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5-15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技组办[2006]1号


关于印发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现将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予以实施。

  附: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    

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组织委员会办公室

〇〇六年五月十二日

  

2006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

  一、指导思想和实施方法

  1、指导思想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决赛技术纲要制定的指导思想是:要求经历、考核技能和强化创新。

  要求经历:参赛选手应具有实际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经历和开发技能,并具有相应的实际开发经验。

  考核技能:大赛的目的是通过比赛提高选手实际项目的开发技能。

  强化创新:选手在开发项目和解决实际问题时,既要求解决方案有所创新,同时还要求选手充分使用工具软件的新技术、新功能。

  2、实施方法

  本次大赛的实施方法是:项目驱动,作品体现,竞赛与选拔相结合。

  项目驱动:竞赛的题目内容为一个与实际生产相关的项目,选手根据竞赛要求完成项目的设计、开发。

  作品体现:选手提交的竞赛作品作为其技能水平的具体体现,参赛选手编写的项目文档和作品光盘将作为裁判评判选手技能水平的主要依据。

  竞赛与选拔相结合:竞赛的目的既是企业之间总体技术水平的比拼,又是全国高级技能人才的选拔,同时也为企业选拔技术能手、技能标兵提供平台。

  二、竞赛技术纲要制定的标准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竞赛技术纲要的制定,是以《国家职业标准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试行)》中规定的(高级程序员、程序设计师)应具备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要求作为主要依据。

  三、实际操作竞赛纲要

  本次技能大赛将以实际操作技能为主。对程序设计技能的掌握理解表现为在项目文档的编写和软件的程序设计中,使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C++或Java)(以下简称程序设计语言)编制一个完整的软件程序,并完成软件的测试分析报告和作品的打包。(竞赛样题见附件1)

  (一)试题范围、比重及类型

序号

项目

考核范围

考核内容

比重

1

编写设计文档

需求分析,完成对项目目标的理解与设计

1. 根据设计作品题目,写出需求分析及最终的设计目标和设计思想。

2. 编写设计文档。

8%

2

编写代码

根据设计题目完成程序编码

1.使用程序设计语言完成程序编码。

2.掌握应用程序访问DLL的方法。

3.掌握程序设计语言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方法,完成对数据库系统的操作管理。

4. 掌握程序设计语言开发网络应用程序的方法。

5.掌握程序设计语言特有的先进技术从而达到程序的优化。

60%

3

软件测试

制定软件的测试计划及测试分析报告

1.编制软件测试计划,制定测试用例。

2.编制软件测试分析报告,给出测试结论。

25%

4

产品打包

制作软件的安装程序

1.使用打包工具制作软件的安装程序。

2.编制安装手册。

3.将最终作品刻录到光盘上。

7%

  (二)竞赛时间

  实际操作竞赛总时间为360分钟,每部分时间没有具体限时,满分为100分。

  (三)赛前准备

  设备清单及安装软件详见附件2。

  (四)竞赛要求

  选手每人2台计算机,自成网络。所有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同时进行,依次完成文档的编写、程序的设计、作品打包、安装程序制作,以及文档的输出装订。

  四、评判要求

  参赛选手将完整作品刻录在制定光盘上,并生成安装程序。评阅时要求选手当场安装、演示作品,讲解作品的设计思想、关键技术和测试方法,同时回答裁判的现场提问。裁判根据作品运行情况、选手回答问题情况,以及装订成册的文档资料给出选手成绩。

  五、说明

  凡报名参加决赛的企业,请于5月30日前,将预计参加决赛的选手人数报承办单位;并在最终选手报名时,将企业自行组织的预赛题目和参加决赛选手的预赛成绩一并报大赛组委会。

  

附件1:

竞 赛 样 题

  一、题目:《机房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

  本系统应采用网络协议设计技术、网络与通信应用编程技术、计算机维护应用编程技术、计算机安全应用编程技术、多线程技术、数据库编程技术和程序界面设计技术以及内存管理技术等多种技术相结合的手法编制而成。

  二、系统应具备下述性能特点:

  1、采用多层分布式数据库结构;实现主服务器与数据库分离,最大限度的保障了数据库信息的安全。

  2、安全机制的数据保护;主服务器和分管理机都采用用户登录的方式验证用户信息,以提供保护。

  3、提供多种用户使用设备的处理机制;系统可以同时处理多种用户上机的请求,并根据用户所在机房的不同提供不同的费率。

  4、支持多用户对数据库的同时操作;主服务器或分管理机使用者可同时进行机器的结账,系统会自动分析处理任务,实现了多任务的并发处理。

  5、提供智能化机房管理。

  6、多种模式:上机模式、上课模式、团队上机模式和个人免费上机模式的无缝结合;

  7、支持跨网段操作;主服务器与客户端、分管理机的连接支持跨网段的操作,适用于大型机房的管理。

  8、多管理机支持。

  9、无人值守功能的实现。

  三、选手完成的工作

  完成服务器和客户机的程序设计及相关数据库程序的设计、系统测试,编写规定文档,完成程序打包并生成安装程序等。

附件2:

竞赛计算机软、硬件配置

类别

名称

细 目

规 格

硬件

PC机

CPU

P4 2.4以上

主板

Inter D945GNT或兼容主板

硬盘

60G以上

内存

512M以上

显卡

支持1280×1024

监视器

17寸

网卡

10M/100M

打印机

激光打印机

刻录机

DVD刻录

刻录盘片

CD-R或DVD-R

软件

操作

系统

Windows 2000 Perfessional

中文版

Windows 2000 Server

中文版

应用

软件

Visual C++

中文版6.0

Java 2 SDK 1.4或以上

  

Access 2000或以上

中文版

Office 2000或以上

中文版

Rational Rose 2000或以上

中文版

光盘刻录工具软件

如Nero

  计算机:每人两台计算机,自成网络环境。

  耗 材:空白刻录光盘、A4复印纸若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