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3-26
                      (2008年3月17日)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临时党委书记李寿生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究部署新时期、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委领导对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会前,荣融同志、王勇同志专门听取了管理局领导关于2008年管理局系统重点工作安排的汇报,对管理局系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勇同志原定亲临会议看望大家并作重要讲话,但由于工作变动不能到会,他专门对会议作了重要批示,向大家表示亲切的问候!会上,茂勋同志将代表管理局作工作报告;金兴、文宏、徐华同志将分别就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和财务预算与审计工作作专题讲话;茂勋同志还要代表管理局与各机关服务中心签订200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这里,我结合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着重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2007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07年,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促进全委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优质服务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各单位按照管理局党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以“提高效率,主动服务,多办实事,方便机关”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年活动,努力培育“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优质服务年活动领导机构、协调机构和监督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逐级推动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广泛发动,公开承诺,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主动公开服务承诺,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完善服务设施,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树立文明服务形象,进一步改善了服务环境。三是联系实际,创新模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围绕服务年主题,努力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品牌,使优质服务与改进作风、提高职工素质、完善服务机制、宣传先进典型相辅相成,富有成效。四是稳健经营,特色发展,资产经营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各服务中心实现经营收入22.25亿元,利润1.38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额9156万元,对老干部支持2256万元,资产经营工作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稳健起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借鉴中央企业的经验,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去年8月召开的管理局系统工作会议,专门邀请中央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搞得好的中交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介绍经验,有效推动了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开展。各单位对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坚持把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中心环节,按照管理局党委《关于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指导意见》和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活动三年规划。去年底,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了各单位创建活动三年规划和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创建活动的开展。通过努力,全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改善,集中体现为“三个加强”和“一个优化”:一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更加完善,学习风气日趋浓厚,学习实效不断显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党性观念、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领导班子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服务思想,积极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团结协作,深入基层,关心群众,廉洁自律,在考核考察中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四是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了优化。一批年龄较轻、学历较高、基层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被选拔进领导班子,进一步提升了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各单位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警示教育和案件查处工作,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注重加强干部培训,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推进和谐机关与和谐单位建设。从工作效果来看,“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日益彰显。

  (三)老干部管理工作在继承中又有新发展。各单位认真落实“第一任务、第一责任”的要求不动摇,始终坚持把为老干部服务作为第一任务,把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作为第一选择,把老干部呼声作为工作第一信号,把老干部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较好地落实了老干部“两项待遇”。通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思路,完善服务措施,细化服务内容,尽心竭力地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老干部津补贴发放工作中,有的服务中心主动帮助解决资金困难,确保了老同志津补贴及时到位。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深入开展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动态,关注难点和热点问题。去年开展的四项专题调研,对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的充分肯定。

  (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积极进展。长期以来,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着管理局系统甚至委机关工作的开展,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对此十分重视。去年,管理局和有关单位把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调查研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南线阁37号院1、2号楼职工住宅产权证办理等职工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工艺美术馆交接、中农房兼并重组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既是管理局和委中心转变观念、转变作风的结果,也是加强服务、提高工作水平的结果。
  
    (五)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方面,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业绩考核工作逐步完善,政府采购工作稳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基本完成并通过了专项审计,清理整顿楼堂馆所、产权登记、土地管理等工作进展顺利。财务管理方面,服务窗口建设不断强化,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特别是清理“小金库”工作对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资金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各单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运转有序。同时,普遍加强员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可靠保证。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管理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努力工作的一年,也是全系统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全系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改革创新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资产财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断开创改革发展和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做好2008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管理局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三年规划的第一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以开展“三创建、两促进”(即: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单位,促进“四好”领导班子与和谐单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统领全年工作,这方面茂勋同志将在工作报告中作具体部署。我重点讲一讲2008年管理局系统的党建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部职工的思想,深入开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

