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福兴在促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8-09-10

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  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工作规划》),总结以“整体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成果,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各促进组的总结材料已经编印成册,供同志们学习参考。刚才,十个组长单位介绍了本企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情况。总体上看,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态度是积极的,行动是迅速的,作风是务实的,效果是明显的。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坚持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作用,齐抓共建,与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内控机制紧密融合,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总的印象是:惩防体系建设与企业管理监督特别是内控机制建设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认识到惩防体系不仅仅是党委纪委的事,而是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联系、融为一体;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有多方面,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或突出某一重点,或运用有效手段,或整体推进,在“七项要求”、“三重一大”等工作任务落实上,坚持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成效明显;特别是各促进小组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采取不同方式调动各企业积极性,体现活力,真抓实干,在体系建设中彰显效果。具体说有五个特点:

  (一)合理安排,组织协调有力。中国石油作为第三组组长单位在前两年按行业特点划分小组的基础上,将成员单位重新划为4个小组,明确新的小组牵头单位,使更多的企业积极主动地展示本企业工作,又能认真履行牵头单位的责任。第八组四个牵头单位共同研究协商,由机械科研总院负责组织本次交流研讨活动,以后各年度依次由四个牵头单位负责实施;同时保留第八组秘书处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情况通报和工作总结。第十组根据企业重组后减为14户的情况,把原来4个小组合并为3个。

  (二)齐抓共建,注重整体推进。鞍钢充分发挥公司惩防体系领导小组的作用,组织协调各成员部门推进构建工作,各专业部门把监督工作融入自身管理,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发挥构建惩防体系推动小组在二级公司和基层厂矿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积极探索风险管理与惩防体系有机结合的途径,正在着手编制《鞍钢惩防体系建设手册》。中航二集团绘制了《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2008—2012)建设规划图》,确立坚持一个理念、营造两大环境、构筑五大体系、建立“五不”长效机制、实现两个转变的工作思路,立体式地概括了惩防体系建设的构成和流程,在全行业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兵器工业集团坚持惩防体系诸要素整体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领导职责到位,任务要求到位,检查考核到位”。

  (三)突出重点,发挥综合效应。国家电网全系统围绕资产管理、生产经营、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自主选题立项,开展效能监察2316项,建章立制1053项,有效防治腐败,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中国建筑就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和发挥惩防体系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大宣教机制等专题组织研讨与交流。中国南车把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人员作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开展以惩防结合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四好”班子建设考核的内容,发挥教育的激励约束作用。

  (四)重在建设,融入企业管理。宝钢结合董事会试点建立一系列制度,强化董事会决策职能,拟定董事会授权方案,建立适度授权、分层决策、有效监控机制,增强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做到规范在前,防范在先、过程监督、管理受控。注重从“制度控制,人为监督”转为“流程控制、系统监督”,实现“垄断资源不垄断,紧缺资源不紧缺,敏感岗位不敏感”的源头治理目标。中国海运抓基层、抓基础,他们的集运公司根据集装箱船舶运输安全、资金安全、商务安全特点,分层探索,有序推进体系建设,制订口岸公司、船舶和机关总部的三大惩防体系框架,努力构建管理精细化平台。通过惩防体系建设,提高口岸和船舶基层服务,突出增收和节支重点,增强管理、指导、监督意识,推动规范化,保证程序化,确保公司效率、效益最大化。中国海油以完善企业内控机制为核心工程,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建设相统一,把落实萨班斯法案404条款作为重点,与ERP建设紧密结合,初步形成了规范、完整、动态的管理体系。中国网通明确管理部门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发挥监管职能,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紧紧抓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监管、固定资产投资管理、采购物流管理、风险预警防范等重点领域,将惩防体系建设与建立企业管理体系同步推进,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作和从业行为,增强了集团控制力。

  (五)调查研究,探索有效途径。航天科工积极探索惩防体系建设评价办法和标准,通过建立汇报和走访制度,进行民意测评、建立信息资料、定期检查考核等方式,对各项工作开展综合评价。兵器工业集团通过探索试点,在系统逐步推广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三位一体”大监督体系,为企业内部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中储粮总公司向六大片区派出专职纪检监察特派员,受纪检组直接领导,全面负责所在片区各分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定期对各单位进行督查,综合向纪检组专题汇报。航天科技把党内监督和经营管理监督有机结合,实行纪委书记担任监事长的制度,并在11家主要二级单位和63家三级单位全面推行,建立起纪委书记参与经营管理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运作,对经营活动进行过程监督的监督模式,形成了由监事长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和监督部门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

