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8月冶金、交通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简况

    发布时间:2001-09-29
  

2001年1-8月冶金、交通行业
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简况

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

  

冶金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简况

  41户冶金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生产增长较快,产销衔接水平较高,但出口持续下降;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改善。

  一、生产增长较快产销衔接水平较高

  工业总产值(90价)1459.4亿元,同比增长16.7%,比国家重点企业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2209.3亿元,增长9.3%,增速比1-7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产销率99.6%,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比1-7月提高0.3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144.1亿元,同比上升9.3%。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钢铁市场低迷,冶金重点企业产品出口持续下降。1-8月,37户有出口业务的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9.2亿元,下降42.5%。出口交货值在3亿元以上的企业9户,合计74亿元,占冶金重点企业出口交货值的74.6%。

  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

  今年以来,冶金重点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国内钢铁市场需求旺盛,冶金企业抓住机遇,生产适销对路产品,扩大销售;债转股、技改贴息项目的实施,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继续实施了总量调控,淘汰落后措施,进一步整顿了市场经济秩序。

  1、利润大幅增长,但增速回落

  利税总额269.6亿元,增长25.8%。其中:利润总额116.2亿元,增长56.9%,增速比1-7月回落6.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23.4,提高12.1。成本费用利润率5.5%,提高1.8个百分点。

  2、亏损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

  亏损企业6户,与去年同期持平。亏损额1.5亿元,同比减少1.3亿元,下降45.5%。

  3、资金使用效率提高

企业加强了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1-8月,财务费用下降26.7%,减少20.1亿元。“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为20%,下降4.9个百分点。比重点企业平均水平低5.6个百分点。应收帐款净额下降16.1%,减少73.6亿元。银行短期借款下降22.2%。

  

交通行业国家重点企业经营简况

  16户交通行业国家重点企业营业额保持平稳增长;航运和港务局企业增利明显,由于3大航空公司增亏势头减缓,交通行业总体盈利比上年同期由降转升。

  一、营业额继续平稳增长

  营业额898.1亿元,增长8.1%,增幅低于国家重点企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从各月增幅看,呈逐月回落的态势,从年初增长17.1%逐步回落为1-8月的8.1%。10户企业增幅在平均水平以上。

  二、盈利企业大幅增盈

  盈亏相抵后净盈利16.8亿元,由1-7月下降15.9%转为1-8月增长24.6%。(其中当月盈利7.8亿元)。盈利企业12户,盈利额23.9亿元,增长25.4%。亏损企业4户,同比增加2户。亏损企业亏损额7.2亿元,增亏1.5亿元。

  8户港务局企业全部为盈利企业,合计盈利10.5亿元,增长41.1%。其中7户企业增利。

  4户航运企业合计盈利11.4亿元,增长1.1倍。其中盈利企业3户。亏损企业1户。

  4户航空公司合计由同期盈利0.5亿元转为亏损5.1亿元。其中,3大航空公司同比增亏势头比前几月有所减缓,当月均实现盈利。

  美国“9.11事件”对航空公司影响较大。9月11-16日,3大航空公司共取消赴美、加航班32架次。(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