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汇报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9-27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8年9月10日)

同志们:

  我们召开职工董事履职座谈会,主要是全面了解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履职的工作情况、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目前还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更好地把职工董事履职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会议期间,同志们作了比较全面的发言,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各自担任职工董事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这包括参与董事会决策、在董事会上反映职工意见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董事会闭会期间搜集职工意见、以及与工会、职代会的沟通衔接等,内容很丰富,准备很认真,思考很有深度,听了很受启发。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我讲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

  一、董事会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职工董事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在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职工董事工作。今年7月31日,荣融同志主持召开了国资委董事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在研究试点企业董事会年度报告工作的有关情况时,荣融同志强调指出,职工董事要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认真调查研究,把职工的呼声和反映带上来,要说职工的语言,反映职工意见要有深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发挥职工董事的作用。这次座谈会集中研究职工董事履职工作情况,从大家发言情况看,通过职工董事尽职尽责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试点企业董事会工作,有效提高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民主化程度,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具体来讲,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同志们能够牢记职责,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职工董事在董事会中的身份十分特殊,产生方式不相同,职责也不尽相同。如何真正发挥好职能作用,对职工董事既是挑战也是考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职工董事的素质特别是履职能力。各位职工董事注重从自身出发,加强学习培训,夯实基础,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据初步统计,群工局2006-2008年连续3年组织的有关职工董事的专题培训中,分别有10位、12位和9位试点企业职工董事参加了培训,其中有5位同志连续3年参加了培训,6位同志参加过2年的培训,4位同志参加过1年的培训。有的职工董事还制订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注重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等三个方面知识,切实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管控能力。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汪金德同志,通过不断学习,充分认识到职工董事是董事会试点的直接参与者、具体实践者和直接受益者,并身体力行、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他作为职工董事的许多工作得到了荣融等委领导同志的多次肯定。

  二是同志们能够深入基层一线,多方面、多渠道收集职工意见。各位职工董事在认真学习、踏实工作的同时,注意多方面、多渠道收集职工意见,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了解职工诉求,反映职工意愿,特别是对董事会即将讨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阅大量资料,围绕企业兼并重组、改革改制、职工思想动态、董事会研究的重大议题开展专项调研。有的职工董事还组织相关部门的专家组成职工董事咨询小组,对董事会要讨论的重大议题进行深入分析论证。许多职工董事在董事会闭会期间,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召开民主对话会、基层职工座谈会、基层企业职工董事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搜集职工意见、听取职工诉求,尤其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定期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随时掌握职工的需求和愿望,特别是关注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为在董事会上代表职工表达意愿奠定了基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唐国良同志,注意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董事会闭会期间,采取单独交流、部分交流、通过工会交流、职工座谈会、本部职代会等方式与职工进行广泛交流,听取意见,沟通想法,使得一些具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熊吉文,以职工董事和工会主席的身份,在集团各企业中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的情况调研,了解掌握了大量的信息,摸清到各企业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总的情况是好的,广大职工的劳动权益得到较好地保护。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黄春旺同志,集团整体上市的改制方案在上报前,通过收集职工群众意见,提出由经营班子主管领导亲自向职工进行说明的建议,使职工理解了这次改制和上市的目的、意义及今后给企业和职工所带来的利益,消除了疑虑,方案得到顺利通过。

  三是主动进入角色,在董事会决策时独立充分发表意见。职工董事在董事会决策时与其他董事有同样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为了确保决策投票时做好准确、客观、科学的判断,不少职工董事把自己多方面、多角度收集起来的意见,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和消化吸收,保证在董事会重大议题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更有分量的发言。攀钢集团公司职工董事刘新会同志认真参加了全部23次董事会会议,共审议议案163项,其中审议通过154项,否决9项。这些在董事会上否决的议案,较好地避免了投资失误。新兴铸管集团公司职工董事栗美霞同志在履职过程中,凡涉及集团发展战略议题,注重“三个把握”,确定年度预算计划和重大决策项目时,做到“三个坚持”,较好发挥了作用。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孙力实同志,在董事会研究郑州股份搬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问题前,积极与郑州股份公司联系,详细了解改制方案在职代会讨论情况以及职工的想法和要求,针对职工反映比较强烈的职工医保一直未纳入社会统筹问题,在董事会会议上进行了反映,引起董事会的重视,决议时要求企业在搬迁、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方案中把解决好职工的医保问题统筹进行解决。许多职工董事在董事会发表的意见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代表职工发表了独立的审议意见,得到了其他董事的尊重和重视,为董事会决策更加科学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是注重协调沟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位职工董事肩负特殊的责任,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重要职责。让董事会的外部董事、内部董事更多地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在决策中更加主动地为职工利益着想,使决策体现维护职工权益的理念。注重与企业有关职能部门,如人力资源、生产经营、财务审计、规划投资等部门建立沟通平台,既注意掌握相关部门信息,又注意把职工的需求和愿望与这些部门沟通,使职能部门在起草有关改革措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设计有关决策议题时能提前充分考虑“民意”。同时,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听取、审议企业工作报告、企业改革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较好地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原职工董事姚桂清同志,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过程中注重体现群众意识,始终注意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在研究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时,勇于表达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二是在讨论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时,敢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在讨论企业重要政策、规章制度出台时,善于反映职工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职工董事林锦珍同志,就集团子公司在改制时设置“职务股”一事,一方面向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和总经理汇报,请他们多考虑子公司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与集团公司上市办沟通,做好具体的“职务股”回购方案,为促进子公司发展、调动骨干员工积极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职工董事彭树贵同志,结合自己担任工会主席的有利条件,根据近年来企业发展的形势和建筑企业对安全生产管理的迫切需求,提出工会工作主动融入和服务生产经营,加强了工会劳动安全保护组织建设,着力建立了276个三级公司以上单位工会的劳保监督检查委员会,2494个项目、工程队劳动保护基层组织,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安全保障权网络。

