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国资委着力推进的几项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7-01-09

  今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后,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着力点要更多地转向产权管理和资本管理,要着眼于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继续加大调整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按照200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要着力推进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97号文件,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度。

  最近,国办转发了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6]97号)。国务院对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十分重视,国务院第155次常务会议对这个文件专门进行了审议。国办97号文件明确了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基本原则、目标和主要政策措施,对中央企业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也已上报国务院,不久就要下发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指导意见,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为实现国办97号文件提出的目标奠定基础。国办97号文件在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中央企业减少至80_100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应该说,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是很艰巨的。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要以出资人为主导,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我们将按照中央企业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认真研究方案和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地推进。二是狠抓重点措施的落实,多种方式推进重组。重点措施和主要方式是: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中央企业并入优势大型中央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中央企业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主业集中;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重组等。采取哪项措施和方式,将根据各企业的不同情况,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关键是把企业搞好。三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收益收缴。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四是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

  (二)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条件,也是国有企业真正走向市场,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途径。这几年,中央企业在推进股份制改革方面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很大差距。要完成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从今年起必须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步伐,并按照新修订的《公司法》要求,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一是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引入战略投资者。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或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的企业外,其他中央企业要逐步改制为多元股权的公司。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继续扩大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并把试点扩大到中央企业中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对已建立董事会、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的试点企业,由董事会决定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考核、奖惩,并按照有关规定授权董事会行使出资人的部分职权。三是继续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者市场化选聘。积极推进中央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继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级经营管理者,指导中央企业加大人才市场化选聘力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职务消费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企业分配制度改革。

  (三)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找准定位,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始终是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的重要问题,也是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保证。这几年,在中央企业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初步走出了一条路子。今年要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争使我们的工作更符合出资人要求,更符合企业发展实际。

  一是完善业绩考核体系。第一个任期主要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考核的稳健起步,考核指标少而精,突出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第二个任期要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水平,紧密结合企业战略规划完善目标确定机制、分类考核机制、价值创造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快与董事会评价办法和其他制度的配套衔接,建立健全经营业绩考核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考核,引导中央企业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工作机制。二是继续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相关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体系,继续研究起草股权多元化背景下的产权界定与管理办法、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办法等,形成符合现代产权制度要求、以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为重点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信息手段实现对产权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产权管理工作的动态监测。三是加强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监控力和执行力。逐步深化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积极组织中央企业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逐步推行中央企业财务信息公开化,提高中央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重大事项监管力度,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及管理体系。加强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深化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探索建立资产损失责任制度。加快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四是坚持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从2007年开始,监事会实行当期监督,由检查企业上年情况逐步调整为检查当年情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督时效,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和灵敏性。按照企业地位作用、资产规模和管理状况,实行分类监督,加强重点企业监督检查。继续将企业领导人员选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非主业投资、高风险业务投资、产权转让、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情况纳入检查重点,加强出资人监督。各中央企业要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监事会工作,自觉接受监事会的监督检查。

  (四)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党员的先进性不仅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也是我们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的独特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一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使党组织成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是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继续按照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促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理论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二是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进一步理清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方法,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企业以增强凝聚力、竞争力为目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构建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理念体系和行为准则,促进企业积极培育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企业精神。四是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素质和水平,发挥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作用。继续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加强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做好统战工作。五是进一步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国资委实施中共中央《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深化教育、制度、监督各项工作,初步形成教育机制、责任机制、保障机制和考核机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纪检领导干部跨集团交流,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四、2007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央企业第二个任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中央企业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央企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集团一级基础打得比较扎实。下一步要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二、三级企业,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快改革重组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措施,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服从大局,积极拥护、支持和推进企业改革与重组。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有条件的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母公司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改制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要参照董事会试点的制度性安排,推进子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试点企业要为董事尤其是外部董事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支持外部董事更好地履行职责。要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企业中层经营管理职位要实行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要实现能力、业绩、贡献与收入分配挂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真正建立起经营者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机制。

