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4-12-13

  2004年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初步建立的一年,也是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呈现出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在国民经济中的中坚和骨干作用进一步显现。

  销售收入保持快速增长。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46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090.1亿元,增长29.2%。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突破5.3万亿元。

  实现利润继续大幅提高。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188.9亿元,同比增加1454.5亿元,增长53.2%。预计全年实现利润有望突破4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进一步好转。截至10月底, 186户中央企业资产总额92150.7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净资产总额3947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流动资产周转率1.5次,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1次,应收账款周转率7.7次,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1次。预计全年净资产收益率可达到6.6%,比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可达到6.2%,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通过开展清产核资和执行新的会计制度,不良资产比率大幅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

  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显现。1-10月,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3646.3亿元,同比增长17.3%,占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的50.7%。为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石油、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千方百计扩能挖潜,努力增加有效供给。1-10月,中央企业原油加工量、发电量分别完成20800万吨和7317亿千瓦时,分别占全社会产量的92.4%和42%;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水运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58.6亿吨公里和28258亿吨公里,占全社会周转量的82.6%和87.3%。军工企业心系国家安全,按时高质完成军品研发和生产任务,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他中央企业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搞好“三农”服务、活跃市场流通、推进技术进步等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多年来坚持改革、加强管理的结果,是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不懈努力的结果。一年来,中央企业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竞争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调整结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以股份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体制创新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以来,中电国际、中海集运、中国网通等先后在境外上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武钢等一批大型公司基本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截至2004年9月底,中央企业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168家,股本总额占全部境内上市公司的33.8%;在香港上市公司53家,流通股股本占香港流通股的18.1%。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新的突破,不少中央企业层层分解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认真落实各项责任,相应地调整和改进了分配办法。

  二是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的的重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在自愿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又有7对14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中央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中国海运集团确立并坚持做强做大集装箱运输核心主业,持续不断地进行船队运输结构调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武钢轿车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2%。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中石油、中石化、上海宝钢、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色建设等积极开发海外资源,对缓解我国油气、重要矿产资源短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技术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中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重大装备研制、生产技术改造、产品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攀钢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氮化钒生产工艺,获冶金科技进步特等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重与鞍钢联合开发制造了酸洗冷轧联合机组,二重研究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5米宽厚板轧机,标志着我国冶金装备的自主开发与制造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四是以改善财务资金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得到加强。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结合清产核资,普遍实行了新的会计制度,不少企业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宝钢运用信息技术形成了对外快速响应、对内快速决策的经营运作系统。与此同时,不少中央企业继续缩短管理链条,精简内设机构,提高了整合力和执行力。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了企业改制重组、合同管理、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得到重视。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迈出新的步伐,53%的中央企业设置了法律事务机构,53家大型中央企业中的23家已经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不少中央企业注重运用法律法规维护企业权益,挽回了经济损失,减少诉讼仲裁案件,降低了经营风险。

  五是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的分离办社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石油、中石化、东风汽车三大集团分离办社会试点基本完成,除个别省份外,已基本与地方政府就机构、人员及资产的移交达成协议,移交工作完成后,796个中小学和公检法机构、9.4万名职工(含离退休教师)将从企业中分离出来,每年为企业减负近40亿元。截至10月底,67家中央企业上报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43家的方案已得到批复,涉及改制单位1422个,涉及分流安置职工26.2万人,涉及“三类资产”157.7亿元,一批先行改制的企业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六是以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和提高员工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有了新进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总结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经验新情况,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工作得到改进,实效得到增强,涌现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党委等9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文化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围绕建设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员工队伍,组织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了读书学习、拜师学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90多家企业举办了160多个工种的技能竞赛,314万人次参加了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24万人晋升了职业资格,20人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00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今年以来,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及保密工作、外事工作等也都取得新的成绩。所有这些对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国资委成立后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完整的一年。我们在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指导的同时,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在优化企业结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我们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基础,出台了9个法规,印发了20多件规范性文件,其中在对中央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方面发布了中央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薪酬管理、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内部审计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提供了依据和行为准则,对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起到了指导、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是加强对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制定了《关于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指导意见》,并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加强了对中央企业并购重组活动的指导,积极促进中央企业之间的重组。研究提出了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初步意见,初步明确了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21个主要业务板块调整重组的思路,公布了第一批49家中央企业的主业。启动了新一轮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审查与实施阶段。

