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接见中央企业系统团十六大代表时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6-30

(2008年6月13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刚才,陆昊书记代表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做了很好的讲话。首先,我提议,也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以热烈的掌声向陆昊书记的当选表示祝贺!向中央企业与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转达亲切的问候!

  早在1959年,我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看到你们,我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要牢记使命。中央企业有着特殊的含义,党中央、国务院寄予了厚望,常常把我们比做是共和国的长子。当好长子不容易,我们肩负着很特殊的责任和任务。希望我们每一位,特别是你们在座的青年朋友,要不辱这个使命。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央企业以突出的成绩,向全国人民,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了一份比较好的答卷。5年来,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万多亿元增加到近15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5万亿元,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国石油;销售收入也是每年增加1.3万亿元;利润每年增加1千5百亿元;上缴税收每年增加1千多亿元,年上缴的税收总额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4。中央企业在一些特殊的时期,如在今年的冰冻雨雪灾害、抗震救灾中都发挥了重要的骨干作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你们是中央企业广大职工队伍中最具活力的一批年轻人,希望你们要牢记这个使命,当好共和国的长子,为我们共和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做出我们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

  二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我个人的工作体会,干任何工作都是一种积累,没有一种知识是没有用的,没有一个岗位是没有价值的,因此不要嫌弃自己的岗位,要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岗位工作,为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当过8年的工人,在这期间,干了10来个岗位,最后成为了一名“消防队员”,哪个岗位缺人,我就可以顶上哪个岗位。今天我把我的座右铭也推荐给你们,与大家共勉:倾心于事业,把你自己的整个身心都倾心于事业当中;敬业于岗位,不要把口开得很大,必须要把本职的岗位工作做好。

  三要严于律己。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世界的目标。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要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没有宽广的全球视野,就谈不上构建和谐世界。今年还要召开北京奥运会,可谓喜事多,大事多。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我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就对我们年轻人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没有一支构建和谐世界的队伍,就很难去完成这个目标。你们在座的都是中央企业优秀的年轻人,你们有这样的责任,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锻炼成长为青年人的楷模,而且还要发挥好自身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把广大年轻人都带起来,在全球展示我们中华民族年轻人的风采,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我们中华民族的贡献。

  青年朋友们,你们是中央企业最具活力的群体,是优秀青年的代表。希望大家要牢记我们国家、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我们的希望,不辱使命,共同奋斗,把我们的青春年华洒在这片热土上!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