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上半年煤炭、交通、纺织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发布时间:2001-08-03
  

2001年上半年煤炭、交通、纺织行业
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2001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盈利额成倍增长

  上半年, 34户煤炭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销售同步快速增长,产销衔接良好,产成品存货下降;继3月末扭亏为盈后,4、5、6月盈利呈逐月增加态势。

  一、生产、销售保持同步快速增长,产销衔接良好,产成品存货下降

  工业总产值(90价)147.8亿元,增长18%;产品销售收入313.8亿元,增长18.5%,但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7和7.1个百分点。

  产销率98.4%,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持平;产成品存货45.4亿元,同比下降12.1%。

  7户企业生产、销售增幅均在平均水平以上。

  二、实现利润呈逐月增加态势,盈利企业盈利额成倍增长

  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4亿元(同期净亏损4.4亿元)。继3月末扭亏为盈后,4、5、6月分别增加盈利0.38、1.4和1.6亿元,呈逐月增加态势。

  1.盈利企业23户,同比增加8户;盈利企业盈利额7.5亿元,增长1.1倍。

  23户盈利企业中,本期与同期均盈利的企业13户。其中,增利企业11户,合计增利2.7亿元,增利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户;减利企业2户,合计减利460万元。

  扭亏为盈的企业10户, 合计由亏损3.6亿元转为盈利1.5亿元。扭亏增利额在6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户。

  2.亏损企业11户,同比减少8户;亏损企业亏损额4.1亿元,下降48.2%。

  11户亏损企业中,本期与同期均亏损的企业9户。其中,减亏企业5户,合计减亏1.3亿元。增亏企业4户,合计增亏7885万元。2户企业由上年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2001年上半年交通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经营状况

  上半年,16户交通行业国家重点企业营业额保持较快增长;航运企业和港务局企业增利明显,但由于3大航空公司效益下滑,总体盈利与上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

  一、营业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逐渐回落

  营业额657.4亿元,增长9.4%,增幅低于国家重点企业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9户企业增速在平均水平以上,其中列前3位的企业是:中远运输、南方航空、中国海运。从各月营业额增速看,呈逐月回落的态势,从1-2月增长17.1%,逐步回落为上半年的9.4%。

  二、盈利企业大幅增盈,航空公司减利增亏严重

  盈亏相抵后净盈利6.6亿元,同比下降18.1%。当月盈利3.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5%。航运企业和港务局企业持续增盈。航空运输企业减利增亏严重。

  盈利企业12户,盈利额17.1亿元,增长56%。盈利额在3亿元以上的是:秦皇岛港务局、中外运。

  亏损企业4户,比去年同期增加2户。亏损企业亏损额10.5亿元,同比增亏5亿元。

  8户港务局企业总体效益逐步上升,全部为盈利企业。合计盈利7.9亿元,增长43.2%。其中,上海港务局、广州港务局盈利增长1倍以上。天津港务局、大连港务局、湛江港务局盈利下降。

  4户航运企业持续增盈,合计盈利7.8亿元,增长1.2倍。

  4户航空公司减利增亏严重。由于航油价格上涨而机票价格下降,加之飞机出售、置换收益减少使航空运输企业效益大幅下降。合计亏损9.1亿元,同比增亏8亿元。

  

2001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上半年,45户纺织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销售稳定增长,增幅回落,产销率、出口下降。盈利大户持续增盈带动了纺织行业重点企业的利润增长,但少数企业由盈转亏使得亏损额大幅增加。

  一、生产、销售稳定增长,增幅回落,产销率、出口下降

  工业总产值(90价)283亿元,增长9.6%,增幅同比回落12.8个百分点,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317.6亿元,增长13.5%,增幅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产销率9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6月末,产成品存货89亿元,同比上升10.1%,环比上升7.5%。

  今年以来,受部分国家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限制的影响,纺织行业出口增速明显回落,5月份后出现下降趋势。上半年,出口交货值55.5亿元,下降5.5%。23户企业出口下降,占出口纺织重点企业的53.5%。出口交货值列前5位的企业中, 4户企业出口下降。

  二、盈利大户持续增盈,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增加

  由于棉花价格过高,加之出口不畅,纺织重点企业总体经济效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仅增长1.6%。其中当月利润总额2.7亿元,同比减少0.9亿元。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效益指标有所下降,成本费用利润率4.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11.9%,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

  纺织重点企业利润保持增长主要靠少数盈利大户的带动。45户纺织重点企业中36户企业盈利,其中12户企业盈利额在5000万元以上。这些盈利大户大多保持了增盈态势,合计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1.5%,占纺织重点企业利润的八成以上。

  36户盈利企业中,22户企业同比增利,其中增利较多的7户企业合计增利2.9亿元,占增利企业增利额的80%。2户企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2户企业同比减利,合计减利2.1亿元。其中3户企业减利额在2000万元以上,合计减利1.2亿元,占减利企业减利额的57.1%。

  9户企业亏损,同比增加3户。企业亏损面20%,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2.3亿元,同比上升57.9%,增加0.8亿元。

  亏损额大幅上升主要受5户由盈转亏企业的影响。5户企业合计由上年同期盈利5762万元转为亏损1.56亿元。4户连续两年亏损企业中,2户减亏,2户增亏。(完)

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