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2-05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开拓进取  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新局面

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 王瑞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和部署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表彰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2005-200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刚才,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和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借此机会,我代表研究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工作的上级机关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研究成果获得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代表第一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 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回顾

  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于研究会全部工作之中,本着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并举、重在应用研究的基本宗旨,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应用、指导实践的基本思路,在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和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国资委党委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解决了一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研究工作起作用、受欢迎,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智囊团的作用。

  (一)全力抓好重大问题研究,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水平

  研究会的生命在于研究。抓住实际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多出成果,是衡量研究会工作的基本标准,更是基本要求。研究会成立以来,组织各会员单位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大批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兼备的优秀研究成果。

  一是以永葆党的先进性、提高中央企业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为着眼点,不断深化党建理论研究。自觉贯彻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抓住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组织各会员单位紧密结合中央企业的特点,围绕国有企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中外合资企业党的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性的成果。宝钢完成的《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研究报告》,被评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成果特等奖。东风公司开展“中外合资大型企业党建工作研究”,深入地研究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特点、规律和要求,较好地回答了中外合资企业党组织如何继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有为有位,如何寻求新载体、创造新优势这一难题,为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探索了新路,所形成的研究成果《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认知与实践》被评为2003—2004年度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海油从转化党建优势、提升和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出发,开展了“党建优势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相关性”的专题研究,比较深入地探讨了中央企业如何将长期形成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途径、主要措施和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从新的视角、新的高度上进一步深化了党建理论研究,形成的成果《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在中央企业党建理论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中国石油的《国有资本相对控股或持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研究》、航天科工的《航天军工单位党组织建设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中国中铁的《坚持制度创新、完善长效机制、运用科学理论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和谐发展》等研究成果都具有较高水平,被评为研究会2005-2006年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二是以总结和提升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为重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央企业的传统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企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不断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新鲜经验。深入总结和系统提升这些新鲜经验,是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重要任务。几年来,研究会重视组织会员单位总结中央企业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加以提炼升华,取得了重要成果。航天科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新形势下型号科研生产的特殊性,紧紧围绕“如何建立型号科研生产中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体系”这一主题,在深入总结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的高度上研究并确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科研生产中的角色及其定位,创造性地构建了与新形势下国有大型军工企业任务要求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取得的研究成果《型号科研生产中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被评为2003—2004年度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核集团的《关于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机制的思考》、中航二集团的《试论思想政治工作效益观》、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的《构建“实效型政工”新格局的探索与实践》、中国中铁的《坚持探索实践 不断创新发展 把项目党建和现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中煤集团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的研究与实践》等一大批成果,体现了中央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上取得的新进展,达到的新高度。

  三是以构建企业价值体系为核心,不断推动企业文化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加强以企业价值体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也是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软实力的战略举措。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把开展企业文化理论研究作为一个重点,每个研究年度都确立企业文化方面的研究选题,组织开展系列研究活动。特别是2004年以来,按照国资委的统一部署,研究会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力度,组织各会员单位从企业发展战略出发,充分挖掘企业自身积累的丰厚文化资源,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理论和经验,在培育企业精神、提炼经营理念等方面广泛探索,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2004年,研究会承担了国资委软科学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  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研究任务。为保证高质量地完成这项课题研究任务,研究会充分整合研究力量,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航天科技、宝钢、攀钢和彩虹集团等单位共同成立了课题组和工作小组,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形成了调研报告、研究报告、经验选编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为国资委在大庆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和制定《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各会员单位在企业文化建设与理论研究上也取得了一批代表性、标志性成果。东风公司的《中外企业文化融合问题研究》、中航一集团的《集团文化》既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性,又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性,获得研究会2005-200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中国石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培育形成了以“大庆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明确了企业宗旨、企业精神、核心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标识,进一步提升了“中石油”的文化竞争力,在实践探索基础上形成的《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等三项成果获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北车的《理念创新引领企业快速发展》、攀钢的《企业价值观培育及转化途径研究》等成果,均具有较高水平,体现了中央企业在企业文化理论研究上的新成果。

