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2007年秋季直属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07-10-30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7年10月16日)

同志们:

  在金秋时节,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2007年秋季直属班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国资委分校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的中央党校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国资委分校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委分校共培训学员6879名,其中直属班学员1581名。按照中央党校分校教学改革分层次、分类别培训干部的要求,本期班开设处级干部进修班、司局级干部进修B班和司局级干部进修A班三个班次,扩大了培训规模,加大了干部培训力度。参加本期直属班学习的共有260名同志,主要是中央企业中高级领导人员、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处以上干部。培训内容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等方面的课程为主,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安排特色课程,开展交流研讨。主体课程全部由中央党校知名教授主讲,特色课程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专家和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讲授,目的是通过这三个月的系统学习,使同志们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拓宽实践视野、增强领导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作为国资委分校学员,要始终牢记党校姓党的要求,深化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努力提高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如果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没有一定比例,没有一定质量,没有一定规模,没有合理的布局和优化的结构,就会失去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进而会动摇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因此,在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必须更好地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本质要求和现实途径。

  国有企业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体现,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国有企业处于支配地位,对于整个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些年来,随着国有经济结构的调整,国有资产总量和运营质量有了明显变化,国有企业的数量减少了,但国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国有资产不断增加,国有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和社会稳定上都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的稳固。今年1-8月,419户国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快速增长,景气度指数达83.94%,是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表现在,一是收入加速增长,成本压力继续缓解。实现营业收入79814.7亿元,增长19.6%,成本与收入增速差距同比缩小,企业成本压力得到缓解;二是出口增速逐月回落,“两高一资”行业降幅较大。完成出口交货值4049.4亿元,同比增长17.8%。“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行业中,石油石化、有色、冶金出口增速回落较为明显;三是利润总额在高位上继续攀升,多数高耗能行业效益增速环比回落。实现利润7685.1亿元,同比增长32.3%。而冶金、建材、化工、煤炭、电力等高耗能行业的效益增速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四是资产规模稳步上升,重点行业增势强劲。截止8月底,国有重点企业资产规模已达168760亿元,同比增加22728.6亿元,增长15.6%。主要行业中,有色、汽车、建材、交通、机械、冶金、煤炭等7个行业资产增值能力较强,资产保值增值率均高于国有重点企业平均水平。

  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中央企业绝大多数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家队,是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直接关系到国有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国有经济的发展壮大,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关系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巩固。四年来,国有企业特别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成效显著,中央企业负责人首个三年任期期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在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连创新高。1-8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0601.5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利润6452.1亿元,增长28.9%,上缴税金5654.5亿元,增长24.3%。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也凝聚着同志们的贡献。

  同志们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牢记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固树立政治家办国有企业的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自觉、更加意气风发地搞好国有企业。

  二、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

  学风问题十分重要。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尤为重要。第一,重视学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学风问题说到底就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只有端正学风,才能系统地学习科学理论,才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才能用发展的观点对待马克思主义,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第二,重视学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历史告诉我们,学风正则事业兴,学风不正则事业损。只有重视和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保证党的事业顺利发展,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第三,加强学风建设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非常繁重。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肩负历史使命,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始终不渝地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和能力。第四,加强学风建设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发展我们的事业,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学风,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努力做到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

  第一,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和前提。大家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要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以及十七大的最新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学懂弄通,结合实际,深化理解。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的需要,不断加强相关专业知识和政策的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努力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特别是要在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营管理业务知识、行业知识和科技知识、文化素养等方面培训的基础上,重视强化市场经济理论、WTO基本规则、市场营销、资本运营、公司治理、战略决策、风险管理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第二,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蕴含着最丰富的知识,只有坚持向实践学习,才能深化认识、获得真知,才能增强本领、提高素质,才能运筹帷幄、推动工作。大家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通过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中学习来提高自己。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及时反思出现的失误和教训,用正反两方面的研究成果来丰富和深化我们的实践认识,来增强和提高我们的素质能力,来改进和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第三,要坚持向职工群众学习。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端正对职工群众的态度,努力在为职工群众服务中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要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集中职工群众的智慧,及时总结、提炼和概括那些带有规律性的认识成果,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用以更好地推动工作。

  三、突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特色,努力在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取得实际成效

  空谈误企,实干兴企,学用强企。在学习中要突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特色,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践,认真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要把学习理论同研究思考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具体问题相结合,同总结本企业本部门工作经验相结合,把理论知识转变为创新思维,转变为综合素质,上升为决策能力,最终体现在将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着眼于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

  第一,坚持用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在推动工作上有新进展。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产生的,是最富于实践品格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关键是要用以指导实践,使之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转化为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我们要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去,努力通过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第二,坚持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努力在党性修养上有新提高。学习运用科学理论,既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上下功夫,也要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自觉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使学习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要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养成优良道德品质的过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和品行修养,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本色,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的良好形象。

  第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努力在增强理论素养上有新成果。科学理论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指导意义,就在于它植根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必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新矛盾、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不断总结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在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形成新成果。

  最后,预祝直属班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