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央企业团工委  发布时间:2007-10-30

各中央企业团委:

  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是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前,中央企业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也已进入收尾和冲刺阶段,保安全、促生产,实现全年业绩考核指标的任务十分艰巨。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强化团员青年安全生产意识,加强青年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中央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圆满完成,中央企业团工委决定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开展“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

  一、 指导思想

  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9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资委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围绕中央企业实现“保值增值”和“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为活动主题,以团支部、青年班组为活动重点,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关键企业、关键岗位,集中开展青年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要在能源化工、建筑施工、冶金矿山、机械制造等行业集中精力,投入力量,抓出成效。要发动基层,发动青年,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中央企业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 活动主题

  安全生产,青年争先

  三、 活动时间

  2007年10月至2007年12月

  四、 活动内容

  本次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在团支部和青年班组,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从现场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大力强化青年岗位安全意识和技能,着力开展安全隐患自查,积极开展安全创优实践,让每一名青工做到“立足岗位讲安全、立足岗位要安全、立足岗位保安全”,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一) 大力强化岗位安全意识和技能

  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以全面增强青年岗位安全意识为立足点,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安全理念宣传活动。要以座谈、讨论、故事会、班前会、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通过撰写安全心得体会、提交安全警示格言、签订安全承诺书等形式,总结安全经验,交流安全心得,增强安全理念,提高岗位安全意识。二是开展一次操作规程学习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结合行业、岗位和工种特性,组织青工进一步学习安全常识及各种岗位操作标准、规范和相关劳动防护知识。要重点在从事有毒有害、特种作业青工群体以及劳务工、合同工、农民工、新上岗青工等群体中开展操作规程的学习活动,提升青工的岗位操作水平。三是参加一次突发事故处理演练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结合企业和岗位实际,配合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依托有效资源,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桌面推演和实际演练”活动,提高事故的应对能力。

  (二)着力开展安全隐患自查

  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立足岗位,以自查相关隐患、切实消除隐患为着力点,开展好三项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一是开展反习惯性违章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以青工岗位操作中习惯性违章行为为查找重点,对习惯性违章“百分之百登记,百分之百教育,百分之百整改”,通过开展自查和互查,消除青工麻痹思想,规范青工安全行为。二是开展设备、流程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针对设备使用、操作流程运行等情况,建立“设备、流程安全隐患查找及整改措施”台帐,查找设备是否老化、操作流程是否规范,及时向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反馈自查情况,确保隐患得到整改。三是开展现场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以青年安全监督员、青年安全提示员为监督主体,协助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定期对生产现场的“危险点、危害点、事故多发点”进行控制管理,对查出的不安全行为及安全隐患现场责令其整改,将安全隐患消除在生产一线。要通过加强对现场作业环境的监督管理,使车间或岗位现场从平面空间到立体空间,操作人员所使用的工具、设备、材料、工件等的位置规范、醒目,符合安全人机工程要求。

  (三)积极开展安全创优实践

  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以树立安全理念、提升安全能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为突破点,开展好三项安全创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一次以“我为安全献一计”为主题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一批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实施一批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解决一批比较棘手的安全生产技术难题。二是开展青年安全示范行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以青年典型为龙头,以团员为主体,在班组、岗位中开展一次“做安全先锋,展青年风采”安全示范行动,带动青工积极参与安全创优实践,营造安全创优氛围,养成遵章守制的安全习惯。三是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创活动。各团支部、青年班组要紧密结合单位基层建设实际,紧扣安全生产规范和标准,开展一次“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当青年安全生产明星”活动,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增强安全生产执行力,提升本质安全生产能力。

  五、职责分工

  为确保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逐级推进、层层落实,各级团组织要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重点,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努力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促一级”的工作格局。

  中央企业团工委重点是制定总体活动方案,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的有关要求,抓好各中央企业团委主题实践活动的落实,推动活动全面开展。同时根据各中央企业团委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活动组织单位,并将其获奖情况作为全年工作综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中央企业团委重点是制定本企业的活动方案,争取党政领导支持,为基层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指导、帮助基层团委(团总支)把活动落实到团支部和青年班组,帮助基层团组织建立完善参与安全生产的工作机制,督促此项活动在基层的有效开展。要做好本企业系统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统计、汇总和工作总结,并形成经验,向中央企业团工委和本单位党委(组)汇报。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重点是明确内容,具体部署,发现典型,推广经验。要通过举办安全主题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FLASH制作、“团员青年身边无事故”主题团日、“青安杯”竞赛等活动,营造“掌握安全知识、争当安全先进、确保安全生产”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团支部、青年班组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造“安全无处不在,活动无处不有”的良好文化氛围。要及时将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上报各中央企业团委。要评选、表彰一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安全生产明星、优秀合理化建议,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团支部、青年班组重点是针对三项活动内容,结合岗位、青工实际,逐项对照,狠抓落实。要通过制定“一对一”活动措施,即:每一名青工都对应一项活动,每一项活动都对应一个成果,确保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有活动,有活动的地方就有活动成果,使主题实践活动在基层真正“落地生根”。各团支部要及时将活动情况上报基层团委(团总支),为主题实践活动的更好开展提供素材和依据。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要积极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在安全技术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和理念创新等方面做好典型示范,争当安全生产的创新尖兵。同时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年岗位、集体和个人参与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人才优势,优化活动环境,使主题实践活动参与面更广,活动效果更好。

  六、活动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把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措施,积极争取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支持,将主题实践活动纳入本单位年底重点工作部署。各级团组织要配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做好统筹考虑,将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年底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争取地方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此项活动的监督与指导,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特点,将此项活动作为服务青年成长、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确保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级团组织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突出本行业、本单位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确保活动既扎扎实实又富有成效。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配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全面落实上级部门和组织的各项安全工作部署,发动广大青年职工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把主题实践活动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机融合,促深入、促规范、促提高。商贸、科研、服务等企业要结合行业实际,突出自身特点,抓出工作实效。

  三是要着力创新,全面活跃。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的整体方案,把握重点,狠抓落实。要在抓好各项重点活动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不断创新中加强对青年职工的安全文化建设,培育青工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从而形成具有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自身特色的活动经验,推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要将主题实践活动与青年创新创效、青年节能减排等重点活动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整体推进。

  四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报纸、电视、简报、网络等宣传渠道和阵地,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活动的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的舆论声势和积极的导向。中央企业团工委将通过《中央企业青年通讯》、中央企业青年网等宣传渠道及时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五是要建立机制,强化效果。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的契机,努力探索建立基层团组织服务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要积极发挥团组织的监督、教育作用,规范青工安全行为,让安全成为青年的自觉行动,杜绝安全隐患,安全文明生产。中央企业团工委将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督促活动开展。各中央企业团委要及时将本企业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反馈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将把信息反馈情况作为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依据。

  六是要总结成果,形成经验。各中央企业团委要全面总结安全生产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活动总结。要简明扼要、客观真实的反映活动成果,用数字和实例总结成绩,要重点突出主题实践活动在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各中央企业团委撰写的活动总结不超过1500字,于12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与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一并上报中央企业团工委。

  联系人:王保林、周林,联系电话:(010)63193070、(010)63193058,传真:(010)63193024,E-mail:guoziwei1406@163.com,通讯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邮编:100053。

  附件:“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中央企业团工委

二ΟΟ七年十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