  四是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各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组织建设的新要求,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拓宽研究新领域,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比较有见地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国电信江苏电信公司的《江苏电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研究》、攀钢的《攀钢直选基层工会主席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分别被评为研究会2005-200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二等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会员单位在这些领域的研究水平。

  (二)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2003年初,根据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国党建研究会下达的调研任务,研究会对部分中央企业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前期调研工作。组成3个专题调研组,深入9个不同类型的企业,召开了18个座谈会,对企业党委、基层支部负责人和普通党员200余人进行了访谈,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以及有关意见和建议,同时反映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这次调研为中央有关部门研究部署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也为在中央企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了必要的前期准备。

  2004年,全国党建研究会为配合做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筹备工作,组织开展党的执政能力课题研究工作。根据全国党建研究会下达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的群众工作”调研任务,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与武钢党建研究会共同承担了新时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群关系的专题调研任务。武钢党建研究会具体组织,采取专题座谈、个别谈话、问卷测评、统计分析等多种形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针对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职工队伍的新变化,分析了基层党组织开展群众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群众工作的建议,形成的《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问题的调研报告》获全国党建研究会2004年度党的建设调研成果二等奖。

  2004年,为推动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与国资委宣传工作局组织力量,对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查,收集了110家中央企业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文本资料260多份,并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归纳和分析,形成了《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对中央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状况做出了基本判断,归纳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10条实践经验,总结了企业文化建设中需要研究的10个问题,提出了7条工作建议,为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完成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制定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为配合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出台《中组部、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研究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调研。通过调研,总结分析了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工作建议,起草了关于部分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同时,各会员单位也组织开展了调研。研究会向有关部门选送了中国建筑等企业报送的19篇调查报告和党建研究成果,为有关部门起草重要文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着力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服务

  理论研究成果只有应用于实践,转化为实践,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几年来,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始终重视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初步形成了研究活动与实际工作相衔接、相促进的工作局面。

  一是始终贯彻“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应用为主”的总体要求,突出研究工作的应用目的。研究会成立后,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性质,提出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应用为主”的总体要求。几年来,研究会始终按照这一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研究方向,确定参考选题,组织开展研究活动,从起点上奠定了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坚实基础。各会员单位贯彻这一总体要求,细化具体措施,大力推进本单位的研究活动。攀钢等单位“立足企业中心工作研究问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解决问题,着眼竞争能力思考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活动,有效地保证了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也提高了成果的转化率。

  二是探索建立工作机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国中铁总结多年经验,把成果转化应用的要求纳入到企业整个工作目标体系考核中,纳入到创先争优活动的考核中,贯穿到课题研究的全过程,进行通盘考虑,形成了课题研究“十步法”,对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及其成效检验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规定,从机制上保证、促进了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中国电信、国家电网等单位设立专项课题,研究探索建立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这一成果应用于实践,纳入企业业绩考核体系,检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有效地推动了全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

  三是积极宣传推广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研究会坚持每两年对研究成果进行评选表彰,将优秀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并通过成果发布等形式,大力宣传推广,促进学习借鉴和实际应用。各会员单位也采取不同方式,抓好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把多年研究取得的成果应用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中,创造了新形势下紧密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推动了油田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注重建立和完善科学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

  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体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更是做好研究会工作的有力保障。研究会成立以来,按照科学、高效的要求,注重建立和完善自身的工作体系,有力地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几年来,从工作需要出发,研究会总结自身实践经验,学习借鉴外部先进经验,先后制定了立项课题管理办法、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办法、秘书处工作规则等10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和规范化运行的轨道。同时,按照民政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基础管理,建立会员单位基本情况数据库等基础台帐,并随时更新,在民政部组织的5次检查中均一次通过,并获得好评。

