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直属机关2005-2007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规划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4-12-31

  为进一步提高国资委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能力,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和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意见》(国资党办直党[2004]7号)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为中心,以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监管的能力为着力点,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理论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重大决策结合起来,与解决履行出资人职责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二、任务和目标

  (一)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个人思想观念的新变化,认真研读《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二)通过理论武装工作和学习型机关的创建活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在委机关干部中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自觉学习、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长,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通过三年规划的组织实施,重点培养和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

  1.运用马列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正确理解和创造性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定;有履行好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全局意识和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国家改革发展的全局乃至从全球、区域经济、政治的角度预测、分析、判断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调控方向,能够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谋划企业发展规划、战略布局、结构调整、重大投资方向等。

  3.洞悉微观态势,正确引导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直管协会改革发展的能力。能从国企改革发展实际出发,正确理解和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论指导企业改革、改制、改组,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科学开发企业人力资源,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的改革与发展。

  4.组织协调和廉洁自律能力。有相互支持、协作配合的团队意识,善于协调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加强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忠于职守、清正廉洁、勤勉敬业。

  5.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持之以恒,不断获取新知识;善于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造性地解决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实施办法

  (一)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导示范作用。委党委中心组和各厅局中心组的学习,每年集中组织12次以上,其中委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树立和发展科学发展观,提高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科学决策的水平为重点,对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各厅局中心组的学习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好本单位的职能,推动具体工作,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对各处室和全体干部的学习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

  (二)认真抓好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和日常学习。

  1.每年分别对直属机关厅局级以上干部和机关处以下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确定培训主题、内容和重点,不断改进培训的方式和方法,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直属机关团委要针对青年特点,发挥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的作用,认真抓好青年干部的理论培训工作。

  2.通过党校学习等途径,争取三年内完成直属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的轮训。每年都要有计划地安排处以上党员干部进委办党校或中央党校学习。

  3.根据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关注的热点,坚持每月一次的业务知识讲座或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机关每周安排半天自学或集中学习,提倡每人每天至少半小时自学。

  4.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在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321”活动,即每人每年业余时间至少研读三本书,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研究两个问题,处级干部向所在单位,局级干部向机关党委提交一篇论文。为保证学习效果,各级党组织每年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督促全体人员每人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

  (三)加强学习成果的交流和转化工作。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学习体会、调研报告,机关党委将会同有关单位通过学习成果发布、专题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与研究》作为展示机关干部学习成果的平台,将登载立意新、内容实、有价值的文章,为各级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每年编印《国资委直属机关年度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汇编》。

  四、保证措施

  (一)组织保证。本《规划》的实施工作在委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互相协作、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负责抓好本单位具体学习规划和组织实施工作。

  (二)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国资委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培训制度、委党委和各厅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的报告和督促检查制度、干部提拔任用前进党校或行政学院培训制度;建立述职必述学、考核必考学、评比必评学制度。

  (三)机制保证。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机制。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对各厅局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基本内容包括:

  1.考核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计划是否落实,理论学习是否做到“六有”:(1)有组织,中心学习组健全,具体工作有人抓;(2)有制度,各项学习制度,特别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健全;(3)有计划,年度学习有计划,并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4)有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5)有记录,中心组集中学习应记录备查;(6)有报告,学习计划及总结及时上报直属机关党委。

  2.考核班子的学习成果。主要包括班子成员是否作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无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言行和行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较强,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科学;熟悉或精通本单位相关的业务知识;运用理论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并取得了新成效;无重大违纪违法案件。

  (四)经费保证。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经费,有关部门要优先保证。大规模的学习培训经费,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作出专项预算,列入委机关年度预算计划,专款专用。
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结合实际,参照本《规划》,制定具体的政治理论学习规划。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