、上升64%)、电子(329.6亿元、上升26.7%)和汽车(166.5亿元、上升34.6%)。

  二、实现利润增长近五成,少数行业增利显著

  由于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紧张、投资增长较快、企业产能增加但市场消费需求相对平稳等因素的影响,上游行业效益增长迅猛,下游行业效益增长缓慢或出现下降。但从总体上看,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继续快速增长。

  实现利润5897.6亿元,在2003年增长28%的较高基础之上又增长49.8%。

  主要行业中,除医药、汽车、电子行业实现利润比上年下降外(分别下降31.7%、15.5%和13.3%),其余行业利润增速均超过13.4%。其中,石油石化、电信、冶金、电力、交通、汽车、煤炭、烟草、外贸等9个行业实现利润超百亿元,合计实现利润5237.2亿元,占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的88.8%,增长53.5%,增速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从增利情况看,石油石化、冶金、交通、电信、煤炭、电力行业同比增利额在百亿元以上,合计增利1781.6亿元,占全部增利额的90.9%。

  2005年,虽然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部分企业资金紧张、一些企业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上升过快、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过猛、交通运输紧张等,但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发挥作用,因此,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将保持平稳发展,产销增速将在20%以上,但可能会呈小幅回落态势,实现利润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将会低于2004年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