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一季度医药、电子、冶金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4-04-27

2004年一季度医药、电子、冶金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3户医药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亏损额成倍上升,实现利润由增转降

  一季度,医药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8亿元,增长18%,增速比1-2月回落2.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2.1亿元,同比由1-2月增长6.6%转为下降1.8%,亏损企业亏损额0.8亿元,同比增亏幅度达到1.1倍。

  医药行业国有重点企业效益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入WTO后,国际大医药集团不断涌入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化学类药品价格持续下降。二是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压缩了医药企业的盈利空间。此外,2004年医药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也是影响企业盈利的主要原因。

  

48户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生产、效益平稳增长

  实现出口交货值238.8亿元,增长23.2%。

  主营业务收入787.7亿元,增长12.4%。实现利润16.5亿元,增长13.4%。

  生产经营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是:1、企业流动资金紧张。3月末,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两金”占比重达到34.7%,高出重点企业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2、由于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出口产品比重较大的企业产生一定影响。

  

37户冶金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产、销、利实现加速增长

  随着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钢铁需求增势不减,钢材价格居高不下。在市场利好因素的作用下,一季度冶金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产、销、利实现加速增长。

  主营业务收入1760.1亿元,同比增长64.2%,增速比1-2月加快4.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66.8亿元,同比增长1.2倍,增速比1-2月加快8个百分点。

  据一季度重点企业问卷调查,86.7%的冶金行业国有重点企业认为二季度产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甚至进一步攀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