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交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09-25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7年9月13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交流视频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和体会,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刚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等4家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谈得都很好,我听了很受启发。下面,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开好党的十七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对于更好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前一段时间,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采取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国资委党委中心组也组织了专题学习。下一步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其精神实质。我归纳了一下,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深刻领会和把握一个主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这是讲话的核心和主旨。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进一步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地回答了当代中国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根本问题,鲜明地指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一个方向,始终做到“四个坚定不移”。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这“四个坚定不移”,是胡锦涛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基础上所做出的精辟概括,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所在,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三)深刻领会和把握一个基本内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点新概括”,是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局出发,对于“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根本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讲话既是对于发展的本质、内涵、要求、目的、规律的深刻揭示,又是对于如何认识发展、如何推进发展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系统建构,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四)深刻领会和把握一个总体布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而党的建设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根本保障。“四位一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具体阐述,也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我们从最初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三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就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加丰富。学习这个重要讲话,就是要把握好这个总体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顺利推向前进。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这是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基础。

  二、以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6.25重要讲话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提出的总要求,为我们中央企业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上来。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旗帜问题是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中最关键、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作为我们党的行动纲领,作为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作为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他还重申了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这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没有国有经济,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就没有我们党执政以及整个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物质手段。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始终保持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来抓。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有经济总量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国有企业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截止2006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29万亿元,比2003年底增长45.7%,年均增长13.4%;实现销售收入16.2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50.9%,年均增长14.7%;实现利润1.2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147.3%,年均增长35.2%;上缴税金1.4万亿元,比2003年增长72%,年均增长19.8%。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个三年考核任期,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2007年,有16户中央企业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比2003年增加了10家。昨天,我参加了一个颁奖典礼,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五家中央企业又入选了美国合益集团、《财富》杂志联合评选的《财富》“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说明我们中央企业开始在全球舞台上崭露头角。况且,我们有强大的政治优势,这是别的国家没有的优势。可以说,多年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完全能够搞好的。我们要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方针政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努力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而提出来的,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重要组织部分。以科学发展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解决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中央企业大多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企业要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表率作用,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这些年,中央企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快调整,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始终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但总体上讲,中央企业与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和同行业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任务还很艰巨。昨天,尽管我们有5户中央企业受到了表彰。但是,“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是一个档次,它更高的档次是“全球明星企业“,就是在这一堆最受赞赏的企业当中,取前50名,这个中间,我们一户也没有。这50户企业当中,有一半是连续了3年以上。会前,我问了一下,得到这个荣誉不容易,要保持这个荣誉更难!下一步路更艰难,要求我们更要勤奋,更要努力。要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第三个任期内有中央企业进入“全球明星企业”。因为它是一个全面要求,就像体操比赛一样,不是单项冠军,而是全能冠军。因此,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快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实现中央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做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表率。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开发,做增加自主创新能力的表率;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表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遵循各行业的发展规律。我理解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就是要吃透这个规律、遵循这个规律,再结合自己行业的特点,我们中央企业的步伐就会加快。违背规律的事,绝对做不得!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最重要的是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企业能不能搞好,与所有制没有必然联系。要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通过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国有企业加快发展。要有一个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创新,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切实加强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

  (三)落实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在构建社会主义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既是全党全国的工作全局,也是中央企业各项工作的大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实现社会和谐,关键所在就是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同时在改革中要“注重社会公平”,并力求使得“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这就对各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企业有1100多万职工、400多万离退休人员和393万党员,分公司和子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中央企业还存在一个庞大的社会用工群体,包括农民工、劳务工、协议工等多种用工形式。中央企业的稳定与和谐,直接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中央企业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我们必须做到五个统筹,最大限度地兼顾各个方面。要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上来;落实到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和谐统一上来;落实到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上来;落实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使广大职工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上来。

  (四)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大力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这也是我们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和基本法宝。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新思路。这就是,要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完善监督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保证,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中,无论企业资产怎么重组,产权关系怎么变化,内部决策和经营机制怎么调整,党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政治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都必须坚持,不能有任何削弱。要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法》第19条的精神和中办[2004]3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保证。要继续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努力促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理论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要进一步理清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方法,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2007年7号文件精神,继续构建惩防体系,模范执行八项禁止性规定,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并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中央政治局每个月都安排一次集体学习,很不容易。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理论学习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论、方针和政策,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力地促进了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实践证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确保理论学习质量的制度保障。刚才,宝钢党委介绍的“受欢迎、起作用、有实效”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做法值得借鉴。

  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展并不平衡。少数企业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缺乏学习自觉性;有的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直接影响了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不断提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借这次学习交流会的机会,我就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在学习制度安排上要强调规范性和指导性。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根本上要靠制度。要靠制度来保证中心组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要用制度激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2006年4月,委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通知》,对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领导机制、集中学习制度、考勤制度、汇报制度、培训制度、建档制度、督促检查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中央企业要根据新的实践、新的情况,把中心组学习中的成功做法和有效措施制度化。只有这些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严格执行,才能保证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领导干部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不放松学习,使理论学习得到不断改进和加强。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中心组提出着眼现实,提出课题;选择书目,先行自学;调查研究,理性思考;发表见解,集思广益;形成思路,指导实践“五步法”就很好。

  (二)在学习内容安排上要强调系统性和前瞻性。党的理论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体现系统性和前瞻性,要有战略眼光。一要吃透中央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基本要求,深刻领会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的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方针原则,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立足企业实际,认真钻研专题。各企业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围绕本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与思路,开展理论调研、分析研讨,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瓶颈”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主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促使认识不断深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驾驭能力不断增强。

  (三)在学风建设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在今年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要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努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大力改进学风和文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并号召全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树立良好的学风,对于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做好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中央企业要密切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国有资产管理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言、知、行相统一的原则,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等不良学风,努力形成认真学习、善于学习的风气,广开言路、民主讨论的风气,理性思考、解决问题的风气,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风气。

  (四)在学习成果转化和运用上下功夫。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成果转化和落实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使每个中心组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上有新的加强,在领导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新的进步,以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成果促进和保证领导班子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另一方面,要运用学习成果,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努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切实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近日,国资委党委宣传部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一书,书中从中央企业报送的105篇论文中择优选编了70余篇优秀论文。它集中反映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最新成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最后,我要特别强调一下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有关工作。中央决定,党的十七大将于10月15日在京召开,这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也是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国有经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及早制定计划,作出学习安排。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带头学习,并组织好学习传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战略思想,转化为促进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能力和竞争优势,转化为广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为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在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