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在深圳召开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7-09-28


  9月27日到28日,国务院国资委在深圳召开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结交流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经验,研究当前中央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工作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努力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作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荣融主任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企业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但是应当看到,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课题。

  李荣融强调,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中央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不仅关系着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而且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影响着我国经济在未来国际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李荣融要求,中央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放到重要战略位置,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制定和实施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在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与保护等方面取得佳绩、当好表率,为增强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继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来,广大中央企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国内外市场竞争需要,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与保护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明显加强,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加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已经起步。但是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

  黄淑和强调,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是增强国家竞争力、应对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选择;是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和做强做大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对下一步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与企业改革、机制创新相结合,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相结合,与企业开拓市场、经营发展相结合,与技术创新、提升自主开发能力相结合,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创造为核心,应用为关键,管理与保护为基础,大力增强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大集团。


  会议指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要着力抓好五个重点:(一)全面启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制定工作,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制定放在首位;(二)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的力度,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更多的重大创新成果;(三)加快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应用步伐;(四)加快打造中央企业知名品牌;(五)进一步强化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

  会议要求,要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共同开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要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尽快落实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和职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加快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国务院国资委也将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指导,抓紧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知识产权工作典型经验,努力创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工作外部环境。

  各中央企业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负责人、总法律顾问、知识产权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以及国资委相关厅局负责同志近50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就“知识产权与企业发展”交流了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和一些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应邀作了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