  第一,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活动。一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要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结合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分阶段、分步骤地搞好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增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单位和谐与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牢牢把握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契机,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专题辅导、学习研讨、十七大图片展、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营造认真学习、深入交流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树立学习典型,推动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切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理论武装成效“六个转化”的要求,认真贯彻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紧密联系本单位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单位有机结合起来,同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在武装头脑、改进作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第二,认真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管理局党委结合全系统的工作实际,决定开展“三创建、两促进”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创造性地抓好落实。一方面,要抓好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结合工作实践,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实际能力。另一方面,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对科学发展观的模糊认识,查找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之间的差距,查找具体工作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路和方法,有的放矢地抓好整改,务求实效。今年,管理局将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调研督导活动,全面总结“三创建、两促进”活动的经验,促进各单位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全局工作开展。

  第三,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培育符合单位特点和核心价值的文化理念,为促进单位和谐、带动社会和谐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研究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要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职工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管理局将组织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赴大庆油田,学习他们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不断开创领导班子建设和改革发展新局面。二要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为重点,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员干部职工,大力培养和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积极开展向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三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鲜明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和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修养,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进党员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管理局系统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目前,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总体状况是好的,大多数领导班子团结协调,整体能力比较强,工作比较稳定,群众比较满意。2007年度,管理局系统21个单位有94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参加了年度考核。经过民主测评,符合“优秀”等次条件的有32人,占34.1%;称职的59人,占62.8%。优秀和称职等次共计占96.9%。领导班子成员测评结果均为优秀的班子2个: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和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其中,轻工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已连续三年全优。党政主要领导(含党政“一肩挑”)均为优秀的班子8个,占全系统单位总数的38%,分别是:委机关、纺织、建材离退休干部局和商业、物资、冶金、石化、轻工机关服务中心。

  应该说,通过努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加强和改进管理局系统党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统领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管理局系统领导班子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领导班子成员事业心不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够高,对自己缺乏“自知之明”;二是个别班子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好,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团结气氛不够浓,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好;三是个别领导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廉洁自律方面还有不少反映,群众满意度不高。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势必影响领导班子的整体形象,影响到全系统工作的稳健发展。因此,必须在全系统开展好“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把这项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战略任务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等方面问题的一项根本性举措。要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管理的工作实际,注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班子成员要自觉抓好个人自学,确立学习书目,结合学习内容每年讲一次党课,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各单位党委要对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及时总结改进。二要抓好党的宗旨教育。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当前尤其要抓好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克服“官本位”意识,确立“公仆”思想,始终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努力培育“立足岗位,践行宗旨,勤政廉洁,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三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与决策机制,规范班子运作,增强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好班子的团结,努力营造一个干事创业、团结人和的好环境。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目前,管理局系统96名班子成员中50岁以上的占65.6%,年龄结构相对老化,需要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班子中来;还有少数领导班子缺乏统揽全局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领导水平与实际工作需要不相适应,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加强组织建设的任务比较艰巨。加强组织建设要突出把握好三个环节:一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以选准配强党政“一把手”为重点,继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推动干部合理交流,优化领导班子结构。今年,全系统10个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行政领导聘期已满,均需重新聘任。9个单位需进行党委换届。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好配齐班子成员,特别是要选准配强“一把手”,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二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的办法和机制,积极采取招聘和竞争上岗的方式,努力为广大干部提供广阔的竞争平台和职务选择的机会。三要加快推进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者的责任,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要大胆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早压重担,从严要求,努力为优秀年轻干部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机制。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目前,管理局系统共有6665名离退休干部,430名离退休干部管理人员,机关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和聘用员工达7000多人,全系统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员工达一万四千多人。带好这支队伍,必须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一要抓大事,办实事。抓大事,就是要善于抓住对全局工作有决定意义、起关键作用的事情。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善于抓大事,又要做到胸中有全局,善于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驾驭全局、推进发展。办实事,就是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二要讲原则,重感情。不讲原则就没有战斗力,不讲感情就没有凝聚力,两者相辅相成。讲原则,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坚持组织原则、党性原则不动摇,这是党性、组织纪律的要求。要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对人,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敢于坚持正确意见,抵制不正之风,光明磊落、言行一致。重感情,就是要以人为本,关心人、爱护人、发展人。要在讲原则的前提下,顾全大局,真诚相待,做到从思想上关心职工群众,经常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情况,沟通思想;从工作上关心职工群众,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从生活上关心职工群众,尽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要严要求,带队伍。一个单位的作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的作风。作风养成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好榜样的作用,以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在这里,管理局党委要求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做到“五先”: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搞好作风建设,带头弘扬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观念,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就一定能够带出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能挑重担的“严细实快”的干部职工队伍。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有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担负起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责任。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性,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二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把制度建设与促进本单位服务与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加强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管理,使反腐倡廉工作有制度可依,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三要重视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爱护纪检干部,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培训,充分发挥其职责作用,为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提高创造条件。各级纪检干部一定要倍加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严于律己,谦虚谨慎,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管理局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广大党员是党执政的主体力量,是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力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国资委中心工作和全系统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

