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研讨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1-12

    10月30至31日,国资委举办了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研讨培训班,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42家中央企业工会主管信息工作的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组织了4家企业的经验交流,邀请了人民日报社等新闻单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的通知》,发放了《群工信息工作调查问卷表》。

    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和主要任务是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增进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经验交流,提高中央企业群工部门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中央企业群工通讯》的办刊质量,组建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写作水平高的信息联络员队伍。

    李学东在开班报告中要求各中央企业群工部门: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准确把握做好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的任务要求;三是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努力开创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做好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是中央企业工会等群众组织的工作责任和义务,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各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群工信息工作作为全面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和问题的“检测仪”作用,作为消除障碍、实现协调统一的“润滑剂”作用,作为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取得进步的“助推器”作用。

    会议肯定了《中央企业群工通讯》编印工作正逐步规范,群工信息报送制度初步建立,群工信息工作的作用和效果逐步显现。同时指出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尚存在作用发挥还不够,各企业报送的信息数量偏低,信息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会议明确了中央企业群工信息的要求是:把握好主要内容,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各企业要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有关群众工作的相关政策,本单位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关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等作为信息报道的主要内容;把握好主要原则,要突出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把握针对性,注重信息新鲜和反馈迅速把握时效性,讲求理性反映和客观总结把握准确性,善于总结提炼和归纳筛选把握规律性;着力建设一支好的信息员队伍,为提高群工信息办刊质量提供保证。

    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工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积极拓展信息来源、优化工作手段,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不断推动群工信息工作的发展。

    中铁工程、武钢集团、中国电信、中国北车4家企业工会分别从如何办好企业群工信息刊物、如何做好企业群工信息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人民日报社群众工作部吕明军主任等3位国家级媒体专家分别从群工刊物如何为群工工作服务、为中心服务,如何办好一本内部刊物,如何写好新闻进行了专题讲座;会议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企业尽快建立通讯员队伍等四项制度;发放的《群工信息工作调查问卷表》收集了各企业对进一步办好《中央企业群工通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国资委群工局首次召开的关于群工信息工作方面的会议。整个会议充分体现了:领导重视,会议内容紧扣主题;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专家授课和经验交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者态度认真,专心投入的特点。会议帮助大家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帮助大家提高了做好群工信息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落实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办好《中央企业群工通讯》和企业工会信息刊物,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群工信息工作,为中央企业群众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发挥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