  三是推进中央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在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同时,开展了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选择了神华集团、上海宝钢等7家企业进行试点,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面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通过经验介绍、典型示范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

  四是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立。全面开展了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与中央企业负责人全部签订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对业绩考核目标完成情况较好、特别是利润成倍增长的企业,要求他们抓紧处理历史欠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对难以完成考核目标的企业,逐户进行跟踪和督促,要求他们尽力完成任务。同时开始启动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与经营业绩考核相配套,继续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加大了对中央企业收入分配的规范力度。截至11月30日,181家中央企业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对部分中央企业存在的人工成本增长过快,分配行为不规范,收入差距过大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和调控,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作已开始步入规范运转的轨道。同时,积极开展科研院所改制企业股权激励试点工作。

  五是加大了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扩大了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的范围,22家中央企业公开招聘的22位高级经营管理者已经到岗,海内外反响良好。在中央企业开展了职工技能大赛工作,在34家中央企业启动了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和评价试点工作。

  六是加强和改进了对中央企业的监管。根据监事会条例规定,报经国务院批准,对监事会监督企业进行了换届调整。对183家中央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向国务院和国资委提交了163份监督检查报告及部分专项报告,揭示了中央企业投融资、重组改制、清产核资、产权转让等活动中危及国有资产安全及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处理建议。在坚持不参与、不干预企业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活动的前提下,就检查出的需要企业自行纠正的问题,适度扩大了与企业交换意见的范围,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效能。改进和规范了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工作,初步建立了报告处理落实反馈机制。结合《公司法》修改,研究提出了《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的修订意见。为加强对中央企业产权交易的监管,确定北京、上海、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作为中央企业产权交易的指定机构的同时,开始建立中央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制度,截至11月份,中央企业报送需要协调的法律纠纷案件137起,涉案金额185亿元,大部分已得到妥善处理。

  七是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精神,与中组部共同研究制定并由中办转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总的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强了对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考察和调整,会同中组部集中考察了53户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后备人选,提出正、副职后备人选421名,集中考察了101户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调整班子和党委换届95户,任免企业领导人员292人,其中正职75人。完成22家中央企业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6家重组企业的党组织领导关系。结合庆祝建党83周年,表彰了9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4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9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召开了首届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总结推广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一批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会同人事部表彰了中央企业600名劳动模范和200户先进集体。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开展了效能监察工作,加大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针对影响中央企业稳定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今年以来,为更好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我们加大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力度,宣传了一批改革和发展成绩突出的典型企业,进一步树立了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组织起草一批文章,适时安排了新闻发布和访谈活动,改善了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舆论环境。

  对国资委组建以来所做的工作,国务院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11月1日批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国资委以及地方国资监管机构,积极探索,扎实起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改革方向,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要加快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法律法规,落实责任,真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既是对国资委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中央企业工作的肯定。国资委采取的每一项措施、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中央企业的支持和配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共同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影响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布局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对中央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增长也要做客观分析,决不能盲目乐观。一是利润的大幅增长有多方面因素。我们对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做过一个初步分析,1-10月新增的1454.5亿元利润中,工业企业新增利润917.5亿元。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扩大、价格推动和管理挖潜三大因素。其中,因国内需求增长、生产规模扩大、销售增加带来的利润占42.8%,因工业品价格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占37%,因加强管理、挖掘潜力带来的利润占20.2%。二是利润来源高度集中,中央企业利润的66%来自中石油、中国移动、中石化、中国电信、中海油、宝钢、中远集团7家企业。三是部分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1-10月亏损的中央企业有20家,占10.8%,累计亏损额达20.2亿元。四是部分企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1-10月,成本费用同比增长率超过销售收入增长率的企业有65家,占全部中央企业的34.9%;企业存货占用资金继续增加,1-10月,中央企业存货占用资金7616亿元,同比增长近30%。从国资委工作来看,也有不少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何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如何进一步减少会议、减少文件、提高效率,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极具探索性、极具挑战性,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坚定信心,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继续努力,争取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

  摘自《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4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