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出席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汇报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9-11

  2008年9月9日-10日,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组织召开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汇报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14家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办公室和群工局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群工局局长李学东主持。

  座谈会上,李学东首先介绍了群工局近段时间在指导职工董事工作的有关情况。随后,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结合自己工作,特别是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所作的有关情况,逐一进行了汇报发言,对当前职工董事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职工董事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瑞祥在讲话中指出,召开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要认真贯彻荣融同志对职工董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了解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的工作情况、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目前还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更好地把职工董事履职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瑞祥指出,通过听取大家的发言,很真切的感受到,各位职工董事能够牢记职责,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能够深入基层一线,多方面、多渠道收集职工意见;主动进入角色,在董事会决策时独立充分发表意见;注重协调沟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调查研究,探索实现职工董事依法履职的有效途径。通过职工董事尽职尽责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试点企业董事会工作,有效提高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民主化程度,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王瑞祥强调,从工作层面看,职工董事工作还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职工董事如何处理好维护出资人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关系还需进一步深入探讨;二是职工董事在董事会科学决策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职工董事的角色定位还需进一步明晰;四是职工董事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尚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工作中不断解决、创新和完善。

  王瑞祥进一步要求,职工董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握好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即将下发的《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要充分处理好实现出资人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有效统一,充分利用好职代会这一工作平台,充分认识到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性,依法准确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真正实现有位有为、有为有位。

  王瑞祥希望,试点企业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推进职工董事制度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为职工董事开展工作优化环境、创造条件;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职工董事的素质;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职工董事反映职工意见的水平;加强工作交流,建立职工董事信息互动共享平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职工董事工作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各位职工董事要继续努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为中央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