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远集团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1-14

(2008年1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刚才家福同志、富生同志的报告,感到很受鼓舞。几年来,中远集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国际、国内航运市场形势,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优势,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生产能力达到新高度,经济效益再创新纪录,资本运营取得新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07年完成货运量4.1亿吨,货运周转量2.06万亿吨海里,主营业务收入1550亿元,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近两年的盈利水平一直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2007年更是提前三年实现了进入财富全球500强的目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书写了中远发展史上新的辉煌。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中远集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中远集团全体职工表示问候!

  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取得跨越发展的形势下,中远集团党组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  国资委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是国资委指导意见下发后不久就成功召开职代会的中央企业之一。中远集团在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积极推进职代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制度的积极作用方面,在中央企业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在此,我向中远集团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8年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2008年是全国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我们各项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前不久,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曾培炎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荣融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中远集团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牢记使命,肩负责任,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引领中远新发展。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系统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内容,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中远集团是中央企业在航运行业的优秀代表,是我国航运业发展的标杆,要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引领,切实把企业引导到科学发展道路上来。

  刚才,家福总裁和富生书记的报告对于中远集团2008年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做好中远集团的各项工作都做了全面部署。我相信,这两份报告将会对中远集团今后工作产生重大影响,要认真抓好落实。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中远集团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增强中央企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二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这个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全面贯彻落实到我们各项工作之中。三要深化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充分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条战略决策。要结合中远集团自身发展的实际,找准和切实解决好发展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和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的活力。要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创新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大力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组织保证、文化支撑,营造和树立企业发展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外部形象。

  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中远事业的新跨越

  中远目前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二大航运企业集团,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多年来中远致力于“实施国际化战略,培育和发展国际竞争力”,坚持“从跨国经营向跨国公司转变”的全球化战略,企业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经营创效能力已达到国内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在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第一任期考核中,中远连续第三年获得A级,获得任期“业绩优秀企业”荣誉。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中远集团一直注重企业品牌的建设,努力承担全球契约和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的各项政治任务,树立了负责任国企的良好形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群众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建设和谐中远、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重,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一是深化改革的问题。按照中远集团“从跨国经营企业到世界级跨国公司”发展目标的要求,企业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希望中远集团在深化改革、转变机制、调整结构、强化管理、优化经营等方面继续努力,加快改革步伐,加大调整力度,实现科学发展。二是加强管理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中央企业都能够重视内部基础管理工作,但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很多问题容易被掩盖。希望中远集团在发展大好的形势下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可能出现的变化,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搞好预测分析、研究探索,冷静分析形势,把握发展机遇,超前思考未来,做到未雨绸缪。要下更大的气力练好内功,坚持把规范制度、加强管理作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继续完善战略管理、财务资金管理、成本管理、投资管理和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特别是精准管理,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快速反映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三是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自主创新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企业能够不断持续发展的活力源泉。要转变发展方式,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坚持机制创新,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要坚持人才创新,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完善人才使用机制,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要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牢牢树立“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完善制度、深化落实,开创构建和谐中远的新局面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看,搞好国有企业,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特别是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积极促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独有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有企业的重要体现。

  职代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机构,是中国特色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国资委党委、国资委2007年7月2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对中央企业21年贯彻职代会条例实践经验进行了具体总结,对新时期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职代会制度作出了规范。对于中央企业来讲,进一步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能够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力军作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相互协调、共同增进。要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以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从源头上进一步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和化解矛盾的力度,推动建立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建设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通过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畅通职工直接参与企业决策的途径,拓宽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全面强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机制建设。希望中远集团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深入推进职代会建设、厂务公开制度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民主管理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并不断为中央企业提供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也希望各位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想大局、议大事,当主人,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发挥职代会作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各企业的党政领导要支持代表履行职责,为他们在政治、思想、生活上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最后,预祝中远集团四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8年工作会议圆满成功,也衷心祝愿中远集团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再创新辉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