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叉车工决赛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0-15
  2008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叉车工决赛15日在吉林长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式拉开帷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主持。

  黄丹华指出,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已先后举办了钳工、焊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火电运行集控值班员、采油工等21个工种决赛,148家中央企业1682.7万人次参加岗位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127.7万人晋升职业资格,19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540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到2007年底,中央企业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人才比例由2003年的3.07%提升到5.41%,其中高级技师28872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由2003年底的0.34%提升到0.72%;技师18.81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由2003年底的2.73%提升到4.69%,为中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能支持。

  黄丹华强调,叉车是物料搬运作业的重要设备,是实现物流机械化作业,减轻工人搬运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的主要工具,叉车工是制造、生产、物流、运输等企业的重要特殊工种,提高叉车工的技术技能是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损耗的重要措施,本次技能竞赛结合现代企业物流作业标准和技能人才培养需要命题。在饮料箱堆垛、宽货进窄门、汽车拼图、高度报警等培训操作项目中,选用两个项目决赛,重点考核叉车工驾驶的安全意识、心理素质、智能技巧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本次大赛共有16家中央企业和省市国资委派出代表队参加角逐。经过激烈得初赛和复赛,获得各决赛前30名选手(不超过参赛选手总数三分之一),将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所在企业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其中对35周岁以下的选手同时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