  (二)立足主业发展,做强做大企业主营业务。

  要进一步突出和做强主业,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把资源集中投入到企业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对非持续盈利企业进行清理,通过做强做大主业不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按照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的实施细则的要求,进一步清理非主业投资项目。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通过对投资活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管理,落实投资决策的责任,提高投资活动的质量和效益,规避投资风险。要继续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寻求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突破口,采取包括市场化、产业化改革在内的多种方式,加快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要落实政策性关闭破产四年规划,按照中央企业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对纳入总体规划的项目,要分类处理,加快推进。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关闭破产后的职工安置和再就业工作,切实搞好社会保险接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加强企业管理,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要加强战略管理,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变化,及时修订企业2006_2008年滚动发展规划,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加强产权管理,完善企业产权管理制度,健全产权管理机构和人员。要切实加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的控制,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运行质量。要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和控制能力。通过向子公司派出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强化对子公司重大财务事项的管控。要加强对担保、应收账款、债务等方面的风险管理,继续贯彻《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规范股票、委托理财、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要继续加强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由查错纠弊向绩效性和风险性审计转变,强化内部审计的控制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提高财务决算质量、企业风险水平评估以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要按照中央企业法制建设三年目标,继续加快推行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四)强化自主创新和资源节约,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要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机构,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增加技术创新储备,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构筑知识产权优势,在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方面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要以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为主要载体,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科学管理、对标挖潜等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水平,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中央企业要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做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表率,做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努力成为国家的经济栋梁和社会的企业榜样。要带头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各中央企业要积极响应旅游、民航、电信、电力等14家中央企业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倡议,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要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关注职工健康安全,强化劳动保护,加强职工培训,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事业发展空间。在企业改革、改制、重组中,建立健全职工维权机制,确保职工群众反映意愿和问题的渠道畅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困难职工生活,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努力营造企业内部和谐稳定的良好气氛。有善心、有善意、有善举,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在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中央企业要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主动和新闻媒体沟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在新的任期中,我们各项工作要上台阶、上水平,实现质的提高,这对中央企业的整体素质与发展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夯实基础,在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和机制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

  要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三年来,中央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的好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集团领导班子在状态、负责任、讲团结、有干劲,领导企业加快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第二个任期要在继续抓好集团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二级、三级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通过强化教育培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素质与能力;通过抓好选聘任用,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人员与结构;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引导领导班子树立良好的作风与形象。把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都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勇创佳绩的核心力量。

  要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上。没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企业的战略愿景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会失去支撑,成为空话。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凝聚了一批优秀的经营管理人员、科技开发人员和技术工人,这是中央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要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眼于职工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升,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创造有利于人人成才的良好环境,为每个员工提供充分施展才华与发挥作用的空间,使追求事业、爱岗奉献成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自觉接受的价值理念。特别要高度重视班组长和中高级技工的培养,强化各类专业技能训练,突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培训教育,注重职业培训与岗位需求的有效衔接,引导职工岗位成才。积极组织并鼓励职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在竞争中提高技能,增长才干。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健全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度,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技能人才。

  要坚持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企业的长远发展不仅要靠人,更要靠制度。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保证企业健康成长,持续发展。应该说,大多数中央企业的制度建设是很有成效的,但也存在着集团控制力不强、制度执行不力等情况。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制度建设上,对现有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很好地坚持,严格地贯彻执行,并不断去丰富完善。同时认真分析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现有制度,研究制定新的制度,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要把制度贯彻到基层,落实到岗位,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使企业发展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为企业的持续稳定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生产工作。去年中央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甚至出现个别中央企业瞒报安全生产事故,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总经理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要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项措施落实。要把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要强化安全隐患治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春节前,各企业要突出重点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石油石化、煤炭等重点行业的企业要强化重、特大危险源控制,消除隐患和安全死角,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摘自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2007年1月5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