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10-17

中央企业要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
——第二次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0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通报2007年度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结果,部署2009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对会议作了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伟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以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讲话。

  李荣融在批示中强调,大力推进中央企业信息化,是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央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希望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加快推进信息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大幅提升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贡献率,努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伟在讲话中要求,中央企业不仅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也要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要有与“中央企业”这个称号相符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中央企业要把推进信息化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李伟指出,信息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中央企业只有把信息化建设真正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才能在全球化进程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

  李伟要求,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中央企业信息化发展道路。一是把信息化工作切实落实到各级领导的思想和行动上。二是信息化要有清晰的长远战略、可落地的滚动规划、与职责挂钩的年度执行计划。三是用改革创新的观念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加快建立首席信息官(CIO)制度,进一步落实信息化主管领导的职责权限。加快设立信息化专职管理部门,提升信息化工作地位。不断强化信息化工作管理职能,确保信息化主管部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管理权。正确处理自主管理和业务外包的关系,抓紧充实和培养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抓紧建立信息化绩效考核制度,层层落实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责任。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四是强化全员信息技术普及,不断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五是发挥中央企业整体优势,着力实现中央企业信息化协调平衡发展。

  李伟要求,中央企业要应用信息化手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幅提高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促进企业发展的战略转型。二要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和配置。三要提高信息化对降低人工成本、财务费用、物资消耗的贡献率。四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提高防范风险和有效决策效率。五要提高信息化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贡献。六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开发能力。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国资委对中央企业2007年度信息化水平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是:A级10家,占6.9%;B级27家,占18.6%;C级59家,占40.7%;D级35家,占24.14%;E级14家,占9.66%。

  A级企业10家,分别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这些企业信息化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B级表示企业信息化水平基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C级表示企业信息化水平在国内平均水平以上。D级表示企业信息化水平处于国内平均水平。E级表示企业信息化水平低于国内平均水平。

  会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先后做了经验介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高新民就企业信息化发展趋势做了专题讲座。李伟代表国资委向国资监管信息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