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国资委管理局系统“学习大庆精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5-14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临时党委书记   李寿生

(2008年5月9日 )


同志们:

  这次管理局系统“学习大庆精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培训会议,在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学习观摩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

   这次会议得到了三个方面的高度重视。首先是国资委党委的高度重视。年初,管理局党委为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学习大庆精神的部署,决定组织全系统21个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来大庆学习培训,用大庆精神推进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并向国资委党委作了汇报。这次培训会得到了荣融主任、王勇副主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荣融同志要求我们利用这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认真查找差距,并对如何开好会议作出了明确指示。王勇同志要求我们要进行前期培训,首先弄清什么是大庆精神,新形势下为什么要重提学习和发扬大庆精神?要在理论上好好武装一下,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其次是管理局党委的高度重视。管理局党委把举办好这次培训会议作为全系统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组织好、怎么突出重点、怎么达到预期效果。并委派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文宏同志带队先期来到大庆油田,就这次学习培训与大庆油田党委做了周密细致的沟通和安排。第三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大庆石油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专门指定专人负责培训会的联络安排工作,大庆油田管理局专门召开会议,对培训会的接待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从而为我们整个活动的圆满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全体与会同志保持了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极高的学习热情,每到一个观摩站点都认真听介绍、认真作记录,有的还把精彩的展示内容拍摄下来,不时提出问题,积极讨论交流,体现了深入的思考和较高的水平。

    短短几天的学习培训,同志们收获颇丰,回去后还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和认真传达大庆精神。借会议总结的机会,我简要地讲三点意见:

    一、这次培训会议取得了重要收获

    五天来,我们听取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昆同志所作的“大庆精神”专题报告,学习观摩了1205钻井队等16个基层单位和铁人王进喜同志纪念馆、大庆石油技术博物馆、大庆油田陈列馆等,感到收获很大,感受很多。大家不仅深刻认识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当年创业时期的重大历史贡献,而且深刻认识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中继续做出了重大贡献。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孕育和弘扬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精神的大庆油田,必将成为推动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加油站,成为推动全系统管理上水平的加油站,成为推进全系统职工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加油站!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重要收获。

    一是系统地重温和学习了大庆精神。什么是大庆精神?王昆同志的报告对此作了系统的阐述。大家通过系统的学习,加深了对大庆精神基本内涵的理解。大庆油田自1960年开发建设以来,培育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江泽民总书记将其高度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在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庆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庆人又赋予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内涵。一是把“爱国”情怀体现到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努力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上;二是把“创业”激情体现到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一心一意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上;三是把“求实”态度体现到严细认真、精益求精,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上;四是把“奉献”精神体现到以国家和创业利益为重,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

    二是现场学习了大庆人强化“三基”工作的经验。高度重视做好“三基”工作既是大庆精神的核心,也是大庆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形势和历史条件下,大庆人继承和发扬“三基”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学习大庆精神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新时期的大庆人继承发扬“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优良传统,以“八抓促六好”,不断提高基层建设水平;继承发扬“三老四严”、岗位责任制的优良传统,以严字当头促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继承发扬“项项工作有标准,人人出手过得硬”的优良传统;以能力关怀促岗位成才,不断提升员工基本素质的经验,使我们深受教育。在每一个站点,我们都可以看到过硬的“三基”工作。第一采油厂中十六联、西水源供水公司和龙庆收费所等站点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十六联站的所有设备常年保持干干净净,全部设备密封点无泄露率达到了100%。西水源供水公司40多年的全部生产资料保存完整无缺,特别是资料本上标准的手写仿宋字以及龙庆收费所“百问不倒”的基本功,更是让大家为之惊叹。过硬的“三基”工作,是大庆发展的基石,是大庆管理的基石,也是大庆精神的基石。

    三是亲身感受到了大庆人“三老四严”的过硬作风。“三老四严”、“四个一样”是大庆人对事业高度负责精神的集中体现。大庆人提出的“人人出手过得硬,事事做到规格化,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的五条行为规范,在参观现场随处可见。西水源供水公司等单位“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事情无论大小,要干就干最好”、“先进了还要创一流,一流了还要争第一,第一了还要争更多的第一”的理念更是催人奋进,发人深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庆人严格的要求、严格的标准。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油建十一中队始终坚持“自觉从严,好字当头”的作风,继承和发扬“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五毫米见精神”的光荣传统,在新时期,又提出了“建设精品工程,塑造精彩人生”的新理念,制定了队伍“五严五为”新标准,实施了工程质量“三标”管理法,形成了“干一项工程,铸一座丰碑,拓一块市场,赢一方信誉”的新作风,成为新时期大庆油田基层建设的“十面红旗”单位。就是靠着“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传统,靠着永远做油田精品的理念,靠着“管理精雕细刻、技术精益求精、操作精工细作、经营精打细算、队伍精明强干”的严细作风,他们创建了大庆油田第一块“管理样板站”。通过实地参观,大家不仅看到了大庆人的精神风貌,更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

    四是亲眼看到了大庆人“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大庆油田提出“企业以人为本,人以企业为家”,用人文关怀凝聚职工。坚持“六清楚六必访”,实施亲情关怀;坚持“关心职工健康从职工健康时开始”,实施健康关怀;他们开办“职工心理减压室”,内设谈心茶座、减压沙袋,举办讲座和咨询,进行心理疏导,提出“有怨气对我发,不要把怨气带回家。”他们还坚持实施困难职工帮扶工程,“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得不到保障”,建立“互助联储”基金和“送温暖”基金。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二油矿五区三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倡导“追求卓越、崇尚一流”的核心理念。他们提出“用心服务,用爱相处”,用“六个一”的作风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通过对员工“六清四必到”,建立议事、学习、交流、分析、考评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开展党员“一带三”活动,建立“家庭亲情”文化,确保职工“最好的一餐在食堂”等措施,大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孝心无远近人间长者皆亲人,爱心无亲疏天下高龄视父母”的一副对联,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

