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12-25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生产经营稳步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加大。

  在去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央企业继续保持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大幅提高、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的良好局面。1-11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9917.8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利润5649.9亿元,同比增长24.7%。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6万亿元,实现利润6000亿元。到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净资产4.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全年总资产报酬率可达7.3%,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9.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

  中央企业在增加财政收入、执行宏观政策、稳定市场、服务“三农”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1-11月,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金4931.4亿元,同比增长24.4%;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占全社会工商税收的43%,中央企业占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上缴税金的48%。石油石化、电力、煤炭、运输等行业的中央企业,精心组织生产,严格履行合同,努力保障市场供应,为缓解煤电油运瓶颈制约作出了积极贡献。电信企业积极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电力企业注重发展农电事业,建筑企业积极承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商贸企业努力活跃市场流通,农业企业积极研制和生产防治猪链球菌和禽流感疫情生物药品,各行各业的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军工企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军品科研和生产任务,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举世瞩目的“神舟六号”成功发射、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中央企业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

  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今年中央企业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神华能源、东风股份、中国远洋、中化化肥、华电国际、中材国际以及中石油股份、宝钢股份等一批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或增发股票。中央企业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整合业务,加强财务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构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上市公司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远航运和中化国际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2005年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的前四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截至12月23日,已有51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启动或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特别是长江电力、武钢股份、鞍钢新轧、中海发展等大盘蓝筹股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改制,推动了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宝钢、神华等6家企业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董事会,中铁建等9家企业的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组织25家中央企业完成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实现了由公开招聘副职到正职的突破。中央企业内部竞争上岗、对外公开招聘工作也稳步推进。

  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9月底,已有71家中央企业主辅分离的总体方案得到批复,共涉及改制单位3820户,分流安置职工60万人;第二批74家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全面启动,预计到年底将有1600多个办社会机构从企业分离移交地方政府,涉及职工近14万人。中央企业在普遍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全员竞争上岗和以岗定薪的基础上,加大推广绩效考核为主的工资制度,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

  (三)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

  围绕做强做大主业,中央企业加大了调整重组力度。已确认公布了96家中央企业主营业务。完成了9组18家中央企业的联合重组,目前中央企业已减少到169家。中央企业非主营业务资产剥离重组迈出了重要步伐。招商集团将旅游业务剥离,无偿划转港中旅,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中国包装总公司交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托管,中国寰岛(集团)公司交由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托管,普天集团所属8户企业划转诚通控股公司,在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企业调整重组、处置不良资产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

  适应市场变化,中央企业普遍加大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力度。钢铁企业在国内钢材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增加高附加值、高效益品种产量,取得积极效果。汽车企业面对市场变化快、需求增长减缓、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加快新车型的投放,扩大适销对路车型的生产和销售,保持了市场占有率。电信企业立足于做大市场,拓展增值服务,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加大海外投资力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五矿、中国铝业等积极开发海外资源,为缓解我国油气、重要矿产资源短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活动,17家企业带头向社会做出节能降耗承诺,一批企业在资源节约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国家电网公司以节能降耗为中心,加强电网运营管理过程中的资源节约,进一步降低了线损率。华能集团联合中央发电和煤炭企业,共同实施了“绿色煤电”示范电站项目。四大钢铁企业以节能、节水、节约物耗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科研开发取得重大成果,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

  中央企业把技术进步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市场为导向,加强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目前,中央企业拥有各类技术创新机构476个,从事技术创新活动人员达27.6万人。中央工业企业全部建立了国家级的研发机构。今年以来,17家中央科技型企业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奖励108项;制订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97项,行业标准127项。哈电、东电以三峡工程建设为载体,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使我国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获得了跨跃式发展,在与国外一流发电设备制造厂商竞标中,成功获得了三峡右岸部分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合同。航天科技集团注重自主创新和关键环节的系统集成创新,在载人航天工程中,突破了许多国际宇航界公认的技术难关。“神舟六号”发射和成功返回,被胡锦涛总书记誉为“今年我国最具影响、最具战略意义的重大科技活动”,确立了我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地位。

  (五)企业管理得到加强,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以提高经营效益为目标,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战略规划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和风险监控与防范,企业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移动等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了预算、考核、薪酬为一体的闭环管理体系,创新了绩效考核模式。国家电网、中储粮等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战略规划和业绩考核紧密结合,构建起“战略规划领跑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中石油、中石化、中远等一批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搭建集成数据统一业务平台,实现了管理现代化。宝钢、武钢等企业对经营风险进行辨识和评估,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中央企业按照上市地证券监管有关法律的要求,建立了既符合企业实际、又能适应有关监管法律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并覆盖到未上市企业,增强了风险防范能力。中央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和“四五”普法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逐步建立,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六)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显著,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企业356万党员、19万多个党组织分两批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先后派出了24个督导组。中央企业按照“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贯彻“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坚持先进性教育和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坚持以解决改革发展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抓好集中学习教育三个阶段的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明显体现;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央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

  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企业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认真制订方案,深入推进创建“四好”班子活动,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成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主流。中央企业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查办案件、效能监察工作,抓紧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深入,职工素质工程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新闻宣传、保密工作、外事工作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围绕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大了各项工作的力度。研究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产权登记、国有资产评估、境外投资、不良资产处置、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等的监督管理。对中央企业2004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了认真考核,严格兑现了奖惩。继续加强和改进监事会工作,重点检查了国有资本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情况。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全面开展了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和改进对中央企业财务预算、决算管理,在建立企业不良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我们还积极参与了《公司法》、《证券法》等重要法规的修订工作。

  今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奋力拚搏,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中央企业1000万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摘自《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5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