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企业党建成就与经验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11-11

  近日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理论研讨会”,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党委)、高等学校党委(党建研究会)负责同志,入选论文作者共计210人参加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大会共收到参评论文284篇,经遴选确定入选论文108篇(颁发证书),列入大会交流发言材料30篇,其中21篇作为大会交流发言材料,9篇作为书面发言材料。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2002年到2007年,中央企业极其下属的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面由30.4%提高到64.2%。中央企业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长到14.79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5万亿元,年均增长15.71%;销售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9.84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年均增长23.97%;上缴税金从2914.8亿元增加到8303.2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年均增加23.29%;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9968.5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年均增加32.89%;总资产报酬率从4.9%提高到8.3%,净资产收益率从4.3%提高到11.9%。

  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在中央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中央企业党的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展,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2003年年底,中央企业党员总数是353.4万人(其中离退休党员99.3万人),共有党组435个,党委13114个,党总支12372个,党支部17.1万个。截止到2007年底,中央企业党员总数上升为408.8万人(其中离退休党员127.4万人),党组570个,党委15475个,党总支14069个,党支部19.1万个。可以看出,随着中央企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党员队伍和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

  ——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意识明显增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严格按要求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和党组织受教育覆盖面达到98%。经过测评,中央企业满意率普遍在90%以上,平均满意率达到98.9%,1/3以上的企业满意率达到100%。这次规模宏大、组织严密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员干部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企业改革发展势头良好,达到党员受教育、职工得利益、企业得发展的基本要求。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央企业是党和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危机关头、国难之际,中央企业听党指挥。

  ——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初步建立。一是董事会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从2004年开始,19户中央企业进行了董事会试点,着手建立外部董事制度,16户试点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多于内部董事,在解决企业“内部人控制”问题上积累了有益经验。二是制定了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标准。改变了简单套用党政人才标准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的做法,取消了企业领导人员的行政级别,研究提出了出资人代表、经理人和党务干部的选拔任用标准。三是建立了以经营业绩为核心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实行了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改变了企业领导人员“有任命没有任期,有任期没有考核”,实现了“业绩好、薪酬高,业绩差、薪酬低”,做到了“不在状态就换人”。四是市场化选聘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从2003年开始,100户中央企业安排103个高级经营管理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迄今为止,中央企业通过公开招聘方式选拔任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员达42万人,占经营管理人员总数的27.4%。国资委机关干部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实现竞争上岗。五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通过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开拓创新意识、战略思维能力明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与意识明显增强。

  ——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不断增强。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积极推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较好地解决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一是坚持正面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全面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宣传和弘扬中央企业典型事迹和精神,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积极培育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企业精神,树立中央企业“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社会形象。三是以维护企业稳定、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全面加强重组改制、关闭破产、停产和困难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并实施了稳定工作责任制,保证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理论认识更加深刻。各级党组织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的同时,也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一些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有些认识已经上升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制度和规范,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制度法规。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既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体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公司法》第19条明确规定,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这一条款为企业党组织合法存在、正常运转、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法律依据。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五个坚持”、“五个结合”的指导思想,努力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建立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形成一套好的工作机制,探索一条有效的工作途径,努力将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关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和机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较好的体制选择。关于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努力把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

  回顾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发展历程,我们感到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以下基本经验。

  ——必须树立和强化“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的观念。首先,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领导的人民政权,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的政治上层建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绝不能有丝毫动摇。与此同时,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我们允许个体经济发展,还允许中外合资经营和外资独营的企业发展,但是始终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国有资产已达八万多亿,这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财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如果头脑不清醒,随意地加以处理,比如不加区分、不加限制地把国有资产大量量化到个人,并最终集中到少数人手中,那样我们的国有资产就有被掏空的危险,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会失去经济基础。”胡锦涛同志多次指出,“要坚持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发挥主导作用。”以国有资产组成的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也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其次,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第三,国有企业的广大职工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首先是工人运动,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国有企业是中国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职工群众是我们党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可以变,但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不能变;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可以变,但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能变;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可以变,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的职责不能变。企业无论怎样重组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绝不能削弱和淡化。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党对国有企业政治领导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的十七大通过的党章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要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和办法,明确企业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的规则程序,努力把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具体化。

  ——必须把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能。要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明确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从体制机制上确保公司法人治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要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关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出资人管人的体制和机制,继续探索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行使用人权的有效途径,明确党委在企业干部人事工作中的权力和职责。正确处理好党委参与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个有效:公司治理机制有效,保证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效,保证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尊重和体现。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企业是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一定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来推进。党的工作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要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标准。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基础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创新和完善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制度,适应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职工群众。要始终注意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继续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个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致力于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企业领导班子,努力提高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把握科学发展规律、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党十六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要密切联系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首先要密切联系和依靠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是伟大的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为国家创造了巨大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不仅为国有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做好国有企业的群众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于始终保持党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全面落实党的依靠方针,牢固树立“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观念,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搞好国有企业,尊重和维护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努力在企业中形成共建共享的和谐局面。

  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