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首发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12-26


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由国务院国资委和科学出版社在这里举行的《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的首发式。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本书编委会向参加首发式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本书的出版单位科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社科院的专家和编写人员,向所有为本书的出版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由于你们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才使这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班组长培训教材得以成功出版,并获得企业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刚才学东同志对本书编写、征订工作作了介绍,四位专家分别做了现场发言和书面意见,陈清泰主任,汪继祥社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和鞭策。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是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最新成果,凝聚着中央企业班组管理的经验与智慧

  国有企业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中央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全局。国资委成立四年多来,中央企业收入快速增长、效益大幅提高,运行质量持续改进。四年来,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今年中央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7162.2亿元,同比增长20.5%,预计全年9.6万亿元,增长20%。实现利润9186.6亿元,同比增长31.7%,预计全年9800亿元,增长30%。上缴税金7654.3亿元,同比增长24%,比去年同期增加1481.8亿元。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了14.6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有21家,比上年同期增加7家。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1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家。中央企业为振兴民族经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央企业共有62万个班组,其中80%以上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62万个班组中,70.8%为生产型班组,29.2%为服务型班组。中央企业班组长文化素质结构比较理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91.12%,其中大专以上为46.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9.98%。中央企业班组长整体技术能力结构尚不理想,其技师和高级技师仅为15.36%,高级技工为46.26%,中级技工及以下占到了38.38%。班组长是企业的“兵头将尾”,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也是把责任落实到岗位的关键人物,没有一批高素质的班组长,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措施就很难得到落实。所以,李荣融同志强调在中央企业建设一流职工队伍的重要性,他说:“没有一流的职工队伍,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企业。”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基本作业单位,也是职工学习技术、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基本场所。企业的执行力要在班组中体现,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实现,企业的安全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文化要靠班组来建设。班组活则企业活,班组强企业才能强。要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班组这个企业的细胞搞得很健康。国资委成立以来特别重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注重提升职工素质,04年4月国资委党委颁发了在“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并明确要求工作的目标之一是“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把握的基本原则之一是“立足基层,与班组建设相结合”;06年8月,国资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中央企业998个学习型红旗班组和104个学习型标杆班组,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07年6月,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赴比利时学习考察,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企业班组长为主要成员组团出国培训;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与科学出版社共同举行《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出版首发式,也是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注重提升职工素质的具体体现。

  自06年“双千双百”表彰推进会以来,中央企业着力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绝大多数中央企业都把班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第一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等相继召开了班组工作会议,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等近40家中央企业下发了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或者建设纲要,有近60家中央企业有计划的开展了班组长培训工作,还有一些中央企业通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建立或完善考核机制等办法推进班组建设工作。

  在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中,中央企业涌现出一批各具管理特色、学习育人的先进班组。如,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王海班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人们把其经验归纳为“五型”班组,即技能型、效益型、管理型、创新型与和谐型班组。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车身厂匡开勋班组,他们“在思考中探索,树立学习理念,使其内化于心;在探索中创新,转化学习成果,使其外化于行;在创新中超越,建立学习机制,使其固化于制”,探索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学习育人发展之路。还有国家电网湖北荆西供电营业所在班组建设中把“问题变课题”的经验等,都是近年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所结出的丰硕成果,以上这些各具特色的班组管理、学习育人的典型经验,在《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二、《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出版,对提升班组长管理素质、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夯实中央企业基础管理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新经济时代组织变革带来的管理重心下移是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在新的形势下,企业竞争能力与班组管理水平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基层管理理论体系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它的出版将对提升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素质、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促进班组管理创新、夯实企业基础管理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为增强中央企业的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

  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企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也相应对班组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企业管理变革的大趋势已经给和即将给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赋于许多新的实践意义与理论内涵。

  首先,班组及班组成员在企业中的角色在发生变化。在现代企业中,由于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班组的自主性、独立性在逐渐增强;由于组织运行的柔性化,班组长不再是上情下达者和发号施令者,正逐渐向教练、顾问、推动者、支持者和服务者等角色转变;由于组织联系网络化,员工能够广泛参与决策与管理,并被赋予更多的权利、更大的灵活性和更广阔的行为空间。

  其次,班组在企业中的运行方式在发生变化。管理重心的下移,更多地要求企业内部的组织形式团队化,即从传统的垂直式、职能式的管理结构,向以“团队”为核心的扁平式管理结构发展,这就促成了班组运行团队化的趋势。

  第三,对班组绩效的评定方式在发生变化。班组工作绩效的评定,逐渐从被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指标,向能动地以工作结果的贡献度为基准转变。

  以上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对班组建设予以重新审视,提出符合时代要求的班组管理发展方向。因此,增强班组运行活力,提高班组组织素质,完善班组管理职能,着力塑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学习型、团队型、创新型、自我管理型的高效和谐班组,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的员工队伍,应当成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长期工作目标,企业要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考虑和实施。

  我相信,《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的出版,不仅将为企业加强和改进班组建设与管理提供理论指导、操作实务、案例启迪和基本经验,而且将推动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工作引向纵深。

  三、《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出版是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一个新的起点

  《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出版,对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夯实中央企业基础管理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首先,国资委将加大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工作力度,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于建立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在制度建设、培训工作、班组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建立与国外先进企业交流的渠道、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等方面,都将出台和实施一些新的举措,以推动中央企业班组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企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搞好班组长培训的组织指导工作是抓好班组建设的关键,群工局正在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编写《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培训大纲》。大纲作为《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的辅导材料,以培养班组长管理能力为出发点,系统地提炼出班组长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要点。大纲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中。

  第三,我们要以本书的体系结构为基础,继续组织企业基层管理人员与国内一流管理专家,共同总结中央企业班组管理实践的典型经验与做法,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并改写成管理案例,编著一部《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案例集》,并建设具有中国企业班组管理实践特色的、管理百科全书式的案例库。

  朋友们,同志们,“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不仅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高竞争能力的需要,是中央企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希望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党的十七大精神引领下,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