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3-25
  国资委党委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人大、政协“两会”精神高度重视,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3月20日,在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的主持下,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研讨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

  大家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十七届二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十七届二中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作了新论述新部署,对于我们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做好国资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认为,今年人大、政协“两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大会。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有益经验,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大会选举和决定了国家机构新一届领导成员,进一步优化了结构,增强了活力,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

  委党委委员和其他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国资委实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国资委作为国务院授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担负着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抓住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这个关键,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工作体会,牢牢把握出资人的职责定位,坚持政企、政资、政事三分开,管人、管事、管资产三结合的原则,充分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布局战略性调整,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大家认为,国资委学习贯彻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重点要做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要按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的要求,认真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工作经验,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思路和监管重点,提高监管水平;二是引导中央企业科学分析和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帮助中央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三是落实中央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责任和使命,做和谐社会的积极促进者;四是梳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法律法规,抓紧建立和完善有关风险防范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雨雪冰冻灾后重建的任务和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抗灾重建工作中表率作用;六是研究解决政府机构改革后国资委行使职能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处理好同其他部委的关系;七是要在直属机关积极开展创建学习性、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促进“四好班子”建设、和谐单位建设。

  李荣融同志在总结时对国资委学习贯彻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尤其是深入理解讲话中关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自觉做到“三个始终牢记”;深入理解讲话关于“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的新论述,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同志讲话中来;二是认真总结第一个任期的工作经验,更清醒、更坚定地把握“三统一”、“三分开”的原则和出资人职责定位;三是要按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会”精神的要求,认真谋划下一个任期国资委的各项工作。李荣融同志还对有关厅局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伟同志、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同志、国资委党委委员李寿生同志和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