  在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促进活动中,组长单位和牵头单位顾大局、讲奉献,履行职责,组织实施,深入思考,探索创新,克服困难,统筹安排,名副其实地促进了体系建设。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对大家在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中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一是有的企业领导认为生产经营是硬指标,惩防体系建设是软任务,存在体系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脱节问题。同时,在体系建设中往往注重抓具体工作而忽视系统性、整体性。二是有的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素质与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惩防体系建设的进展。三是多数企业尚未建立健全惩防体系考核测评机制和督促检查办法,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工作需要加强。

  二、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规划》

  今年5月,党中央颁布了《工作规划》,中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贺国强同志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近期,中央纪委连续几次召开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汇报,部署分解任务。国强、何勇同志多次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务求实效。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的新精神、新思路、新部署,进一步抓紧抓实这项工作。

  (一)深刻领会实质,增强责任感。《工作规划》作为今后五年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我们必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首先,《工作规划》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工作规划》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反腐倡廉建设重大决策,进一步回答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什么方向、抓什么工作、怎么抓好工作的问题,为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提供了保证。第二,《工作规划》是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工作规划》包括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等内容,既是对《实施纲要》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又是今后五年惩防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党中央在惩防体系建设上一以贯之的态度。第三,《工作规划》明确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任务。《工作规划》提出要着力解决企业领导人员的作风问题、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任务,既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保证,又是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

  企业党政领导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工作规划》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把《工作规划》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举办研讨班、辅导报告、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职工领会掌握。把《工作规划》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和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环境和贯彻落实氛围。

  (二)认真贯彻落实,提高实效性。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强企业管理的系统工程。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起草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多次征求中央企业的意见。近日,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体现了《工作规划》的主要精神,立足于中央企业实际,吸收了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部署了《工作规划》有关国有企业的任务。同时,在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基础上,注意研究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拓宽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域。《实施意见》提出,经过五年的工作,力争建成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格局更加完善、廉洁从业教育长效机制发挥作用;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权力运行的制衡约束监督机制更加规范,惩治和预防腐败能力进一步增强。

  腐败现象在不同行业、领域、企业的表现不同,程度、情况各异。《实施意见》要求中央企业结合实际贯彻《工作规划》,抓住本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企业各项改革举措紧密结合,把反腐倡廉的要求寓于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环节,把惩防体系建设与健全内控机制、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机融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中央直管的企业要结合《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办法,其他企业可以按照《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注重以点带面,提高整体性。《工作规划》把增强惩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提出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工作。六项主要任务,每项都是重点,需要我们花大气力认真完成。在落实各单项任务时,要注意各单项任务与惩防体系既不是并列关系,也不能与之分割,要把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贯穿于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抓好落实。同时,坚持突出重点,注重点面结合,真正体现惩防体系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联系性,发挥综合效应。这是我们年初提出“整体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主题的初衷,要求具体工作从整体角度抓、单项工作从综合角度抓,力图克服过去那种单纯、孤立地突出或强调某项重点工作的做法。在《实施意见》中,我们强调以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制衡约束、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为重点,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制度的保证作用、监督的约束作用、改革的创新作用、纠风的社会作用以及惩处的治本作用,特别是注重发挥各要素的互动作用,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当前,我们要以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和完善制衡约束为重点,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国资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监督检查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资委有关规定的情况。国资委将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健全规范的董事会,推动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指导董事会督促企业完善决策程序和工作规程。对没有列入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逐步实行党委(党组)书记与总经理分设,形成结构合理、科学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中央企业要加强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七项要求”的监督,加强对执行企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及重要人事任免等科学决策制度的监督,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的监督。

