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央企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试点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9-16
           (2008年9月1日)

  按照国资委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安排,我们选择了8家企业自6月中旬开始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评价试点工作。这次试点的主要目的和任务,一是在实践中对我们提出的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进行检验,看看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有操作性,以便发现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通过试点,为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评价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8家企业党政领导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企业文化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至7月中下旬,8家企业都按时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并对本单位评价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对进一步修改完善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做好评价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报送了总结报告和有关材料。今天,同志们又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大家的发言,我感到,这次试点工作是扎实有效的,是成功的,既检验了我们提出的评价体系,又为继续推进评价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这次总结会也是一次较高层次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交流会,大家既交流了评价试点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也介绍了各试点企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启发作用很大。

  一、关于对这次评价试点工作的看法

  综合8家试点企业的情况,这次评价试点工作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评价试点工作的领导。8个试点企业从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开展评价试点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契机和今年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试点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南方电网、中国海运、一汽集团、中国中铁等企业党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8家企业都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负责人。中国海运及时调整充实了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切实加强对评价试点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企业党政领导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我们这次做好评价试点工作,也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基本前提条件。

  (二)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评价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各企业以企业文化主管部门为主,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抽调相关人员组建评价试点工作办公室或工作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具体推进工作。所属有关单位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前,各企业按照国资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对有关人员进行集中动员培训。中国石油、中国电信等召开公司系统企业文化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一汽集团还就做好问卷调查这一重点环节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具体安排。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中国海运、中国中铁、中国钢研等企业成立检查组或督导组,有关领导带队深入所属单位进行调研,加强检查和指导。南方电网还聘请专业机构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高了评价工作的专业水平,保证了工作质量。宣传工作局认真谋划评价工作,制定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及时召开试点工作会议,加强指导,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坚持评价与加强管理、推动工作相结合,评价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各企业正确把握和贯彻“导向、规范、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工作要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将开展评价与加强管理、改进加强工作结合起来,把评价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既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又达到了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是提高了认识,开阔了思路。通过这次试点,各企业进一步加深了对企业文化建设意义和作用的理解,在认识上由初浅、片面、感性变得更加理性、系统、科学,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在工作上,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工作要求及其推进工作的方法,进一步解决了企业文化建设“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样”、“如何评价认定”等问题,开阔了工作思路,拓宽了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了搞好工作的信心。 

  二是检讨了过去,谋划了未来。通过评价,各个试点企业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过去的工作,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发现了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中国石油在深入总结企业文化建设成绩、经验的基础上,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拟从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办法、加强检查和考核、普及企业文化教育、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加强企业文化设施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南方电网将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南网方略宣贯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对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规划。中国海运针对评价工作中发现的20项缺陷,抓好整改落实,并积极修改完善2008-2010年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中国电信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电信的评价体系。一汽集团利用召开第六轮战略研讨会,把开展评价与谋划未来工作相结合,从企业发展战略上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思想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三是加强了基础管理,夯实了工作基础。中粮集团各业务单元积极认真自检自查,进行自我完善,基层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南方电网通过评价工作,收集整理了有关资料,建立了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基础资料库,形成了公司与子分公司上下对应、完整规范的资料体系,为加强企业文化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中铁将企业文化建设制度文件、领导讲话等资料汇编成册,努力形成完整的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体系。

  四是对评价体系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这次评价试点工作使我们提出的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在实践中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检验。8个试点企业对国资委提出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普遍认为,评价工作有利于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系。评价体系体现了企业文化建设基本规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基本符合中央企业的实际,丰富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方法,使企业文化建设有了硬性的量化指标要求,规范、引导、推动作用明显,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通过在试点工作中对评价体系的实际操作运用,大家对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更好地做好评价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来源于工作实践,非常宝贵和重要,我们要认真研究吸纳,使我们的评价体系更好地反映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更加贴近企业实际,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总体考虑和修改评价体系应注意的问题

  (一)下一步的总体工作安排。

  一要尽快修改完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和办法,报委党委会或委主任办公会审定后下发中央企业实行。

  二要全面部署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自查自评工作,汇总企业自查自评情况,形成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情况报告报国资委党委。

  三在企业自查自评过程中,以宣传局为主,抽调部分企业的同志,组成检查指导组,深入企业了解掌握情况,指导督促评价工作的开展。

  四要在企业自查自评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状况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总结出基本经验和突出典型,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要求。

  五要适时召开一次企业文化建设交流研讨会或工作会,全面总结过去三年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交流经验,确定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要求,做出新的工作部署。

  (二)修改评价体系应注意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要在原有的基本框架下进行。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是合理的,不要改变。从反映的意见来看,大家对这个基本框架也是肯定的。意见主要涉及评价指标的设定和某些指标的评价计分方法。因此,进一步修改完善应该在原有的基本框架下进行,重点放在在指标和评价计分方法的调整上。

  二是要坚持重在推动工作的原则。评价的目的在于规范、引导、推动工作,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这就要求评价体系要具有指导性和导向性。因此,无论是指标的调整,还是评价计分方法的调整,都要从更好地反映企业文化建设本质要求和企业实际,更有利于推动工作出发,使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增强指导性和导向性。

  三是评价指标的数量不要突破,并尽量有所精简。指标体系中各指标间内在逻辑关系不合理的,要予以调整。指标含义表述不清、界定不明的,要进一步清晰明确。应该增加的指标,就增加。某些指标需要去掉,就去掉。要从有利于评价工作的实际操作出发,把握重点和关键,对指标设计做合理调整,但指标体系不要搞得太大。目前指标数量不要突破,并通过调整,争取使指标体系更精简一些。

  同志们,伴随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从2003年国资委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调查和课题研究,到2004年在大庆油田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从2005年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06年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和推进会,再到去年开始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研究和今年的评价试点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中央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更加规范,企业文化体系更加完善,特色更加突出,作用效果更加明显。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进入到与我国经济社会和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相促进、整体深化的新阶段,走在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前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已经成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实现企业文化建设新提升新跨越的崭新课题和迫切需要,也是对企业文化建设实行科学管理的必要环节。我们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研究探索并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工作,使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既有工作内容、基本要求、实施原则、分类指导,又有检查评价的完整的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评价工作,掀起新一轮企业文化热潮,提升水平、质量,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