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江西省国有企业与驻京大型企业对接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07-10-15

国资委副主任  王 瑞 祥
(2007年10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座谈会。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江西省政府举办的这次座谈会表示祝贺,向多年来支持帮助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我相信,通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和共同合作,这次座谈会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与江西省地方国有企业建立起沟通机制,有利于推进两者之间的重组联合,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更好地服务于江西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一,这次会议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重大决策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出明确的方向。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为加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国办97号文件明确提出要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重组,同时提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重组至80—100家,目前中央企业重组步伐明显加快,中央企业已由2003年的200家重组至目前的156家,这对于加速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的重组是个很好的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办97号文件精神,通过股权置换和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重组。这种重组并不局限于中央企业并购地方企业,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重组并购有利于发挥地方优势、有利于增强地方企业竞争力的,条件成熟时可以由地方企业重组。我很高兴地看到,江西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的《实施意见》着重强调了要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促进资源资产向优势企业集聚,稳步推进省属国有资产重组,这个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坚持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比较优势和地方特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国有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同时,从宏观上看,这也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要方面,有利于巩固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体现。这次江西省在北京召开省属企业与中央企业及跨国公司对接会,确实是个很好的形式,是个良好的开端,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较好地贯彻落实国办97号文件精神。我相信,这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会为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加强沟通和对话,加速双方重组联合提供重要的机遇和条件。

  第二,这次会议是坚持十六大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的具体体现。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江西省委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同时强调要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产权多元化,优化国有股权结构,这个基本思路是坚持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具体体现。及时召开江西省属企业与中央企业及跨国公司对接会,是这个基本思路的具体化,说明江西省国资委的同志作风务实,雷厉风行。推进中央企业与江西省地方企业的重组联合,有利于实现中央企业与江西省地方企业的产权多元化,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作为中央企业特别是在江西省的中央企业,要把握发展机遇,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合资合作、相互参股,通过投资办厂、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共同进步、和谐发展。

  第三,加强全方位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快联合重组步伐,是中央企业与江西省地方企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客观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范围的并购重组已成为国际大趋势。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性的并购重组趋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企业购并明显打破了过去传统的垄断概念,目前在电信、钢铁、汽车、战略资源等领域已经形成了由几家寡头企业分割和占领全球市场的严峻局面。特别是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经过几轮并购重组后,着眼于中国庞大的潜在市场,正在把新的并购对象瞄准中国企业。面对这样一种竞争态势,我们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的国有企业也应该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做强做大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企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重要途径。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加速推进中央企业与江西省国有企业的联合重组意义十分重大。

  江西省是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明显的区位优势,矿产资源蕴藏丰富,自然生态很好,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是度假旅游、投资经商的理想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这些年江西省各个方面的同志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投资的硬环境、软环境都在不断优化完善,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涌现出江铜集团、江钨集团、冶金集团、煤炭集团等一批优势大企业,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和加速推动企业联合重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央企业中有一大批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骨干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涌现出一批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当然,与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在技术、管理和经济实力上,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培育发展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速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中央企业与江西省国有企业在互利共赢原则的基础上加快联合重组的步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方向,符合双方企业的长远利益,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将积极支持,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协调工作;江西省各级政府一定会为推进双方企业的联合重组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企业联合重组归根结底是市场行为,企业是市场运作的主体,希望中央企业尤其是在座的中央企业要把握科学发展,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围绕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把握机遇,真抓实干,积极主动地做好联合重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积极服务于江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提升当地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水平,为改善江西老区经济状况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双方企业的合作是个很好的契机,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当然,双方企业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还可能会碰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需要我们在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过去江西省各级政府对当地中央企业给予了很多关照和支持,今后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相信今后有江西省各级政府的支持,有双方企业的真诚合作与共同努力,我们致力的共同事业前程似锦。祝江西省和在座的各个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祝愿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幸福健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