  二是探索确立以课题组为基本形式的研究工作模式,确保研究活动扎实推进。为有效整合研究资源、加强研讨交流、促进研究深化,研究会从实际出发,探索建立了以课题组为基本形式的研究模式。研究会以两年为一个研究年度,从提出参考课题、组织申报立项、成立课题组到召开课题协调会、指导督促课题研讨;从组织课题研究成果评审到优秀研究成果的表彰宣传及推广转化,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研究会根据会员单位的申报情况,按照合并同类项的原则划分和确定课题组,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进度和质量标准,从而有效地整合了研究资源,进一步提升了研究质量和水平。研究会成立以来,先后成立了29个课题组,共评选出优秀研究成果126个,其中,特等奖3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60个。在2003—2004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中,有9个作为相关成果收入国资委软科学课题《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的研究报告,该课题研究报告被中国政研会评为一等奖。两个研究年度的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已经分别结集出版,共计170多万字,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创办会刊,展示成果,交流经验。会刊是研究会的宣传阵地,是与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加强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办好会刊是研究会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研究会成立后,通过调查研究和综合论证,经报国资委党委同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通过变更主办单位、合作办刊的途径,2004年8月正式确定《企业文明》为研究会的会刊。国资委领导对办好会刊高度重视。荣融同志为会刊题词:“深入企业,了解读者,争创一流。”研究会贯彻荣融同志的要求,坚持“办品牌杂志、做责任媒体”的理念,切实加强对会刊的管理和指导。几年来,组织会刊紧紧围绕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的工作重点,突出宣传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新探索和新举措,突出宣传了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的新经验和取得的新成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许多重大宣传报道被国内外媒体转载,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会刊真正成为了研究会及会员单位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也成为了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在今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的2007年优秀品牌报刊评选中,《企业文明》榜上有名。

  四是健全组织网络,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为创造精品成果提供有力保证。几年来,研究会指导各会员单位围绕多出成果、出精品成果,加强组织建设和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武钢建立了公司、厂矿、车间三级调研信息网络,成立了基层党建研究分会105个。中国华电等企业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高度重视,在企业重组、理顺行政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同步组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所属单位也都成立了政研会。各会员单位普遍重视加强人员培训,建立研究人才库,促进了研究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逐步形成了一支热心理论研究、素质能力与研究工作相适应、专兼结合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队伍,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五是加强秘书处团队建设,研究会日常工作协调有序。秘书处全体成员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以服务会员单位为根本宗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紧紧依靠会员单位开展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研究改进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丰富了研究会活动的形式,增强了工作效果。同时,注意及时发现、总结会员单位创造的新鲜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并加以宣传推广,受到了会员单位的普遍欢迎。

  同志们,研究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会员单位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了中央企业广大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也倾注了各位理事的心血。在此,我向大力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各级领导、会员单位、各位理事,以及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我们有这样几点体会和收获: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是研究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几年来,我们始终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自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推动研究工作健康发展。实践证明,也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指导思想,才能保证研究会正确履行自身职责,与时代同进步、与党的事业共发展。

  (二)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是研究会工作受欢迎、起作用的基本前提。实践证明,只有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的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主题,研究会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舞台,真正有为、有位。只有不断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源于实际需要,坚持以当前为主,以应用为主,破解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现实课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履行服务保证职能,政研会工作才能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也才能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三)整合力量,抓好协作,发挥优势,是卓有成效地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有效方式。研究会的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各会员单位广大从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同志来开展。几年来,研究会充分运用课题组这种有效形式,以课题研究为纽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推动会员单位加强联系和协作,使研究会的群众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从而促进了研究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四)博采众长,勇于创新,是研究会不断取得新成果的重要方法。几年来,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既善于从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又善于学习借鉴其他相关学科和工作领域的理论成果和研究方法,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既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实践证明,只有善于学习借鉴,汲取营养,致力创新,才能不断深化研究,有所突破,也才能有效地推动实际工作。

  (五)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是研究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几年来,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切实加强领导,推动研究会的组织建设。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坚持在国资委党委和各单位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谋划、部署和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研究会自身建设与全国性社团的地位不相适应,特别是内部机构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秘书处工作人员的配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受秘书处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研究会偏重组织开展课题研究,需要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充实工作内容。三是各会员单位工作开展上不平衡。少数会员单位对研究工作不够重视,抓得不紧,工作相对滞后;有的单位选题与本企业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成果质量有待提高。四是研究成果推广的渠道和手段不够多样,成果发布的形式不够丰富,应用转化上还存在差距。五是研究队伍的整体素质上有待提高,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政工干部参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今后工作的建议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我们要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用十七大精神统领研究会各项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开创新局面,再结新硕果,再创新辉煌。

