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7-27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技组办[2007]2号


关于印发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钢筋工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现将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赛技术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予以实施。

  附: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钢筋工决赛技术纲要

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二〇〇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钢筋工决赛技术纲要

  一、比赛操作作品概况及工作内容:

  本次比赛作品是加工一根梁,包括钢筋调直、去锈、划线下料、弯曲加工,绑扎成型全部过程。(梁配筋图附后,决赛中以赛场印发图纸为准。)

  钢筋按设计图提供到现场,选手应清点数量及品种规格。一个选手可配一名助手,助手除不能进行绑扎外,可协助完成其余工作。工作内容包括:按图纸编制钢筋表,计算下料长度、领料数量、钢筋清理、调直、下料、加工成型、绑扎梁骨架、自检作品质量、清理工作现场、办理退料手续等。钢筋切割机、弯曲机由现场提供,手工工具由选手自带。

  二、准备工作

  竞赛现场已按要求布置好,大直径钢筋的切割机、弯曲机已就位,二个选手一台,按抽签顺序先后使用。手工工作台已架好,编号由选手抽签后对号入位,自带手工卡盘等手工工具,卡盘在赛前自行安装,钢筋已按图纸要求数量、品种、规格供到各工位。赛前可熟识工位、安装长盘、试用工具、试用切割机、弯曲机、制作模具、清点材料,了解环境等。

  三、技术要求

  本比赛技术标准依据:《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以及《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2002。此外,应注意以下要求:

  1、材料使用前检查表面质量,调直情况、清理表面、检查长度,计划其使用情况,以便长料长用,长短调整,节约材料(钢筋可在设计图中按规范的表示方法给出)。

  2、钢筋梁按抗震要求设计(给出的比赛梁图也应符合抗震构造要求)。钢筋下料、 钢筋配料的长度计算应在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约材料。梁 主筋和架主筋保护层厚度为25mm,端部钢筋保护层的厚度为15mm。钢筋下料长度和计算长度吻合,尽可能不出现马蹄形。检查下料长度时,以最长点来测量,检查钢筋成型质量时,以最短点来测量。

  3、钢筋加工各段尺寸、角度、弯折点位置、弯曲弧度、箍筋的弯曲半径,以最合理为最好。

  4、 钢筋作品的操作程序按钢筋加工、绑扎应按图放大样计算下料长度,编制钢筋表、领料、清理调直钢筋、划线下料、加工、绑扎整理,自行检查质量,清理工作现场等。

  四、安全注意事项

  进入竞赛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手套、衣服、袖口应扎紧。使用切割机、弯曲机时要遵守操作规程,(操作规程现场挂好),非选手(助手)裁判人员等不得进入现场,现场不准吸烟。

  五、评分项目

  1、钢筋下料长度;

  2、末端180o弯钩;

  3、箍筋的宽、高及135o弯钩尺寸;

  4、大梁主筋的弯折位置、弯折段尺寸、弯曲角度;

  5、成型整体质量;

  (1)骨架高、宽、长度;

  (2)受力筋的间距;

  (3)箍筋间距;

  (4)整体牢固、观感质量;

  6、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

  7、材料使用情况;

  8、工效考核。

  六、其他事项

  1、领队、教练等人员竞赛期间不得进入竞赛现场指导;

  2、选手(助手)竞赛中间出现场,照样计算比赛时间;

  3、助手协助选手完成竞赛,但不得进行钢筋 绑扎,其他工作都可参与。

评分项目表

序号检查
项目
检查范围标准分值评分标准实得分
1下料尺寸±10mm①②③④号筋全查,⑤号筋检查310允许偏差≤5mm,每根筋扣-0.5允许偏差>5mm,≤8mm,-1.0允许偏差>8mm,≤10mm,-2.0   
2①②检查180°弯钩弯钩弧度弯钩平直度(任选一端测量)8弯钩弧度2.5d,±0.5d,-1.0弯弧平直长度为10d,±d,-1.0±0.5d,-0.5  
3⑤末端135°钩检查3根钢筋检查二端10弯钩弧度2.5d,±0.5d,-1.0弯钩角度135°,±3°-0.5 ±5°-1.0弯钩平直长度±10d,±d 1.0 ±0.5d,-0.5  
4③④弯钩、弯折位置、弯钩角度每筋检查2个钩的位置及角度12中间段的长度±10,-1.0±15,-2.0 45°角, ±3°,-1.5 ±5°,-2.0  
5成型整体质量骨架高、宽±5mm,长度±10mm10长度 ±5mm,-1.0(量一次)±10mm,-2.0高、宽 ±3mm,-1.0(各查二次)±5mm,-2.0  
受力筋①③④间距,±10mm10检查2个断面 ±5mm,-1.0(共6点) ±10mm,-2.0  
箍筋间距,±20mm6检查2个断面 ±10mm,-1.0(共4点) ±20mm,-2.0  
成型观感质量14手推骨架松紧不适当 3~10静放扭曲变形 1~5绑扎丝方向及位置不正确-1~3绑扎丝松紧、尾丝长度-0.5~3  
6施工安全及文明施工  8    
7材料使用情况  4    
8 材料表   8   
9工效考核每提前10分钟,+1.0最多5分。每推后10分钟,-1.0最多5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