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在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5-08

2008年4月21日

  同志们:

    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长培训班今天隆重开班了。受荣融同志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参加这次培训班的219名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交流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政策及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长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利用这个机会,结合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实际,我讲四点意见。

    一、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国资委成立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对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重要的支持和保证作用。

    (一)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05年中央企业分两批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央企业范围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党内教育活动。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及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组织356万党员、近18万个党组织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和党组织受教育覆盖面达到98%。经过测评,中央企业满意率普遍在90%以上,平均满意率达到98.9%,超过1/3的企业满意率达到100%。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企业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一批影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为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切实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事实证明,在中央企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是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

    (二)圆满完成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党内民主建设。

    2006年10月,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出席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由中央委托国资委党委召开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把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印发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好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在代表选举工作中,国资委党委根据中央提出的代表条件和代表产生的程序,认真周密地做好候选人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等各阶段的工作,并于2007年5月31日至6月1日召开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党代表会议,按照规范的程序选举产生47名十七大代表。在十七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将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中央企业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和代表选举,使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具体、生动的党内民主生活教育,整个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基层党组织的参与面达到99.47%,党员参与面达到96.52%。有的企业对行动不便、在海外工作、出差出国的党员,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征求意见。许多老党员不顾年高体病,坚持参加党支部推荐活动,郑重地行使民主权利,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热情和觉悟。根据中央的规定,2007年10月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单独组团参加了十七大,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除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的49名代表外,还有56名代表在地方代表团,34名同志列席了十七大。通过参与十七大代表选举,中央企业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民主集中制教育。

    (三)研究制定中办发〔2004〕31号文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2004年,国资委党委与中组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以下简称31号文件),中央办公厅转发了这个《意见》。31号文件全面总结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实践,分析了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具体措施。31号文件是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指导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乃至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产生了重要作用。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稳步推进,国资委积极推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问题的研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2007年5月和8月,国资委党委先后召开“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研讨会”,董事会试点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研讨会,深入研究讨论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条件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各中央企业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

    (四)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国资委党委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为核心,不断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认真抓好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引导企业领导班子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二是坚持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目标,认真做好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调整工作,使一大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被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5年多来,共任免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759名,其中任命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337人。三是以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2004年11月,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在青岛召开全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对贯彻落实中办发〔2004〕31号文件、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提出了明确要求。2005年,国资委党委和中组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对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各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紧密结合本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新的增强,作风形象有了新的改善。2006年12月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6个中央企业、61个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受到表彰。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通过中央党校国资委分校直属班、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国有企业总会计师岗位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积极组织实施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员。同时,认真组织中央企业负责人参加中组部在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的各种班次的学习培训。5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35期,培训各类人员28912人次,为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认真抓好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工作,根据中组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从中央企业共选派64名中青年博士到中西部地区服务锻炼。每年走访看望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召开座谈会,汇编服务锻炼工作总结。国资委制定的《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管理办法》,使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五)开展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努力探索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选聘新方法、新途径。

    国资委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市场化选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要求,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试点工作,努力探索企业领导人员选聘的新方法、新途径。从2003年至今,国资委已连续五年组织了100户中央企业的103个高级经营管理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在公开招聘中,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职位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与此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和内部竞争上岗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了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工作指南,要求中央企业选才用人要全面建立竞争机制,中央企业市场化选人步伐明显加快。目前,中央企业通过公开招聘方式选拔任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达42万人,占经营管理人员总数的27.4%。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董事会试点工作需要,研究制定《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严格外部董事的任职资格和条件、选聘标准和程序。董事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国资委党委积极做好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工作,坚持选拔视野全球化、选聘程序标准化、选聘标准规范化,共为19家董事会试点企业选派了63名外部董事,其中16家企业的外部董事超过董事会全体成员的半数,为解决企业“内部人控制”积累了经验。同时加强外部董事培训,先后分5批组织63名外部董事赴新加坡、香港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外部董事风险意识,提高外部董事履职能力。

    (六)以提高组织人事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为重点,不断加强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

    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和推动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2003年—2004年,国资委党委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在国资委机关和中央企业组织开展了“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转变作风、建章立制为重点,严格程序要求,加强指导检查,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热情真诚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积极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培训,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从2004年起,每2年举办一期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长培训班,累计培训组织人事干部440余人次。同时,国资委每年还组织国外培训团、考察团,选派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到国外进行培训和学习考察。

    国资委成立五年来,国资委党委与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积极探索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实践中逐步积累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重要经验:一是组织人事工作必须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服“两张皮”现象。二是组织人事工作必须努力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把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把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结合起来。三是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勇于创新,推动组织人事工作与时俱进。四是必须大力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组工干部队伍。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还安排了6家企业作大会发言、6家企业进行书面交流,介绍各自在组织人事工作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五年来,中央企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在推进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在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十七大代表选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总体上看,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队伍是一支素质高、作风好、能力强、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好队伍,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队伍是充分肯定和信赖的。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一些同志特别是有的企业领导人员思想上还存在淡化与削弱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倾向;一些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缺乏制度和机制保障,影响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有的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程序不严格,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还没有很好地在企业贯彻执行;有的组织人事干部素质不够高,能力不够强,不能适应工作需要;有的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创新不够,工作方式方法陈旧;有些企业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基层组织人事工作比较薄弱,导致基层组织涣散;有的企业还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用人不公现象突出,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尽管是局部的,但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总体部署。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党的十七大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并对党的建设作出了包括“一条主线、五个重点、六项任务和一个目标”的总体部署。“一条主线”就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五个重点”就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六项任务”就是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一个目标”就是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既为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结合企业实际和改革发展需要,研究制定加强企业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刻认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今年2月17日—19日,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深刻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提出今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在七个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李源潮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今年组织工作、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建设,加强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持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突破重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做好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组织系统的重要任务。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会议提出的各项部署和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努力在中央提出的七个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即:一是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二是在提高党的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三是在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四是在发现人才、凝聚人才、造就人才、用好人才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五是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六是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七是在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组织工作水平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三)深刻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重大意义。