  五是积极调查研究,探索实现职工董事依法履职的有效途径。职工董事制度在试点企业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在中国特色环境里存在不确定因素和一些体制性障碍,有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各位职工董事在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探索实现依法履职的有效途径,在企业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积极探索建立职工董事向职代会述职制度,让职工董事接受职工代表的监督、质询和考核;探索建立职工董事信息收集反馈制度,进一步畅通职工董事的信息渠道,使职工董事更好地参与决策;探索建立职工董事素质提升的途径,提高职工董事的素质和能力,确保职工董事有为有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建立和完善有关推行职工董事工作的规章制度奠定了基础。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赵晓东同志担任职工董事后,积极参与了《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制度》、《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等十多项企业董事会试点相关制度、规则的制定和修订工作,为建章立制和源头参与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还应该看到我们工作层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职工董事如何处理好维护出资人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关系还需进一步深入探讨。总的来看,职工董事说领导的话多,说“白领”的话多,说职工的话少,反映职工意见少的倾向还存在,要注意改进。二是职工董事在董事会科学决策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董事会讨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时,职工董事还应进一步加强学习,使发表的意见更透彻、更有见地。三是职工董事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有的企业职工董事作用发挥的很明显,认识定位也比较准确,多次得到国资委领导的肯定;也有的企业职工董事工作还浮在表面,不够深入,角色定位还不明晰,似乎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四是职工董事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尚需进一步完善,个别企业尚未建立集团职代会,一定程度影响了职工董事作用的发挥。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解决、创新和完善。

  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

  职工董事制度是我国《公司法》规定的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董事进入董事会依法履行职责,既是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内容,又是现代企业制度下实现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要深刻认识到,这一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有企业的具体体现,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的具体落实,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职工董事一定要从源头参与董事会决策的高度上,深刻理解好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是深入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并确保能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生命线,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切实增强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前不久,我们组织起草的《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目前已进入审定程序,荣融同志已作批示,待主任办公会审定后即将印发。《管理办法》在起草中,主要遵循了三条原则。一是遵循法律。职工董事制度是《公司法》规定的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主管理、保障职工民主权利是《工会法》的明确要求。《管理办法》的起草,紧紧依据《公司法》、《劳动合同法》和《工会法》,围绕如何发挥职工董事的作用、职工董事应该如何履行职责展开,充分体现了依法合规。二是注重实践。董事会试点,是国有企业改革管理的突破和创新。职工董事制度是具有很强探索性和挑战性的工作,需要积极实践,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工作途径方式。起草《管理办法》,总结了宝钢等第一批试点单位的职工董事履职的实践和具体做法,确保具有可操作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三是探索创新。制定《管理办法》,既要有现实的可操作性又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在《管理办法》中许多内容体现了创新,如在“职工董事履职的工作条件”中,规定了企业党组织、经理层、工会、职代会对职工董事的具体支持方法。在“职工董事履职的特别规定”中将职工董事特别履职涉及的事项划分为决议事项和通报事项,并对职工董事履行特别职责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提出了明确意见。在“职工董事的履职管理”中,强调了企业工会组织对职工董事履职管理的参与。这些要求,是总结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来的,具有一定创新性。

  《管理办法》是第一份对职工董事履职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职工董事履职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它将为职工董事依法履行职责、提高能力水平、切实发挥作用、促进职工董事制度健康发展的提供制度保障。这次会议上,同志们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群工局要认真梳理,吸取合理因素,尽快修改定稿。各试点企业和职工董事要深刻理解《管理办法》的精神,认真落实文件的要求,更加自觉地切实提高职工董事履行职责的能力。

  一要充分处理好实现出资人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有效统一。董事会是代表出资人的,每位董事都有维护出资人利益的职责。职工董事作为董事会的一员,首先要强化维护出资人利益的意识。职工董事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代表职工参与董事会决策,还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对职工董事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职工董事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好出资人、公司和职工利益在董事会层面的关系,实现出资人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有效统一,做到两者利益的有效兼顾。这二者相辅相承,既要站在出资人的角度履行决策职责,维护出资人的利益;又要从职工代表董事的角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反映职工的利益诉求。同时,还要善于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职工董事要充分利用联系职工广泛、有职代会作为联系载体、有工会组织作为组织依托的信息渠道,集思广益,为参与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并把维权职责寓于其中,使之达到有机统一,这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维权,一定要坚持主动科学依法维权,有政策依据、有基本条件、有明确态度、有较强说服力的理由和必要的方法技巧,要敢于、善于反映职工利益诉求。保证有良好的效果。

