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资委“五委会”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06-11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年。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五委会”工作要点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国资委工作特点,国资委“五委会”和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大局,围绕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的部署,及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突出重点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强化督促落实,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公民义务,坚决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2008年国资委“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紧紧围绕北京奥运会,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一)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要积极响应中央国家机关和委直属机关党委的号召,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等群众性活动,积极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热情参与各类社会事务性和公益性活动,充分展示国资委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国资委干部职工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貌。

  (二)充分利用“五委会”工作网络和资源,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奥运宣传活动和“志愿者”服务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迎奥运、看奥运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帮助干部职工理解奥运精神,普及奥运知识,强化文明礼仪,爱护生态环境,遵守交通秩序,自觉维护全社会的安全稳定。要积极倡导和牢固树立“文明形象,从我做起”的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安全意识,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加强房产和人口管理,提高计划生育水平

  (四)配合做好“平安奥运行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全面加强对所属单位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的教育管理,完善对重点人员、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的防控措施,确保奥运会安全。

  (五)积极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和婚育保健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的根本任务,逐级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各项人口和计划生育指标的完成,坚决制止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现象,杜绝计划外生育。

  (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各种专题“宣传日”,创新计划生育的宣传教育形式,努力使计生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结合国资委青年职工不断增多、管理关系复杂等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婚育服务的针对性,积极宣传和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婚育观念。

  (七)继续组织和落实好向“幸福工程”捐款、“关爱女孩”等与计划生育工作有关的扶贫助困等活动。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完成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三、提高绿化美化水平,服务绿色奥运盛会

  (八)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国土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大国土绿化和美化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和绿化美化工作的宣传和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全面提高绿化尽责率,扎实落实部分单位“以资代劳”事项。

  (九)继续协调安排好“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有关单位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高度重视和加强义务植树责任区和绿化基地的建设、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奥运会举办期间安全无事故。

  (十)积极配合北京市举办“绿色奥运”,坚决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绿化委员会提出的奥运期间绿化美化城市景观的要求和任务。要进一步加大机关各办公区和重点宿舍区的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高环境建设的科技含量、文化内涵和管理水平。
  四、做好爱国卫生工作,营造卫生健康环境

  (十一)以“有害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为重点,积极配合北京奥运会的环境建设。涉及奥运场馆和运动员村周边的单位,要坚决落实任务指标,确保病媒生物密度符合国家标准,杜绝传染病传播。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公共卫生事件防疫防病应急措施和预案》,适时做好预防和控制各种流行病、传染病和“除四害”等工作,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创造更加环保健康的优良环境。

  (十二)以“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创办无烟奥运”为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检查督促活动,全面落实《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做好在公共场所、公务活动中全面禁烟宣传检查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十三)各单位要继续以提高机关整体卫生水平和干部职工健康素质为目标,抓住各种主题宣传日、活动日的契机,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美化工作,为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更加良好、卫生更加清洁”的和谐机关做出应有贡献。

  (十四)进一步加大对全委各机关食堂餐饮卫生和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保证相关设施设备和从业人员符合有关法规的要求,杜绝传染疾病和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夏季食堂卫生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评比等活动,促进和做好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和食堂卫生的管理工作。

  五、做好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十五)开展以“平安奥运”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坚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条例、规章的宣传教育和警示活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全体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章守法,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十六)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关于北京奥运会期间有关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各项交通保障要求,切实完成公务车辆压减任务。要进一步加强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技术检查,督促驾驶人员认真做好车辆维护保养工作,查清各种安全隐患,彻底杜绝酒后驾车、无证上路等各种违法违章行为。

  六、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加强基础工作建设

  (十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和做好“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切实健全“五委会”工作机构,理顺工作关系,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开展各类社会事务和公益性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和地方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要进一步宣传和扩大“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做到既服务和奉献于社会,也教育和提高干部职工自身。

  (十八)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关“五委会”工作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其中包括《中央国家机关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部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办法也在修订之中。各级“五委会”工作机构和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新的规章制度,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十九)积极配合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协作组建设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性协作组在“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十)适时组织各“五委会”工作机构和协作组成员单位开展培训交流活动,认真总结国资委成立五年来“五委会”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的经验、教训,以及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国资委“五委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新的一年,“五委会”工作的责任十分重大,任务依然繁重。各单位要高举中国特色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团结一致,不断进取,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为建设和谐单位、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