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6-04
                   (二○○八年五月三十日)


同志们:

  我们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期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培训班,主要是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班组长的素质和能力。刚才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荣泳霖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听了很受鼓舞。从泳霖主任的讲话中,从我们一踏进校园的感受中,我想我们大家都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清华大学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师资,不愧为莘莘学子向往的我国最高学府、不愧为世界著名大学,我们在这个最适宜学习的地方学习,我想每个同志都会在圆满完成这次培训任务的同时有新的感悟、新的收获。在此,我代表国资委,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这次培训班所作的大量工作和提供的支持,同时向参加培训班的中央企业150多名优秀班组长和负责班组长培训的同志表示欢迎。下面,我就中央企业加强班组长培训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搞好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

  国资委成立5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2003年11月,国资委在宝钢集团组织召开了中央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了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和班组建设工作。2004年4月,国资委党委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决定在中央企业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要求“以班组为单位,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强化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和自主管理,提高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2006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上,我们进一步提出了班组管理与建设的三年工作目标。同年8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班组建设表彰推进会,隆重表彰中央企业998个学习型红旗班组和104个学习型标杆班组,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2007年6月,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赴比利时学习考察,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企业班组长为主要成员组团出国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国家外专局的高度肯定,今年还将组织中央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培训团赴加拿大学习考察。由国资委组织编写的《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已经于2007年底正式出版发行,专家和社会各界对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同类书籍中最具权威性和实用性的教材。为进一步加强对班组建设工作的指导,促进班组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资委2008年立法计划,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起草《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总的看,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国内竞争,深化改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比如,企业改革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企业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核心竞争力不强、经营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企业的经济成分、体制机制、组织结构、用工制度、管理模式、设备技术以及社会价值观念和人们思想观念等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所有这些都在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我们要深化对新时期加强企业班组建设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建设好符合职工和企业发展要求的优秀基层班组。

  (一)搞好班组建设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等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这些都是企业面临的深层次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改革继续深入,需要每一个班组来参与推进;解决长期困扰中央企业的难点和沉重的历史包袱,需要每一个班组和广大职工的理解与支持;涉及到班组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的出台,需要听取班组和职工群众意见。因此,班组建设的好坏,职工素质的高低,关系企业工作大局。我们要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来认识和把握好班组建设的发展趋势,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之源。

  (二)搞好班组建设是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工作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命题,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石,班组建设是企业管理最基础的工作,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企业所有的管理目标、管理思想,企业的发展战略、发展方向最终都要落实到每一个班组。企业的执行力要在班组中体现,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实现,企业的安全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文化要靠班组来建设。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工作水平,既是企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企业建设的客观要求,更是企业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是企业实施战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按照企业加强管理、实现生产经营目标的要求,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安全、文明、优质、高效的生产单元。

  (三)搞好班组建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中央企业要突出主业,增强发展后劲,必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就要从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最基础单元班组抓起。中央企业共有62万个班组,其中80%以上集中在军工、能源、交通、重大装备制造、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62万个班组中,70.8%为生产型班组,29.2%为服务型班组。班组活则企业活,班组强企业才能强。要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把班组这个企业的细胞搞得很健康。我们要按照企业发展的要求,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凝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的人才基地,把班组建设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坚实基础。

  (四)搞好班组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做好新时期企业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是企业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班组建设一直是企业工会和行政配合开展得较好的一项工作,既是搞好企业管理的基础,又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工会开展的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厂务公开和“创争”活动等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建设上才能有强大生命力。抓好班组工作,把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大力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技能型、管理型、效益型、创新型、和谐型”的“五型”班组,大力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才能更好地构建和谐企业。我们要通过加强班组建设,进一步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同时通过班组及时准确地反映职工的意愿和需求,稳妥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使广大班组成为党组织、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的基层单位,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积极促进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进。

