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7-08
  6月29至7月4日,国资委群工局举办了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受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委托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50多家中央企业负责女职工工作的工会主席、副主席,集团工会专、兼职女工委主任,国资委机关工会女工委干部共107人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共组织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10场讲座,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胡东成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词。

  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主要任务是旨在通过系统学习、广泛交流和案例分析讲座等方式,为逐步建立规范的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体系积累方法和经验;使参培人员拓宽思路,转变观念,全面提升她们的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掘工会女职工干部的优势,将女性独特的魅力和特点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为中央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多作贡献。   

  李学东在开班动员报告中通报了近年来国资委女职工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是以培训和开展技能大赛为手段,狠抓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二是做好调查摸底,掌握女职工工作基本情况;三是以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全面发展。

  报告指出:总数270多万,占中央企业员工总数近26%的女职工队伍是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央企业工会女工委组织是联系中央企业女职工和工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央企业女职工的代言人,是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者,是中央企业女职工的娘家人。女职工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是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中心工作,以素质提升和活动创建工作为主线,狠抓女职工工作的全面发展。

  报告肯定了近年来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要逐步建立规范的中央企业女职工干部培训体系的意见,对中央企业下一步做好女职工工作提出了八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基础管理和组织制度建设;三是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活力和战斗力;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强化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女职工队伍素质;五是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实现维护出资人利益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统一;六是加强交流和沟通,实现经验共享;七是推动“巾帼建功”活动向纵深发展;八是推动维权工作全面开展。

  报告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女职工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女职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是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各中央企业工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优化工作手段,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发展。

  国资委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为搞好这次培训,群工局与清华大学多次沟通、精心策划,从课程内容选择到师资力量选配,从授课方式到课外安排,都下足了功夫。培训班利用清华大学的丰厚教育资源聘请了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活动部主任范红教授,美籍华人、国际金融学博士、北大、清华客座教授李玲瑶女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女士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深理论水平的著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专门为中央企业的工会女职工干部量身定制,课程设置主要针对工会女职工工作实际,对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包括:宏观经济分析与战略决策、卓越女性职场沟通、妇女权益保障与维权、领导智慧与管理哲学、女性情商与职场影响力、投资分析与资本运作、职业素养与商务礼仪、女性情商与影响力、道德的力量,个人与团队---破冰拓展活动等。为确保培训效果,学东局长要求各参培人员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方法、做到活学活用、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学习期间,学员们撰写了学习体会,并纷纷上台进行了交流;积极主动参与了各项团队活动;评选并表彰了10名优秀学员。

  本次培训班是国资委群工局借力高校资源对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管理者进行培训的一次尝试,借这个机会,国资委群工局对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要求。整个培训充分体现了:领导重视,培训内容紧扣主题;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知识点多;专家授课和领导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培人员态度认真,专心投入的特点。培训工作帮助大家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素质;大家感受了清华文化、领略了大家的风范,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帮助大家提高了做好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大家纷纷表示,清华培训将是自己人生阅历中一段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这次培训是思想的盛宴、精神的大餐、登高的望远镜、前进的加油站。通过培训使自己思想不再平庸、观念不再陈旧、精神不再低迷、生活会更快乐、心态会更阳光。培训是组织送给大家的最大福利和最好礼物。这次培训,使大家受益匪浅,回去后,要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落实、贯彻李局长的讲话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中央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为女职工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女职工、发挥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国资委群工局领导与央企女工负责人培训班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