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 中央企业选拔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局  发布时间:2008-04-22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丹华

(2008年4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就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礼仪知识竞赛央视决赛中央企业选拔赛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为做好选拔赛工作,国资委成立了选拔赛活动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刚才,渊泉同志就选拔赛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说明,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任务分工明确,职责要求具体,我完全赞成。希望各参赛企业和预赛、决赛的承办单位按照部署要求,认真加以落实。

  下面,我就做好相关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的重要意义

  我们都知道,今年8月,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和持续时间最长的文化庆典,奥运会第一次在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中国举办,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展示我国人民良好精神风貌、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我们不仅要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同时要借奥运的东风,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是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对开展好这一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今年年初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作为今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并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文明办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今年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和《关于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与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在全国组织开展礼仪知识竞赛。这是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是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新高潮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广泛普及奥运基本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引导人们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和谐,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培育知礼仪、重礼节的文明风尚,为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当前,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正全面展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中坚和骨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理应自觉地参加到“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来。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作为今年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展示中央企业风采、树立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认真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通过这一活动深入推进中央企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中央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增强中央企业文化软实力。

  二、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礼仪知识竞赛活动

  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参加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高度重视,不久前专门就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下发了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决定由宣传工作局和中央企业团工委具体负责这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同时决定将中央企业组织参加这次活动的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评比和企业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今天又召开视频会议,对央视决赛中央企业选拔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各中央企业积极贯彻中央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和国资委的要求,利用所属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奥运基本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礼仪知识竞赛,同时通过在本系统进行层层选拔等多种方式,组队报名参加中央企业选拔赛,在中央企业兴起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新热潮。我们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更好的成效。

  第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为竞赛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充分利用所属报纸、电视和网络等媒体,以及宣传栏、橱窗、板报等,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宣传礼仪知识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奥运基本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让文明礼仪深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形成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要配合竞赛活动的开展,大力倡导礼仪知识学习实践,积极开展文明礼仪、社会公德竞赛,形成注重礼仪、热情友善的浓厚氛围,促进形成知礼仪、重礼节文明风尚,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第二,进一步提高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知识竞赛的参赛率。通过加大宣传引导和组织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发动干部职工参加平面、网络答题,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参赛率,使更多的群众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接受教育,培育引导人们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和谐,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

  第三,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央企业选拔赛活动。今年6月,中央文明办将在中央电视台举办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决赛。根据中央文明办的统一安排,国资委将组建中央企业代表队参加央视决赛。这次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选拔赛活动,既是为组建中央企业代表队参加央视决赛做准备;同时也是贯彻中央精神,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参赛率,面向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普及奥运知识和文明礼仪常识。根本目的是要通过选拔赛这种形式,进一步在中央企业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新高潮,促进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的提高,培育知礼仪、重礼节的文明风尚。同时,各企业组织员工参加选拔赛活动,既为员工展示精神风貌和企业形象提供了机遇和平台,也有利于员工在竞赛中感受到个人的责任、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荣誉,从而在员工中培育形成一种为企业改革发展团结奋斗、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目前,大多数企业已经按照要求组建了代表队并报名参加中央企业选拔赛。但还有少数企业尚未组队报名。希望还未报名的企业迅速行动起来,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尽快组队报名参加选拔赛竞赛活动。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中央企业选拔赛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选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又分别在6个赛区展开。参赛的单位多、人员多,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工作,对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

  各预赛区召集单位和决赛承办单位分别承担了预赛和决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各预赛区召集单位和决赛承办单位党委(党组)要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明确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加强领导。要抽调相关工作人员成立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并提供必要的财力、物力支持,为预赛、决赛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物质保障。

  各参赛企业要积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本预赛区召集单位开展工作。同时,要组织本企业参赛队员做好赛前准备工作,认真研读《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深入学习理解有关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比赛。要教育参赛队员在比赛中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尊重主持人和评委,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是“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名言是“重要的是参加,而不是取胜”。希望各参赛企业代表队在公平竞争中赛出友谊,赛出团结,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精神风貌。

  组委会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组织和协调功能,加强与各预赛区召集单位、决赛承办单位和各参赛企业的沟通和联系,指导、帮助、支持各预赛区召集单位和决赛承办单位开展好工作,确保选拔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更好的效果。

  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在会后及时把今天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向本企业党委(党组)汇报,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是北京奥运之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契机,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作出新的贡献。

  “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中央企业干部职工和青年朋友们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