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2-26

  12月20日,国资委和科学出版社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首发式,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同志应邀出席首发式并讲话,科学出版社社长汪继祥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同志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国资委有关司局的领导、在京中央企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记者共130多人参加首发式。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首发式现场


  《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是国务院国资委为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夯实企业基础管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担任主编、委内有关司局领导和28家中央企业负责人担任编委组成编写委员会,从28家中央企业选调50多名具有基层管理实践经验和一定管理理论水平的同志参与写作,供企业基层班组长以及班组成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探索性教材。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作序,由科学出版社荣誉出版。《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全书分5篇22章77万5千字,收集了127个中央企业班组管理实践的鲜活案例。与国内外同类教材相比,本书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征:第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真实地反映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最新发展情况,更把相关理论有机地融入到了案例分析之中。第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致力于总结中央企业在班组建设与管理中的传统内容和经验,又反映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内容和发展趋势。第三,内容与形式相结合。

  王瑞祥同志在首发式上的讲话中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基层管理理论体系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它的出版将对提升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素质、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促进班组管理创新、夯实企业基础管理,增强中央企业的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

  王瑞祥同志指出:搞好班组长培训的组织指导工作是抓好班组建设的关键,现正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编写《现代企业建设与管理培训大纲》,要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班组长普遍培训一遍。王瑞祥最后强调: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不仅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竞争能力的需要,是中央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希望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引领下,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会上宣读了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报告,报告中指出:《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是一部以企业基层班组长以及班组成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探索性教材,全面、系统地提供了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所需的相关知识,包括理论阐述、案例分析、应用方法和实践指南等,突出地反映了新时代、新形势对班组建设与管理的新要求。对于加强广大企业基层班组长和员工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的员工队伍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企业管理学科的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陈清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班组处于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它的活力和管理水平,无不来自于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企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再次强调班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发行和以此为教材开展班组长培训,在全国企业形成一种重视班组建设、鼓励班组创新、学习先进班组管理经验的氛围,提高班组管理水平,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奠定基础。

  有四位专家学者在首发式上发表讲话或个人意见,专家指出:管理学是门应用学科,不能飞在天上,应该落到地上,这个地就是班组建设和管理。这本书的优秀案例总结于班组,作用于班组,还会发扬于更多班组,班组建设与管理这个基础打好了,对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管理学是门综合学科,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团队,下联个人,上联组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本书从四个面和十九个点,对班组建设和管理作了丰富、全面的探索。管理学是门动态学科,班组建设和管理这本书能在形式上做到如此编排,能在内容上做到如此鲜活,实在是一种独具匠心的创造。这本书围绕127个案例所展开的描述、思考、分析、评点,引人入胜。有水平的讲道理,有智慧的讲故事,此书是既有水平又有智慧。

  专家认为:用这样一本书来夯实这个基础的时候,事实上是对一线员工的最大的尊重,因为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会让他们的工作感觉到更有意义,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天天在进步,他们越来越受尊重,并且他们是真正有前途的。这样他们越发会把自己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结合到一起。我们的千千万万的班组长搭建了企业的基础,他们是值得尊敬的,所以感谢国资委做了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祝福我们的国有企业在夯实基础的基础上不仅变大而且变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