  (四)坚持惩防并举,提高系统性。要全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我们要加深对“全面”的理解,正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关系,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惩防体系的核心是惩防并举,惩治和预防是相互联系、紧密结合的统一整体。《工作规划》的六项主要任务中,教育、制度、改革更多侧重于预防,从主客观、体制机制等方面减少腐败发生的动机和机会。纠风和惩治则更多的是强调惩处,从行为后果、危害程度等方面遏制和减少已经发生的腐败影响。而监督则既有预防功能,又与惩处密切相关。预防在企业中更多地体现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等方面,惩治主要体现在查办案件、追究责任、警示作用等方面。我们要按照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的辩证关系。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违反“七项要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案件,下决心突破一批大案要案,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有效防治腐败创造条件。要抓好教育,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出资人、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经营管理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积极探索监督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完善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廉洁从业长效机制。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制度建设。适应中央企业改革、改制、重组需要,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推进企业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健全企业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完善企业反腐倡廉制度等,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科学配置和有效制衡权力,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建立健全党管干部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改制重组中强化集团公司控制力,继续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工作,推进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市场化、规范化、科学化,督促企业规范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激励约束机制。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构的重要职责和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手段,纪检监察机构一定要重视案件查办工作,有案不报是失职,有案不查是渎职。要按照中央纪委领导关于办案工作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构基本职责和惩治腐败重要环节的观念,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办案,该报告的报告,该调查的调查,该处理的处理。一些企业在办案工作中存在着薄弱环节,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既有我们纪委监察局在加强办案工作针对性、指导性方面的不足,也有企业办案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有的企业长期不办案,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办案、不熟悉办案程序、不了解“两规”要求,业务能力也得不到锻炼和提高。有的企业对办案工作抓得不紧,力度不大,尤其是在查处大案要案上有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怕得罪人。有的企业连续几年未查处一起案件,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恐怕不会都没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可能接二连三地出,甚至出大问题。有的企业发现案件线索、拓宽案源的能力不强,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企业立案数量在下降,到底是正常情况还是有其他原因?有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研究,有的甚至很不重视。这里面,有能力问题,有观念问题。应当认真改进,加强科学分析,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加强办案关键在领导。纪检监察干部要刚正不阿,要敢讲真话,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有案必查。办案工作也要建立问责制,对有案不报、有案不查的,要追究纪检监察人员的直接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办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善于组织协调和统筹兼顾,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一定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根据管理权限对涉及的人和事认真进行调查处理。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和中央企业近期要根据管理权限,对涉及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案件进行梳理。企业遇到困难要及时向我们反映,帮助企业办好案件,加强对企业办案工作指导是我们的职责。在查办案件工作中,我们和中央企业的目标一致,责任共担,都是为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确保企业领导人员少犯或不犯错误,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国资委纪委监察局的案件室在查办案件同时,对所联系企业案件情况要经常了解,做好协调工作,提高办案水平,支持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

  三、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反腐倡廉重在建设,贵在落实。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企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担负着全面领导惩防体系建设的重大责任。在中央企业建设惩防体系,我们一直强调企业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落实《工作规划》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认真抓好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带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继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总体部署、工作指导、督促落实的作用,要按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目标、任务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明确职能部门具体抓落实,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人员、经费、工作条件和制度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改进和提高。注意研究解决单个业务职能部门或纪检监察机构解决不了的事项,督促工作重心下移,扎实做好二、三级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从总体上实现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同时,明确职能分工和任务分解,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当前,要结合企业实际,抓紧提出落实《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研究并明确提出在体系建设中,今年抓什么,明年抓什么,后年抓什么,在整体上建立什么样的机制,在重点上每年干哪几件有关体系建设的实事。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不能抽象“森林”,看不到“树木”。既要抓宏观,也要抓具体。千万不能空对空,要有效管用,切实解决问题。各企业要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定期向国资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进展情况。

  (二)齐抓共建,发挥合力。坚持业务管理部门的教育监督管理负责制,形成齐抓共建、上下联动的机制,发挥整体工作合力,这是我们几年来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业务管理部门是企业各项改革发展规章制度的制定者和监督者,同时也担负着从源头上制定防治腐败措施的责任。控制与防范腐败风险的大量工作需要在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监管职能和作用中落实。业务管理部门要自觉地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与惩防体系建设的任务分解相联系,参与研究抓落实的意见,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提出具体方案,认真完成牵头和协办的各项任务。

  纪检监察机构要转变工作理念,注重用全面系统的思想方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通过抽查、联查、交流等多种方式,督促管理部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形成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合力。

  (三)考核评价,督促检查。中央企业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和建立符合经营管理实际的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细化评价标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要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列入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评价范围,对落实《工作规划》任务情况进行量化检查,并与年度工作考核和经营业绩考核相结合,根据考评结果,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国资委将按照中央部署开展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总结经验,督促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同时,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管理软件系统在中央企业的应用,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反馈,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同志们,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为促进和保证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