  (一)正确认识研究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面临的形势是做好研究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础。当前,做好研究会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理论创新深入推进,既为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方针。如何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尤其是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二是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对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人们利益诉求日益多元、社会思潮日益多样、社会和公众对企业尤其是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安全文明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已成为社会的强烈呼声。党中央作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构想,正是顺应时代发展、体现人民意愿的正确决策。中央企业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理应通过和谐企业的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如何针对这些变化给干部职工队伍带来的深刻影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如何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作用,通过协调处理企业各种利益关系,正确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内、外部和谐关系,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是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对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七大对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贯彻十七大的部署和要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调整任务将更加繁重,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问题。

  四是从研究会自身的发展来看,也需要有一个大的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研究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果水平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明显,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如何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实现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的成绩,也急需我们认真谋划、研究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

  我们必须充分认清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任务新目标,增强做好研究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以十七大精神指导研究会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自觉、坚定地用十七大精神指导研究会的各项工作。研究会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领域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近期重大研究课题,做出详尽安排部署,组织各会员单位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研究,拿出一批水平高、针对性强、能够产生实际引领作用的研究成果。

  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是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在中央企业发展中的指导地位;如何更好更快地使十七大精神进企业、进岗位,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如何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本企业的发展思路;如何建立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要方式,探索在企业广大员工中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有效形式,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受到欢迎,真起作用。

  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和新部署,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实现新发展。重点是研究如何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规律,不断探索和研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式;如何正确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引导中央企业不断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探索出一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路子,用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成果,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

  三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提出的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和新部署,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实现新提升新跨跃。特别是研究如何进一步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中央企业的文化软实力;如何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的框架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建设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物质文化,完善领导组织机制、工作指导和载体支撑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使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如何进一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打造企业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如何树立“经营”文化的新思维,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层面上“经营”中央企业长期发展积累起来的文化资产;如何在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做出中央企业的独特贡献。

  四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关于文明建设的新部署,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是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如何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具有国有企业特色的道德规范体系;如何在理顺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管理体制的情况下,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主线,创新具有企业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反映企业特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新途径;如何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引入和搞好心理疏导,做到人文关怀。

  五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提出的关于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要求和新部署,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民主管理实现新进步。主要是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要求,研究如何在新的条件下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如何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下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建立完善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机制,更好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六是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新部署,研究如何推动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重心要放在研究如何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上,研究如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构筑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基础,研究如何完善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推出创新性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始终是研究会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中心工作。研究会要继续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好课题研究上,倾力创造精品成果。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整合各方面研究资源,形成多方参与、联合攻关的研究态势。从统计数据来看,2003-2004年度有85个单位申报了110个成果,2005-2006年度只有61个单位申报了101个成果,无论是参与课题研究的单位,还是申报成果的数量,都有所减少。虽然存在企业调整、会员单位变化较大等客观原因,但也从中反映了不少单位对参与课题研究缺乏积极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研究会要把抓好课题研究作为研究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来落实,努力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多方研究潜力,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推动课题研究。要引导企业结合本企业实际工作选择研究课题,通过研究取得针对性、前瞻性、有实效、有价值的成果,来指导和推动本企业的工作。要注意挖掘和总结这方面的典型,通过示范作用,推动企业的研究工作。只有使广大会员单位在这方面尝到甜头,才能从内部产生与发挥开展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是要继续深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这四个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是我们课题研究的主要领域,已经积累了经验,形成了特色,今后仍然要在这四个方面下功夫。要结合十七大精神的新要求和工作实践的新进展,继续深化研究,力求形成新认识,取得新成果。要进一步转换研究思路,重点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如何融入中心、进入管理的方法、途径、效果和评价上做文章,寻求新的突破,形成新的成果,力求通过研究,将四方面优势打造成中央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增强企业软实力。

