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国资委网站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8-06-05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伟
  
二00八年五月二十日


  会议刚开始的时候,我半开玩笑地用了“小题大做”这个词。为什么说半开玩笑?关于网站工作,过去还没开过这么大范围的会,似乎是“小题”,荣融同志让我分管信息化工作以后,我一直把网站当作“大做”的对象,专题听汇报、研究网站专项工作已经有四五次了。好的网站建设一般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刚开始,大家只是偶尔到你这个网站去看看;后来转化为网站的内容吸引大家到网上去;再转化到因为业务工作的需要,大家不能不去网站。能把个人兴趣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去不行,网站工作就到位了。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刚才,大家就网站建设工作做了热烈的发言,其中除建议、意见以外对近两年网站的变化和提高予以充分肯定。我听后感到,一个部门的某一方面的专项工作,能赢得这样的评价,可能并不多见。这充分说明了网站工作跟大家业务关系的紧密性,也充分说明了大家对网站工作的肯定。大家的发言中也包含着很多要把网站建设得更好的希望和期冀,信息中心领导要把大家的意见如实带给信息中心全体同志。

  荣融同志对网站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今天这个会是经荣融同志批准召开的,他对召开网站工作会议作了批示:“国资委网站是我委对外的重要形象,也是联系社会和企业的重要桥梁,在已经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努力越办越好。”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荣融同志的指示精神,努力把网站办好。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这个文件对提高我们对网站重要性的认识,总结和部署网站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委信息化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随着国资监管工作任务的加重,特别是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站工作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觉得这个会开得很有必要,非常有意义。我再强调几点。

   一、提高对网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政府网站是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办多次发文要求把政府网站真正办成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的重要平台。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国资委网站工作正日益成为提高国资委电子政务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企业认知度和满意度的关键环节,对国资委实现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搞好电子政务,首先就要把网站工作搞好。

  国资委网站是国资委对外发布信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权威窗口。自国资委成立以来,网站在宣传国资委中心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资委与社会各界的交流搭建起沟通桥梁,促进了政务公开,提高了工作效率,较好地维护了国资委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

  国资委网站按照荣融同志关于积极探索“出资人网站”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实内容,通过多次改版,不断增强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健全制度和规范,确保网站平稳、持续运行。2007年,网站进行了全面改造,运用了视频等技术,增加了在线访谈、留言等互动功能,形式更灵活多样。近期,网站与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腾讯网合作,开展了在线访谈和图文直播,搞得有声有色。这些新功能的应用,为网站增添了活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站开设了“国资委成立五周年”、“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抗击冰雪——中央企业在行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等专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网站日发布信息达60余条,大多数属于一手信息,深受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网站已成为我委面向社会各界展现工作成果和提供服务的平台。搞好网站,对于促进国资委信息化和政务公开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事关国资委形象和全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

  将来,网站要在国资委整体工作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网站的方式将取代我们传统的工作方式,将在国资委工作效率和效益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如果我们80%的工作,都像外事局的外事审批这样放到网上进行,那我们的工作将是一个什么情况。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到,保守地说,五年、十年以后肯定能做到。在技术和政策上面现在已经不存在难关了,在运作管理方面还要加强。网站工作在信息公开方面,在社会公众更多、更及时地了解国资委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搞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公众对我们的支持,更多的建立在通过网站加强对国资委的了解的基础上。所以,对于网站工作的重要性,提到怎么样的高度都不为过。将来我们许多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站、子站来开展,使其发挥更多的作用。目前有些方面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了。

   二、网站工作面临新的更大挑战

  1、网站内容保障有待制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搞好一个网站的前提和保障,没有一个科学、规范的制度,网站的建设和进一步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办对政府网站的要求是多方面的,但根本一条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也只有这样,网站的发展才会有章可循,才会规范操作,才会持续发展。国资委网站虽建立了一些制度,但缺乏一个完善的制度体系,特别是缺乏厅局职工参与和企业参与的建设和保障的制度。

  2、信息公开遇到新的更高要求。国务院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经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行政机关应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应建立健全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组织编制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随着《条例》的实施,政府网站面临一个新的更大的挑战。

  3、网站应用功能有待提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6〕104号)的要求,政府网站要探索网上办事“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模式,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确保“十一五”期间50%的办事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为社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目前,国资委网上办事服务项目少,许多正在探索之中,存在很大差距。国资委要实现50%的办事事项网上办理,工作量很大,而且对网站的应用功能要求会更高。