  二要充分利用好职代会这一工作平台。职工董事是通过职代会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既要对职代会负责,在董事会上充分表达职代会的意见,贯彻职代会的意志,履行代表职工的义务,又要实事求是地向职代会传达董事会的决议、决定,通过职代会发动广大职工贯彻落实董事会的决策。《管理办法》提出,职代会要对职工董事履职活动提供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职代会的工作机构应及时向职工董事提供每次职代会的议题、议案、建议和决议情况等书面材料;二是职代会下设的各民主管理专门工作委员会,应当协助职工董事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和巡视检查;三是职代会各代表团(小组)、职工代表应协助职工董事的履职工作,按照职工董事的要求,全面、及时地向职工董事反映职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这些要求,为我们职工董事履职提供了依托和抓手,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职代会这一有利平台,处理好与职代会的衔接关系。

  三要充分认识到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性。职工董事参与董事会的重大决策,必须具备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目前,担任试点企业的职工董事,有的是党政领导,有的是工会负责人,有的是部门领导或基层单位负责人,如果在董事会决策中,经常不发言,或发言不到位、不起什么作用,久而久之,职工董事的作用就会逐渐削弱。对于职工董事产生人选,现在是由企业民主选举产生。如果履职水平不高、作用发挥得不好,很可能将来就只能通过培训职业的职工董事,或外聘职工董事,出现职工董事的来源多元化。因此,每位职工董事都要有这个认识,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决策水平,真正实现有位有为、有为有位。

  三、积极探索,深入推动职工董事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董事会试点和职工董事工作目前还是处在探索阶段,既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也面临不断发展带来的一些新情况,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制度,股份多元化后的职代会制度,上市公司的职工董事制度,非工会主席担任职工董事的履职条件,集团尚未建立工会、职代会的职工董事如何履职等等,试点企业和职工董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完善职工董事制度,推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日臻完善。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为职工董事开展工作优化环境、创造条件。试点企业要高度重视职工董事工作,企业党组织、经理层、工会、职代会及有关部门要为职工董事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提供有力的支持,营造良好的环境。要结合实际,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有关推行职工董事工作的规章制度。董事会应充分信任职工董事,支持他们放手开展工作,对职工董事反映的职工意见应予以重视。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职工董事的素质。职工董事的工作是一项开创性、挑战性和探索性的工作,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职工董事队伍。各企业应根据试点工作的需要,制订职工董事培训计划,继续组织职工董事开展专题培训,强化理论知识,提高履职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职工董事在当前环境下尤其应提高参与经营决策和沟通协调的能力,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职工董事工作,履行职责、参与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都要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思考问题、发表意见、决策表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维护利益作为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要学会统筹兼顾,善于汇集民意,善于协调沟通,既能较好发挥职工董事的作用,又要通过实践,不断完善,推动职工董事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健康发展,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制度保证。因此,每位职工董事,都要加强学习、苦练内功、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努力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了解本公司中心业务,丰富相关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同时,要学会与董事会其他人员、企业党组织、工会、职代会和职工的沟通方法和技巧,表达沟通的技巧、方法、细节往往决定了我们的目的是否能够实现。

  三要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职工董事反映职工意见的水平。职工董事的意见是代表企业广大职工的意见,这些意见应该是通过充分调研、慎重考虑、准确判断提出来的。要考虑法律政策规定,考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大趋势,考虑企业的社会定位、发展战略和基本条件,考虑决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考虑相关因素之间的关系,等等。调研内容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对董事会关注和决策的重点进行调研。围绕这些重点问题调研,广泛征求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为董事会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要抓好改革改制工作的调研。在企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出台前,职工董事应该深入调研,摸清职工思想状况和企业实际,将职工的合理诉求反映到决策层,促进决策层在这些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从而在制定改革措施和政策时从源头上维权,充分考虑职工利益。三是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定期收集职工思想动态,随时掌握职工的需求和愿望,特别是职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等,为在董事会上代表职工反映职工意愿和诉求奠定基础。

  四要加强工作交流,建立职工董事信息互动共享平台。要定期组织职工董事之间的座谈会、交流会和研讨会,及时通报、交流职工董事履职工作情况,深入总结经验,研究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有条件的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职工董事履职经验。要建立职工董事工作交流机制和载体,宣传职工董事工作的成效和成功做法。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职工董事工作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群工局作为主管负责职工董事专项工作的业务司局,要在董事会试点办的统一领导和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积极深入贯彻2006年制定的《国有独资公司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和即将出台的《职工董事履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深入调研、总结经验、把握情况,深入研究职工董事制度建设的理论问题,特别是在董事会运作过程中带有规律性的问题,如履行程序、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听取意见的范围、述职形式等制度和规范,以及集团职代会、工会的制度建设等,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职工董事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探究职工董事的评价考核工作,确保责、权、利的有机统一,不断完善工作办法,健全工作制度,形成良性运行、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董事会试点工作和职工董事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职工董事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为中央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