    改革创新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人事工作的根本要求。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式等发生了深刻变革,党员队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给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带来了新课题新考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是适应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要求、切实解决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组织人事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改革、敢于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努力开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新局面。

    (四)深刻认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对组织人事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挑战、新课题。

    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综合实力跃上了一个大的台阶,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2007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9968.5亿元,增长30.3%;上缴税金8303.2亿元,增长23.8%。截至200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2002—2007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万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3万亿元,实现利润年均增长1500亿元,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000亿元。2007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6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19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有16家,分别比2002年增加20家、13家和10家。企业经济层面的体制机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迫切需要组织人事工作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以新的体制机制与现代企业制度及其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

    从2005年10月起,国资委着手推进中央企业建立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促进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共有宝钢、神华等19家企业开展了董事会试点,其中有16家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达到或超过董事会成员的半数,3家企业进行了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但应该看到,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07年,荣融同志提出了中央企业第二个任期的三个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就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实现,规范的董事会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基本形成。今年,国资委还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董事会试点户数和范围。

    在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如何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和体制机制。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也不能等别人设计好了制度,我们再去做。这就需要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在改革的过程中认真加以研究思考,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作出贡献。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破解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难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各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2008年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轮训工作,通过举办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将是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根据中央的安排部署,这项工作上半年开始试点,第四季度全面推开。目前,中央正组织23家单位进行试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宝钢集团被中央确定为试点单位。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把握企业科学发展的规律,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发〔2004〕31号文件提出的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要结合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积极研究探索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求的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根据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的要求,国资委党委今年将研究起草董事会试点企业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指导意见,按照参与决策、带头执行、保证监督的总体要求,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各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明确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与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层议事规则共同形成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努力确保“两个有效”:维护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确保公司治理机制有效;尊重党组织对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效。

    (三)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切实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各中央企业要把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继续把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对创建活动的认识,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努力把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按照学习理论、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提高素质的要求,全面推动中央企业理论武装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部署,着眼于全面提高企业负责人的业务素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加强企业领导干部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提高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要推动企业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促进企业领导班子团结。

    (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积极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探索将党管干部原则、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人才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中央企业组织人事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完善适合国有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总结五年来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工作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一是要继续做好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考察调整和组建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干部考核工作,把经济发展成果与社会发展成果统一起来、把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统一起来、把现实成果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潜力统一起来、把经济增长总量与职工群众得到的实惠统一起来,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进企业各级领导班子。要着眼于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和综合素质,在选干部、配班子的过程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既要大胆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又要合理使用其他年龄段的干部,形成合理的企业领导梯次配备,充分发挥各个年龄段干部的优势和作用。二是要积极探索适合国有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今年,国资委党委将会同中组部研究制定《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和《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三是要认真做好试点企业董事会人员配备工作,进一步加大选聘外部董事的力度,选好配强外部董事,确保董事会试点工作健康发展。四是要继续做好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和办法,加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力度,形成中央企业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新局面。五是要推动中央企业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十一五”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推动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形成符合各类人才成长特点的开发型人才培养机制、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选用机制、绩效优先的人才评价机制、与市场接轨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继续做好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工作,落实《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管理办法》(国资党办组织〔2007〕45号)。

    (五)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大力加强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要继续抓好中央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经验,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形成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二是要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为重点,按照“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中央企业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到按时换届,加强对党代会的指导,规范程序,提高质量。三是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研究探索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党代表大会常任制等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活力。四是要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五是要在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今年6月国资委党委将结合庆祝建党87周年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将总结交流一些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做好先进典型的评选推荐工作。六是要不断建立、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

    四、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改革创新,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组织人事干部队伍。

    (一)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组织人事工作历来就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人事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对于中央企业来讲,组织人事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才会有生命力。中央企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服从和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原则,增强主动服务意识,自觉把组织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联系起来,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考虑问题、谋划工作,热情真诚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积极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发挥组织人事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功能与作用,为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政治保证。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的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人事工作,促进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企业行政领导也要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努力将组织人事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组织人事干部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组织人事工作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人事干部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关系到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大局。中央企业各级组织人事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出发,认真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和能力的差距,不断通过学习、实践、思考,增强改革创新的精神,树立公道正派的形象,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提高选贤任能的能力,培养谋划全局的本领,养成团结协作的作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企业组织人事工作,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熟悉掌握党的组织人事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成为组织人事工作的“活字典”、业务通。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党的建设和干部人事工作规律,把握干部和人才成长规律,促进工作创新。

    (三)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

    今年2月,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意见》(中组发〔2008〕5号),明确提出从2008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中央企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及时就有关问题向国资委党委相关工作部门进行沟通,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突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主题,按照“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的要求切实解决自身建设突出问题,通过活动加强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组织人事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真正把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模范部门,把企业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企业组织人事部门真正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国资委举办这次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是加强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提高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干部素质的重要措施。大家工作很忙,专门抽出时间学习不容易,机会难得,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加强交流和沟通,努力做到学有所获。同时希望大家就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对国资委党委如何进一步抓好中央企业组织人事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