  三是进一步抓好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率。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问题始终是个难题,也是实现研究成果指导发展实践的关键。过去5年,在这一问题上,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存在较大差距。要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特别是注意吸纳行政领导和生产经营部门的人员参与的研究体系,从源头上改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自我“小循环”,在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建立工作互动、研究互促、成果转化共抓的“大循环”,真正从体系上和机制上做到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大局,应用实践。要把建立一套成果转化应用机制,作为研究会开展研究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纳入到今后的研究规划中,推动成果应用转化水平的提高,使我们辛辛苦苦创造的成果真正用起来、亮起来、见成效。今后,优秀研究成果的评选表彰,要把转化应用状况作为重要条件之一。

  (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与时俱进是党和国家一切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根本保证,更是做好研究会工作的内在要求。研究会要在坚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探索自身建设的新路子。

  一是努力实现工作方式的创新,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性。对于某些重大课题、重大活动,可以引入承办制,即由研究会作为主办方,做好前期总体策划,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通过招投标的办法,选定承办单位。按照“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要求,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为实现研究会自身的工作目标服务。选定部分研究基础好、工作有特色的会员单位作为研究会的重点研究基地,承担重点研究课题和工作任务,打造精品成果。

  二是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以活动促进研究深化,促进工作深入。认真抓好理论研讨活动。活动要以小型为主,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比如,可以举办专题论坛、主题笔谈、征文研讨等。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实地观摩和工作交流,使先进经验得以充分展示和广泛传播。

  三是进一步抓好研究队伍建设,凝聚和培养一批骨干研究力量。研究会和各会员单位要认真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加强研究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研究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和造就专兼职结合、素质全面、精干高效的研究队伍,用研究活动推动人才成长,用人才成长促进研究深入,用研究成果体现人才价值。从研究会层面上,要注意联系一批专业造诣深、社会影响大的专家学者,特别是要重点抓好特约研究员队伍建设,按照《特约研究员管理办法》的规定和实际工作需要,选定一批实际经验丰富、研究能力强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抓好研究会办事机构建设,为提高研究会的整体工作水平服务。进一步明确办事机构的角色定位,在制定整体规划、综合组织协调、整合研究资源、抓好重点课题研究等方面体现高端优势,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继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基础管理,使办事机构运转更加协调,工作更加有效。按照建设“学习型社团”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以增强素质提高工作能力,以提高能力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眼睛看基层,心里想基层,抽出时间下基层,为各会员单位开展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五)明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全面履行工作职责的第一年。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首要任务。各会员单位要精心组织、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十七大精神贯穿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充分运用《企业文明》杂志等各种载体,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十七大精神,办好“学习党的十七大知识竞赛”活动,发动和组织各会员单位的党员和干部职工广泛参加,通过生动的学习方式促进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和掌握。

  二是抓好2007-2008年度立项课题研究工作,创造一批新成果。抓好课题研究始终是研究会工作的重点。2007-2008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共有73个课题立项,成立了11个课题组,涉及63个会员单位。研究会要全力抓好课题研究,选择重点课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要继续完善以课题组为纽带的联系网络,发挥课题组牵头单位的作用,抓好过程管理,在落实规划、协调工作、组织研讨等方面发挥好牵头作用。课题组牵头单位要重点抓好课题组内部研讨交流,把握研究进度,抓好课题成果初评工作,保证新一年度课题研究达到预期目标。没有参加课题组的会员单位,要结合实际,自选课题,整合力量,加强管理,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三是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开展研讨活动。明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研究会要以“改革开放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主题,通过组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论坛、开展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中央企业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等科学论断,进一步坚定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积极参与改革、支持改革。

  四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按照中宣部和国资委党委的安排,抓好大庆油田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的学习宣传,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上新水平。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在新世纪新阶段创造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经验,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宣部将大庆油田的经验作为重大典型,进行了集中报道。中宣部和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具体部署,全面推广大庆油田的经验。研究会要以此为契机,在中宣部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总结、推广大庆油田先进经验的各项工作。

  五是拓展业务领域,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形势的发展对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给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带来了新机遇。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国资委党委的中心工作,结合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研讨活动,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推动研究活动的开展。同时要加强研究干部的能力素质建设,加强研究会秘书处的自身建设,完善各种管理制度,保证研究会机关的高效运转。适当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课题承担单位相关人员,提高会员单位研究会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课题研究的管理组织能力。

  各位理事、同志们!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创新改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中央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