  二、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班组长队伍

  班组长是“兵头将尾”,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线指挥者和组织者,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在整个生产经营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班组长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班组建设的成效,着力培育一支具有领导力、执行力和创造力的高素质班组长队伍是班组建设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企业班组的现实情况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了班组长的岗位。这些同志的文化水平高,专业技能很出色,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91.12%,其中大专以上的占46.8%。但在班组管理工作中,很多都是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或靠自己平时摸索,积累经验来了解、感悟什么是管理,普遍缺乏系统的管理知识。企业的发展很快,班组组织方式、运行方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更新,对企业传统的班组管理模式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特别是广大员工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来源广、自我意识强、思想活跃,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也不断提高,班组长与班组员工的关系不再是单纯的命令发布者和命令实施者,班组长正逐渐向教练、顾问、推动者、支持者和服务者等角色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切实提高广大班组长的素质和能力就显得更为紧迫。
  一名合格的班组长,应当具备几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政治素质强,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自觉主动地学习党的理论,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重点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二是技能素质强,有较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和安全技术管理素质,熟练掌握与生产操作要求相适应的劳动技能,在班组中起到技术示范作用。三是管理素质强,熟悉生产流程,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知人善任、用人所长,善于调动和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善于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四是作风素质强,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办事公道,关爱员工,善于与职工沟通,群众基础扎实。作为班组长,要善于学习、勤于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

  三、积极探索具有中央企业特色、富有实效的班组长培训模式

  荣融同志在去年底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上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班组建设,搞好班组长培训,健全班组规章制度,创建学习型班组。加强班组长培训,是建设高素质班组长、搞好班组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次培训班,是加强中央企业班组长培训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正在起草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指导意见》,还将对中央企业班组长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中央企业要重视加强班组长培训工作,努力探索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班组长培训新模式。

  要以《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为基础教材,丰富和完善班组长培训教材。要以《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一书为基础,以中央企业班组长岗位管理能力任职需要为内容,组织编制《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培训大纲,重点抓好培训质量(标准)、培训流程和培训对象三个环节,使管理理论与班组长的管理实践贴得更近、指导得更有效。要组织力量编写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案例集》,深入总结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作为班组长培训的补充教材。要抓好师资培训工作,以《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为基础教材,按照《培训大纲》的要求,由国资委牵头,为各中央企业培训师资,再由这些师资按照统一培训要求在本企业内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

  要探索高校与企业相结合、面授与远程相结合的班组长培训方式。通过选派中央企业有培养前途的优秀班组长到清华大学参加培训,有着重要导向作用。同志们置身清华校园,聆听清华大学和其他国内知名院校著名的教授、学者以及企业战略和经营管理领域知名专家的授课,学会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感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管理、协调、沟通、执行能力。这次培训班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研究远程视频培训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要注重利用清华大学等高校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国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吸纳社会各界优秀的师资人才,采用先进的远程教育手段,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为中央企业开发高水平的远程视频课程。希望在座的各位班组长尤其是负责班组长培训的同志,根据这次培训的实际收获和体会,提出对这次培训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讲授内容、考核办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班组长的首次培训工作。为搞好这次培训,确保培训效果,群工局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多次沟通、反复协商、精心策划,从课程内容选择到师资力量选配,从授课方式到课外安排,都下了很大功夫。比如,课程内容既有班组建设如何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现代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的理论,又有如何建设好班组文化、做好班组管理的大量案例;授课老师既有著名学者,也有由专业培训机构的知名策划师;八天时间安排得很紧凑,白天全天上课,晚上分组讨论和实战演练。我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刻苦学习,不负在清华大学有过一段学习经历的荣誉,争取学有所成。一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充分吸收和消化课堂学习的知识。二要注重交流,利用互动演练课程、分组讨论讨和联谊活动,彼此交流和借鉴好的经验、体会和做法。三要注意树立好的形象,参加培训的同志都要有维护和树立中央企业良好公众形象的责任和意识,特别是要把人民群众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迸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转化为进一步激发我们奋发向上、奉献祖国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我们刻苦学习、提高素质、树立形象的实际行动。

  这次培训只是一个开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大量的工作需要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去实践、去提高。希望大家学有所成,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上不断有新的进步,在工作和事业上不断有新的收获!

  最后,预祝中央企业优秀班组长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