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一季度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7-04-28

2007年一季度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季度,426户国有重点企业营业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受能源原材料供应缓解、价格下调的影响,营业成本增势回落;效益快速增长,利润集中度过高的问题明显改善。

  1.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出口增速在高位上继续攀升。实现营业收入26633.4亿元,增长17.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建材、冶金、化工、煤炭、有色、汽车、烟草和电力等8个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均在20%以上,成为拉动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完成出口交货值1407.3亿元,增长27.8%,增速在上年同期增长23.1%的基础上又加快4.7个百分点。

  2.收入成本增速差距缩小,多数行业成本压力同比缓解。营业成本20630.6亿元,增长1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尽管成本增速仍快于收入增速,但成本收入增速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4个百分点缩小至0.8个百分点。在重点分析的14个行业中,电力、冶金、交通、建材、电信、化工、电子、汽车、石油石化等9个行业的增速差距缩小,其中除交通以外的8个行业收入增速均高于成本增速。

  3.实现利润快速增长,新增利润的行业集中度明显下降。实现利润2482.6亿元,增长34.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2个百分点。从绝对量看,石油石化、电信、冶金、电力和煤炭5大行业实现利润超过百亿元,合计实现利润1838.5亿元,占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74.1%%;从增长速度看,冶金、建材、纺织、汽车、电子、电力、化工、交通、煤炭等9个行业的利润增速在重点企业平均增长水平之上,增速在38.5%-2.8倍之间。

  与上年同期相比,重点企业利润增长的突出变化是:多数行业效益提升,利润增长过分依赖少数行业的局面有所改善。在统计的28个行业当中,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行业由上年同期的18个增加到26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