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中央企业系统奥运交通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0-17

(2008年10月13日)


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

  刚才,刘剑同志代表奥组委志愿者工作部作了重要讲话。高峰同志全面总结了中央企业系统北京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工作情况。会议表彰了优秀志愿者、志愿者管理者以及优秀组织单位等集体和个人,志愿者代表的发言,感人至深,也很受启发。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这项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和辛勤劳动的42家中央企业和646名志愿者,向志愿者的家人、同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已经胜利落下帷幕。全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经历了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光,共同分享了激情澎湃的奥运欢乐,共同书写了奥林匹克运动新的辉煌篇章。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对本届奥运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广大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给予了高度赞赏。中央企业把服务奥运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坚持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积极参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工程项目的设计建设,“祥云火炬”、“圣火塔”等奥运配套设施的研发制造,在能源、交通、通讯、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保障,以过硬的作风、周密的措施、细致的工作,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央企业服务奥运的总体工作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其中596名中央企业系统奥运会驾驶员志愿者以高昂的热情、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贵宾提供了直接的交通服务;另外50名驾驶员志愿者管理人员以严谨的作风、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管理,为团队良好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奥运会驾驶员志愿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结果圆满,你们与其他岗位的百万名志愿者一道,真心奉献、友爱互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时代风采,为祖国和当代青年赢得了巨大荣誉。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央企业职工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奉献精神强的优良品质,展现了新时期中央企业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最直接地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不愧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和中国和平发展国家形象的代表者。你们的工作得到奥组委和各国贵宾的高度评价,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对此是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再次证明,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任何时候都以国家利益、人民需要为先,听从指挥,靠得住、顶得上、打得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家的栋梁。刚才,高峰同志在总结报告中提及的事迹令人感动,我相信,一定还有更多感人的故事,我也相信,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一定会让每一位参与者永远铭记于心并成为永恒进取的强大动力。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必将推进伟大的事业。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中收获鲜花、奖牌、赞誉的同时,更收获了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你们参与了奥运会志愿服务,也参与创造了精神财富。你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大力弘扬了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种崇高精神不仅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也必将成为推动中央企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任务十分繁重。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尤其是广大团员青年,要传承和发扬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为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

  在这里,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奏响“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时代强音。通过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大家一定深切地感受到,今天的中国,能够把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奉献给世界,能够以成熟、包容、开放、自信的面貌拥抱世界,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积淀的民族自信。

  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基本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了开放型经济体系,经济社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其中,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布局和结构逐步优化,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近5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企业活力、影响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中央企业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等主要指标连续5年实现快速增长,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5万亿元,利润年均增长1500亿元,税金年均增长1000亿元。今后,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不懈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项任务极具挑战、充满艰辛,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企业的发展、祖国的强盛与我们紧密相联,需要我们共同奋斗。希望你们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把“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作为青春誓言与自觉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努力成为中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要弘扬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本职岗位继续传承志愿服务理念。无论是奥运会期间的上岗服务,还是前期的培训考核,广大志愿者积极践行“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克服困难,披星戴月,日晒雨淋,付出了艰辛的汗水,挑战了自身的极限,但是从没有人叫苦,从没有人退缩。很多志愿者在单位是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据了解,集团中层及二级企业以上负责人就有200多名,大家甘做普通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42家中央企业,按照举国办奥运的要求,在生产经营任务很重的情况下,保证了600多名志愿者集中40天时间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

  志愿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在各个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与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同样令人钦佩。你们美丽的微笑和优质的服务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好的名片。中央企业广大职工要倍加珍惜,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将其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在今后的人生成长和工作岗位上不断传承,要乐于在重要任务中大显身手、实现价值,要敢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重任,更要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奉献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快乐的人生。

  三要弘扬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争做创新成才的时代先锋。为了体现节俭办奥运的精神,我们的工作场站各项设施、条件都从简,但我们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是一流的。在工作中,很多志愿者想出了许多新点子、好办法,比如“四个一报告制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路书”,等等。团组织主动适应赛时工作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和把握志愿者的思想状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以“零缺岗、零事故、零投诉”为主要内容的争当“奥运会金牌驾驶员志愿者”活动,形成奥运会交通志愿服务团队文化建设的鲜明亮点。工作中时时处处有创新,人人在想创新,到处都有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成果,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运行水平。

  中央企业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导力量,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仅是中央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需要,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做自主创新的表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青年人的创新活力同样是企业自主创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广大团员青年始终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个人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融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敢为天下先、敢于尝试和突破,勇于扬弃和变革,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各个领域发挥聪明才智,争做创新成才的先锋。

  四要弘扬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奥运交通志愿服务工作无论对志愿者的综合素质,还是对管理者在交通运行团队方面的管理经验和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并且责任重大,具有很强的挑战性。42家中央企业团组织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勇挑重担、激情进取,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团干部在志愿者招募、培训、遴选,特别是赛时交通运行团队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牢记责任、迎难而上,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经受了考验。

  当前,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同样面临新的挑战:针对社会组织形式多样、青年流动加快的现状,如何实现对团员青年的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面对社会思想深刻变化、青年思想更加活跃的情况,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深刻地融入青年思想之中;在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功能逐步完善、社会组织兴起的背景下,如何找准服务青年的切入点,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随着信息化对青年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如何运用网络手段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网络引导和服务青年,提高团的组织和动员能力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各级团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弘扬追求卓越、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积极探索团的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办法,形成一批既受党政领导欢迎,又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品牌活动,达到既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效果,以此体现团的工作活力与生命力,为团组织赢得支持,赢得地位。

  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更加关心和爱护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更加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为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加注重和加强党建带团建,落实好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切实促进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奥运会赛期是十分短暂的,但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是永恒的;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和时间是有限的,但奉献本职岗位是永恒的。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召唤青年,光荣的使命激励青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为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