  五是见证了用“铁人精神”培育起来的干部职工队伍。大庆精神是大庆人创造的,“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灵魂。在铁人纪念馆、1205钻井队,我们又一次被“铁人精神”深深震撼。从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干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后代检查”,对技术精益求精,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庆人又给“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在老铁人精神的鼓舞下,在新时期“岗位报国”精神、“矢志一流”精神、“自我超越”精神、“求实创新”精神和“和谐奉献”精神的培育下,一代又一代“铁人”队伍正在茁壮成长。这支队伍就是大庆精神代代相传的基础,从组织上保证了大庆人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从而铸就了新时期的“大庆精神”。

  通过学习培训和现场观摩,大家普遍感到,大庆油田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职工看”、“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大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大庆精神传承人、持续发展带头人,职工群众贴心人。在大庆油田,我们看到各级领导干部处处走在队伍的前面,感人的事迹比比皆是。当2004年一口气井随时可能爆炸的危急关头,油田领导带头签下生死状,负责施工的井下队员组成干部、党员敢死队,登上80℃高温的井口成功封堵。在现场的特聘专家都动情地说:“真像战场一样让人心颤,你们不愧是大庆的铁军!

  二是充分发挥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我们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评比选树立标杆,人人身边有样板”、“有排头就站、有红旗就扛”的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从会战时期“五面红旗”到新时期“五面红旗”、“五大标兵”,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典型,不同层面有不同层面的典型,不同岗位有不同岗位的典型,干部工人,机关基层处处都有典型,而且都能够让典型“亮”起来、充分发挥典型的榜样作用,使之成为无言的领跑力量。以1205、1202钻井队为代表的“基层建设十面红旗”等一大批先进集体,人人讲队史、人人忆传统、人人保本色,成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三老四严”优良传统的不灭火种,在油田开发建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大庆油田,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典型的作用和力量。

  三是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支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大庆油田始终坚持党支部建在班组,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的作用。他们开展“选配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完善一套好制度、构建一个好机制、创建一流工作业绩”“六个一”创建活动,让每个党支部成为一团火焰,把职工凝聚为火热的集体,每一个党员成为一个星辰,在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目前,大庆油田9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六个一”标准。第九采油厂敖古拉综合采油队党支部开展党员“星级管理”做法让我们很受启发。他们开展 “党员明星”、“才艺明星”的评比活动,让每个人都能够体验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营造“群星争辉,永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二、以学习大庆精神为动力,自觉查找差距,改进工作

  在铁人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铁人王进喜曾写下这样几句话: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铁人的文化程度不高,但铁人的思想境界很高,讲出的话水平很高,充满了哲理。“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我们这次学习培训,关键是要自觉查找差距,查找领导班子的差距,查找主要领导的差距。重点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查找差距:一是在思想上,自觉查找事业心和责任感方面的差距。对照大庆精神,看看我们每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是否具备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是不是尽心、尽力、尽责了。二是在管理上,自觉查找“三基”工作方面的差距。“三基”工作是搞好管理的基础,看看我们的管理工作是不是做到位了,做到家了。三是在作风上,自觉查找“三老四严”方面的差距。看看我们能否做到“事事坚持高标准,处处体现严要求”,对待工作能否做到“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四是在队伍建设上,自觉查找坚持“以人为本”和构建和谐方面的差距。看看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工作是否做到家了,是否做到了以诚以心来做工作。五是在班子建设上,自觉查找主要领导表率作用方面的差距。大庆油田有句话说得好:“单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班子行不行,要看前两名”。看看我们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三、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这次学习,我们不能仅仅是看了感动,听了激动,关键是要见行动。认真贯彻培训会议精神,要以这次学习培训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具体讲,要落实好“四个一”的要求:

  一是写一句感言。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是大庆油田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长期以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充分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学习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要努力做到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结合,历史与现实传承相结合,真正使之成为我们锤炼过硬作风,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制胜法宝。会后,与会的每位代表要结合这次学习考察的感受和体会,写一句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言。

  二是组织一次报告会。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结合这次学习考察的亲身体会和感悟,在干部职工中进行一次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宣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对新形势下坚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是制定一个工作计划。今年年初,管理局党委提出在全系统开展“三创建、两促进”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党委要根据这次学习培训的感受和体会,在认真查找差距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今年下半年“三创建、两促进”的工作计划,计划要力争做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这项工作要在六月底前完成。

  四是,写一份考察报告。这次培训会在大庆召开,以“学习大庆精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主题,以听报告和实地观摩学习为主要形式,使与会代表有机会亲身感受大庆,踏寻大庆人的足迹,体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意义十分重大。会后,我们将以考察团的名义向国资委党委提交一份学习情况报告,认真总结这次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和启示,自觉查找在思想上、管理上、作风上、队伍建设上以及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使这次学习培训成为推动全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加油站,成为推动全系统管理上水平的加油站,成为全系统职工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同志们,这次培训会的召开得到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会议期间,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力量精心筹划、精心安排,处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了大量的认真细致的组织协调和准备工作。正是由于他们的高效率、高水准的会务工作,细致入微、严谨细致的服务工作,确保了我们这次培训会的圆满成功。大庆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现了“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在此,我谨代表管理局党委以及与会全体代表,向大庆油田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我们这次培训会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