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信息发布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09-20

中央企业信息发布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国资委信息中心处长  陈忠平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特别是在关系国计民生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资委网站作为国资委主办的唯一对外媒体,在做好国资委信息发布的同时,也下大力气宣传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成就。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网站开通致辞中就提出“借助互联网搭建起与国有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国资委网站自开通以来,就始终以宣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为己任,努力塑造中国国有企业宣传权威平台的形象,得到中央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下面就两年来国资委网站发布中央企业信息的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中央企业信息发布工作情况

  根据中央领导及国资委领导关于加大力度宣传国有企业的指示要求,我们把国资委网站定位在一是国资委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二是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宣传的权威平台。

  1、设立“中央企业”频道,集中报道中央企业运行动态。

  国资委网站开通后不久,就在首页开辟了“中央企业”栏目,使其与国资委要闻成为网站两大核心栏目。由于中央企业信息内容丰富、社会关注度高、信息量大,且是第一手信息等特点,网站在2004年年底改版时,将“中央企业”栏目进行扩充升级为“中央企业”频道。使国资委网站对中央企业的宣传报道实现了由单一栏目到整个版面、由单条信息到栏目群的转变。

  2、及时开辟特色专题,深入报道有关事件最新进展。

  国资委网站在努力做好日常信息发布的情况下,及时关注主流媒体对中央企业重大事件的报道。以专题的形式,采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客观报道,努力做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在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们共开设与中央企业密切相关的专题达30余个,努力探索开设特色专题的新尝试,起到了较好地宣传中央企业的作用。

  3、策划“中国脊梁”平台,更系统全面地展示国企风采。

  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少企业实力强、规模大,是行业发展的排头兵。但是,目前社会各界对每个中央企业所发挥的作用了解甚少,且不全面、不系统,没有一个权威的信息渠道和便于比较的指标。因此,国资委网站设立了“中国脊梁”平台。“中国脊梁”平台以荟萃民族精华、展现国企风采为理念,以弘扬企业文化,揭示企业内涵,共享企业经典,描绘企业未来为宗旨,从出资人角度,系统全面、客观及时宣传和展示中央企业发展成就及对社会的贡献。

  4、确实做好全国国有企业重大典型宣传。

  从去年开始,国资委网站被确定为中宣部、国资委共同开展“2004年全国国有企业重大典型宣传报道”的主要媒体之一,第一次参与全国国有企业重大典型宣传。根据每个企业个性设计动画及网页,用文字、图片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报道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此同时,国资委网站还及时汇集中央媒体的宣传报道,起到了较好的信息枢纽作用,得到有关方面的积极评价。

  5、开辟专门区域,为企业提供专题的宣传服务。

  根据委领导关于探索为中央企业提供专题宣传服务的指示,我们在新改版的网页中预留企业专题宣传的空间。一是国资委网站页头右侧用于集中展示中央企业形象,根据企业需要,设计制作与企业理念相关的动画。二是国资委网站首页开辟专栏,配合企业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

  6、争取中央政府最权威的宣传窗口,进一步塑造国企宣传平台形象。

  国资委网站在大力宣传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同时,也树立起作为中国政府宣传国有企业的权威形象,得到有关部门领导、中央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在最近国务院办公厅正在组织建设的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立了“国有经济”频道,用于专门宣传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该频道由国资委牵头负责建设,其信息内容由国资委负责组织,主要采取从国资委网站直接抓取的方式获得。国资委网站与中国政府网“国有经济”频道在宣传国有企业,特别是在宣传中央企业上将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向国资委网站提供信息就等同于向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我们希望充分利用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和国资委网站这两个宣传国有企业的权威平台,更好为中央企业提供优质宣传服务,同时也希望能得到中央企业的积极响应。

  7、建立和完善信息报送渠道,促进信息沟通与交流。

  通过一年多努力,我们初步建立起中央企业信息报送联络员队伍,建立了132家中央企业信息渠道;在中央企业内部形成了企业分管领导总体把关,部门负责人严格审核,联系人具体负责报送和答复网站人员疑问三个层次的报送体系。许多中央企业能做到经常与我们沟通,及时了解信息报送的最新情况和要求,这为国资委网站信息内容不断丰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中央企业内容保障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31号)建设“国有经济”频道要求及国资委领导的指示要求,国资委网站及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将加大力度宣传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成就,及时、集中报道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下面,就中央企业如何向国资委网站、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内容保障工作要求如下:

  1、建立制度和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继续贯彻好《关于继续做好通过国资委互联网站发布信息的通知》的要求。各中央企业领导要重视信息报送工作,要把向网站及时、准确、全面提供信息作为一项事关企业发展大局的重要事项来抓,要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向网站报送信息,不是可报可不报,而是必须报好,要把它当成一项日常需要完成的任务来抓。国资委网站要制定详细管理办法,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全面、丰富。中央企业内部要根据具体情况,建立相应制度和考核办法,进一步促进信息报送工作向常态化方向发展。

  2、扩大信息报送范围,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各中央企业可参考《中央企业内容保障方案》报送范围更广的信息,特别是要挖掘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信息。

  3、启用国资委网站信息交互平台,方便信息报送。

  我们在中远集团的帮助下,开发了专门用于报送信息的交互平台。在该平台上,信息是否已报送、是否被采用、是否存在问题等一目了然。在此提醒大家,国资委网站交互平台启用后,原来的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将不再使用。

  4、以特色专栏等形式宣传国企典型。

  为宣传好中央企业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动向及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网站特别推出特色专栏宣传国有企业。这些特色专栏一是中宣部、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全国国有企业重大典型宣传系列专题报道;二是选择一些改革发展比较突出的中央企业,设计制作“中国脊梁”专栏;三是根据网站宣传报道需要制作一些专题;四是根据企业需要设计制作相关宣传专题。

  5、及时通报信息采用情况, 沟通信息报送重点和方向。

  为了促进信息报送工作,我们将定期公布报送信息采用情况,并逐步建立起考核评分体系。我们将信息数量、质量、时效性、社会关注度等方面列入评分范围,作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依据。

  我们将通过国资委网站信息交互平台及时公布一段时期的信息报送要点,有效引导中央企业的信息报送方向。信息报送要点重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央企业生产经营阶段情况等。

  6、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

  我们将不定期组织召开一些专题研讨会,邀请部分中央企业到会交流情况和体会,并就大家关注一些话题进行研讨。

  在委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在广大中央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国资委网站及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将逐步建立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宣传最权威平台,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增强社会各界对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