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在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8-11-03

国资委党委委员、管理局党委书记   李寿生

(2008年10月31日)

同志们: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以及国资委党委的总体工作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动员大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国资委直属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检查组组长、人事局副局长吴甫同志亲自出席今天的大会并将作重要讲话。根据中央的安排,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上而下分三批展开,国资委直属机关是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国资委党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成立了国资委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融荣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由丹华、金阳同志和我担任。10月14日,国资委直属机关召开动员大会,荣融同志亲自作了动员,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组长徐荣凯同志也作了重要讲话,对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国资委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管理局党委负责组织,并与国资委直属机关同步进行,充分体现了委党委对管理局党委的信任,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信任。今天的动员大会,就是按照这一要求具体组织的。

  下面,我代表管理局党委,就管理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有关部署,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作出的战略性部署,是全党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当前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工作的中心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实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回顾我国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进程,在每一个关键阶段,我们党都围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实践和理论的创造性探索,从而形成指导改革发展全局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而提出来的,是对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部署,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推进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上水平的迫切需要。

  国资委成立5年来,管理局党委和各级党委在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服从、服务于全委工作大局,积极进取,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各离退休干部局始终坚持把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第一任务”,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管理和服务的水平,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得到了较好落实。各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新途径,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企业体制机制,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扎实推进,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优质服务活动成果不断巩固和深化,“抓大事、办实事,讲原则、重感情,严要求、带队伍”的局面逐步形成,有力促进了全系统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在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工作效率以及管理、改革和发展等诸多方面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我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的实践和经验,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找准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不能够适应科学发展的症结,找准能力素质不能够适应发展创新要求的差距,找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真正能够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队伍素质的迫切需要。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胡锦涛总书记在9月19日重要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造就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理念牢不牢,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强不强,推动科学发展的作风实不实,决定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近年来,管理局机关和全系统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忠于职守,努力工作,表现出良好的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总的看,素质是好的。但是,与新形势的要求,特别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职工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同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够深入;有的同志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无所作为、不敢创新;有的同志能力素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还不够适应,工作漂浮,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同志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有的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重要契机,通过扎扎实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制定科学发展的措施,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根据《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和荣融同志在国资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管理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管理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环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正确把握关键环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准备环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是第一步。这个环节重点抓好3件事:一是制订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二是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三是进行动员部署。今天我们召开的动员大会,就是完成这项工作。会后,还未召开动员大会的单位,要尽快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要把制定完善方案作为准备工作的重点,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设计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确定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步骤。

  第二,学习调研阶段。学习调研是整个活动的基础,这一阶段要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是学习培训。制订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管理局机关的同志参加委里组织的集中培训,管理局党委组织21个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党办主任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其他在职人员和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由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培训。
培训内容要紧密结合管理局系统工作实际,请有关领导和有关专家授课,播放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录制的有关辅导报告录像。同时抓好面上的自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文件和篇目。

  二是深入调研。结合管理局系统工作实际,管理局党委确定了五个调研课题,即如何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如何针对离退休老同志的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如何加快机关服务中心的改革与发展步伐;如何加快解决影响和制约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工作发展的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局领导要带队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也要拟定调研方案和调研课题,并深入开展调研。调研要广泛听取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力求找准突出问题。各单位的调研方案和调研课题报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是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就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快机关服务中心的改革和发展步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解决影响和制约离退休干部和机关服务工作发展的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问题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多种形式深入研讨管理局系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将根据调研进程,分专题召开解放思想讨论成果交流会。

  第三,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要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思路。这一阶段也要抓好3个环节: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管理局领导班子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同时,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民主生活会后,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扩大会议(党支部扩大会)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各单位的分析检查报告要报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三是组织群众评议。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本单位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并进行评议。可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评议意见,听取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评议意见。各单位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公布。群众评议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

  第四,整改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在整改实践上。这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是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提出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的思路与对策。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管理局领导班子的整改落实方案要向管理局机关和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通报。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落实方案要向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通报,接受监督。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创新力和执行力,逐步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集中力量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各单位要在总结回顾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落实科学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要求的重大措施和努力方向。

  第五,总结和测评环节。这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

  一是进行满意度测评。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在此基础上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管理局领导班子和各单位领导班子在全体干部职工中采取书面测评、座谈会等方式,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及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离退休干部局领导班子的满意度测评要有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布。

  二是召开总结大会。对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各单位也要组织召开总结大会,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

  以上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则是需要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如,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等,都要至始至终抓好。各单位要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衔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活动的高质量,防止形式主义。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报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局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报告报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安排已经十分明确,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抓好落实。全系统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国资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的要求,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在委党委和管理局党委领导下进行,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按国资委直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要求,成立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刘茂勋、张文宏同志担任,成员有朱金兴、徐华、刘倩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文宏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刘倩、杨元萍同志担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检查指导组,抽调管理局机关有关办公室和系统有关单位的同志参与日常工作,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严密组织,统筹安排,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局机关及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

  (二)统筹安排,积极参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中央和国资委党委都寄予厚望,全体党员、包括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都很高,广大职工群众也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充满了期待。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内容,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统筹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三创建,两促进”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与促进全系统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岁末年初,要与总结今年的工作、谋划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管理局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是全体党员参加,重点是局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欢迎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广大党员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在活动中增强党性、提升素质,更好地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在促进单位和谐和社会和谐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离退休党员干部,要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同时,要视其身体状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确有困难的,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批准,可不参加活动。

  (三)围绕主题,突出特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把重点放在自我学习提高上,放在主动改进工作上,放在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要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做到查找差距用实践来进行,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为标准。最关键的是要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紧紧围绕“服务与管理”这个主题,突出实践特色,尤其是在“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探索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手段和方式等方面,要力求拿出一批有内容、有力度、有质量的实践成果。各单位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等不同对象,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创新活动载体。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活动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搞得富有特色。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搞好舆论宣传,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为此,管理局专门开设《管理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这个简报要充分反映管理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精神风貌、学习的重大活动、学习的典型人物、学习的丰硕成果。要建立一个信息畅通、效率快捷、指导及时的工作网络。各单位都要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要以中央、国资委党委及管理局党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依据,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专栏、板报、宣传橱窗、局域网等传媒,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切实把宣传活动搞活跃,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当前正值年终,工作任务很重,工作头绪繁多,但对于学习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勇于创新、积极实践,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切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管理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