  第一,要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把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继续抓好《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让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办法和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要探索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要健全考评和激励办法,把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纳入到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和考核评优当中,进一步增进党员先进性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第二,要重视加强党务干部的自身建设。基层党务干部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抓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党务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形象。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对党务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党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支委一班人要以身作则、互相支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增强支部自主开展活动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要加强典型引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在“三创建、两促进”的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先进经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要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根本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在学先进活动中自觉做到“四个结合”:结合岗位职责学、结合思想实际学、结合工作差距学、结合存在的问题学,使争先创优活动成为全系统党建工作的特色工程和品牌。

  第四,要精心组织好管理局党委成立工作。管理局临时党委自成立以来,在原国家经贸委党组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黄淑和、田元兰、张长富等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认真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和机关服务管理新路子,促进全系统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为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机构,加强管理局系统党的工作,经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同意,今年管理局党委将正式成立。成立管理局党委是加强管理局系统党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系统一万四千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为确保党委成立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搞好宣传教育,切实做好推荐选举代表的各项工作。期间,要加强与直属机关党委和人事局的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好有关单位党委换届工作,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力争“十一”前成功召开管理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三、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开创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新局面

  2008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有条不紊地完成好各项工作和任务。

  (一)要进一步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理想信念,始终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突出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心态问题,努力克服自满情绪、浮躁情绪、畏难情绪和悲观情绪,时刻保持一种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强烈事业心。要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全身心投入工作,抛弃一切不应有的私心杂念,摒除一切与发展不相适应的传统观念,摆脱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思想障碍,努力营造一个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不辜负委领导和职工群众的期望,经得起组织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管理局系统人员多、摊子大、任务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认真负责,勇于承担责任,始终把工作放在心上,时时、处处、事事为职工群众作表率,团结和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干好工作。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加强责任监督,狠抓责任落实。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不负责任、影响工作,甚至出现严重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和奖惩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奖勤罚懒,确保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

  (二)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工作。改革创新是我们做好“两个服务”、实现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首先,要促进观念创新。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观念是加快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保证。观念创新永无止境。当前,国际国内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既给我们的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顺势而上做好我们的工作,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观念能否创新。我们在工作中会经常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但只要我们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去想问题、做工作,充分尊重和注意发挥每个人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就一定会有所作为。其次,要促进服务创新。对服务工作来说,创新最重要的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力求在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大胆创新。要巩固优质服务年活动成果,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虚心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全面落实整改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服务规范化、制度化进程。要坚持更高标准,努力拓宽服务领域,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群众和老同志们的需求。第三,要促进管理创新。目前,全系统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各服务中心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管理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决策机制和经营业绩考核机制,构建先进适用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要积极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要坚持走“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道路,认真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调整经营结构,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管理局系统各单位来说,工作效率就是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就是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就是经济效益。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一方面,要严格按政策和规定办事。另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和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防止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通过加强催办、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执行制度、按程序办事的模范,从而形成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良好工作局面。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安全稳定工作。安全工作不仅事关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关系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可以说,大事很多,挑战很多,安全工作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应急机制,切实防止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要认真做好“五委会”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国资委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

  同志们,2008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继续开创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