  政府网站要办好,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增进与社会的双向沟通。我们要建立三个机制:除了正常的信息发布外,一是要建立反馈机制,确保反馈渠道要畅通;二是要有汇总鉴别机制,那么多信息来了,如何综合鉴别,这是工作的基础;三是要建立回复机制,这是尊重社会公众和提高他们积极性的一个措施。不一定每条都答复,分类的答复也可以。在咨询方面我们已经开始体现,但在政务公开化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虽然我们现在的新版网站适应政府网站发展的需要,开通了公众留言、公众信箱、在线咨询、网上调查、意见征集等交流互动功能,在过去网站的基础上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离大家对网站工作的要求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4、网站运行维护模式有待改善。一个健康有效的运行维护模式是确保网站内容不断更新、不断满足各类用户需求的基础。国资委网站目前的运行维护是采用信息报送和厅局子站相结合的模式。各厅局已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网站建设中来,但是所有厅局只是将信息交给了网站,而没有真正做到自己建设、维护、运行厅局网站,厅局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网站运行模式的不科学,限制了网站的进一步发展,这种状况需要尽快得到扭转。需要用子站建设来支撑网站建设,子站建设也要有重点。

   三、对网站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具体要求

  1、将网站工作真正制度化、规范化。这是保障我们网站更好、更健康发展的一个基础,也是保障我们在网站建设中不走弯路,少走弯路,少投入,多收益的一个重要前提。一个科学的制度,是网站规范操作、持续发展的前提。作为网站运营管理部门,信息中心一直都很重视网站工作的制度建设,在信息中心内部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和规范体系。

  去年10月,我在听取信息中心关于国资委网站工作汇报时,提出了学习借鉴兄弟部委网站建设经验的要求。会后,信息中心和信息办组织开展了一些部委网站调研。从调研情况看,这些部委都非常重视网站工作,普遍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制度和规范。信息办和信息中心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借鉴兄弟部委网站建设经验基础上,起草了《国资委网站管理暂行规定》,并征求各厅局意见。

  从总体上看,《暂行规定》基本覆盖了今后一个时期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相关内容,对于进一步促进网站健康、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暂行规定》不可能包罗万象,也一定存在一些不足,希望信息中心会后对《暂行规定》再进行一次修改和完善,征求各厅局意见后发文实施,并在实施中不断加以完善。

  2、打造中央部委一流的网站。国资委网站的目标是瞄准中央部委一流网站。这个目标是否达到,将来要由我们自己的感受、中央有关部委的感受和社会的认可来评价。我们有条件,有优势,特别是有人才优势,中国在网络技术上的尖端人才,很多都集中在中央企业,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央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来办好我们的网站。

  3、进一步推广网站应用,提升公信力。各厅局要密切配合做好网站工作,向网站提供为企业服务的在线办理方案。网站要统一整理委内厅局对企业的服务,做到能上网办理的事项要尽快上网办理;能部分上网办理的事项,也要在网站上提供部分上网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公众办事。推广网上应用,增强网站的在线办理功能,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提高国资委的公信力方面,重点要提高国资委业务的在线受理。对在线业务咨询方面,各个局都有责任,要出台办法把责任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这样才会有公信力,公众对我们就会从了解、理解转化为支持。在线回复要有规则,要提高效率。网上收到多少条留言,回复多少条,要每月统计一次,将统计结果报委领导和各厅局,并在网上集中公布。本月业务咨询集中在哪些方面,多少条,答复了多少,也要总结,要把零星的工作通过总结来进一步体现价值。

  4、进一步探索网站维护模式。这次会议以后,各子站建设主要责任转为厅局负责,厅局和信息中心共同建设并明确各自的责任。各局要结合自己的业务需求,根据业务、人员素质要求、工作量的要求来规划子站建设,列入发展规划。

  今年搞厅局子站准备工作,明年开始进入厅局子站建设的正式实施阶段,每年年终进行综合评比,通过评比使子站的功能和时效性更突出。信息中心要建立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以确保网站的稳定运行。

  5、细化完善考核办法,加强监督考核。网站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在建立运行管理规范的同时,加强工作的监督与考核。不仅仅是子站建设,整个网站建设,都可搞单项评比,每年搞单项评比表彰,如信息提供、信息反馈等,都要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奖惩。

  现在,每个月网站都要出一期网站运行简报,通报各厅局信息上网情况,这种尝试很好。网站要在这个基础上,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对各厅局子网站工作情况进行详细通报,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站运行管理中存在问题。

  同志们,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是主动顺应我国政府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缩小数字鸿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网站建设事关国资委工作全局,虽然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但是有了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厅局的大力支持、参与和配合,我相信,国资委网站一定能建成一流的中央部委网站,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代表委党委,对多年来大家在网站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