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支援灾区烹饪协会厨师返京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06-06

  6月4日下午3时,国资委下属中国烹饪协会厨师抗震救援队一行15人在协会秘书长冯恩援率领下完成任务,胜利返回北京。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杨建一、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刘会亚、空军后勤部军需部部长刘秀军、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柳、各派出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多家媒体的记者到南苑机场迎接。

    

顺利返京

 

支援团队合影


  救援队由来自北京大学、天津集贤大酒店、天然居、大董烤鸭店的厨师组成,在7天时间里,他们克服困难,为空军救灾部队、灾区群众做饭、配餐、分发食品、提供烹饪指导,发挥了积极作用,将餐饮行业的一片爱心带给灾区人民和抗震救灾的子弟兵。

附:
                   中国烹饪协会厨师救援队抗震救灾纪实


  5月13日,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空军后勤部军需部部长刘秀军在地震发生后立即赶赴四川灾区,组织当地军民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中国烹饪协会党支部领导与刘秀军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掌握一线的需求,及时调整救灾方案。

  5月14日,中国烹饪协会召集部分参与过救灾工作的在京老同志,就餐饮企业在地震灾害中如何自救和怎样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进行了紧急座谈,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对灾区餐饮服务提供有力的指导。

  5月2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出《关于组织灾区餐饮业尽快恢复生产提供服务的紧急倡议》,要求受灾地区的餐饮企业在灾区人民生活救助物资紧缺、日常饮食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加紧自救,恢复生产,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同时希望全国各地的相关行业组织与餐饮企业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继续向灾区同胞伸出援助之手,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尽可能给予灾区餐饮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恢复生产与服务。倡议发出后,重庆和北京地区分别派出百人以上的餐饮救援队,带着食材和炊具赶往灾区一线,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提供餐饮服务。

    

空后后勤部军需部部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刘秀军现场指挥

 

战地炊事车


  5月28日,在得知灾区当地救援人员饮食物资困乏和技术人员紧缺的情况后,中国烹饪协会党支部当即决定,立即组织厨师救援队,尽快开赴灾区。经过连夜的紧张筹备,由中国烹协秘书长、工会主席冯恩援担任领队,由中国烹饪大师任技术顾问,北京大学餐饮中心、北京大董烤鸭店、天津集贤大酒店、河北天然居等企业派出的专业厨师和面点师等14人,共同组成的中国烹饪协会厨师救援队,携带着由深圳香喷喷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捐助的80箱速冻食品奔赴灾区。

  5月29日凌晨,救援队到达灾区。

  5月30日,中国烹协厨师抗震救援队按照救灾部队领导的安排,兵分两路,一路由冯恩援秘书长率领,抵达绵竹汉旺镇,为在此地进行救灾工作的千名空降兵烹制午餐。救援队与部队炊事兵们一同,在野地里因陋就简进行烹饪,为战士们制作了红烧肉、炒洋葱,并利用带去的原料烹制了烩鱼丸。另一路由中国烹饪大师李连群带领,进入什邡洛水镇,为空降兵“黄继光团”的600多名官兵烹制午餐。 下午,救援队两路人马汇合,进入绵竹市体育场。暂时栖身于体育场内的数千名群众,饮食由空军某导弹部队提供,炊事工作量非常大。救援队到达后,立即与部队的炊事兵一同投入到赶制晚餐的烹饪工作中。

     

忙碌的加工现场

 

露天加工


  5月31日,中国烹协厨师抗震救援队进入位于新都的“成都餐饮业爱心食堂”,参加为灾民烹制饭菜的工作。“成都餐饮业爱心食堂”是由成都餐饮业同业公会发起组织,有巴国布衣、大蓉和、三只耳等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参与的赈灾机构,在空置厂房临时搭建的中心厨房,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其所使用的烹饪器具设备以及烹饪原料,大多为参与企业和社会各界捐助,也包括一些相关企业捐助的食品,如金龙鱼的花生油、安琪酵母的面粉。在这里进行烹饪工作的,约有280多名志愿者,除了部分餐饮企业厨师,还有很多社会各界志愿者,其中年龄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75岁。

     

烹饪大师扛大米

为群众发放食物

 
  “爱心食堂”每天烹制中晚两餐,数量约为15000份,31日所用的原料,约有猪肉1吨,黄瓜、茄子、苦瓜2.5吨,原料在中心厨房经刀工成形、作初步的熟处理后,即密封包装,分运灾区的十多个救助点,在救助点烹调后,与米饭、馒头等主食一同免费分发给灾民。由于中心厨房有临时搭建的活动冷库,半成品密封包装,到救助点再经加热烹调,因此食物卫生有了可靠保障。据悉,政府部门已决定调拨60吨猪肉等原料给“爱心食堂”。

  6月1—3日,中国烹协厨师抗震救援队将开赴都江堰灾区一线,继续进行爱心救助工作。

  6月4日,返回北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